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中华文脉 大美江南”王福元从艺六十周年全国巡展发布会在京举办

“中华文脉 大美江南”王福元从艺六十周年全国巡展发布会在京举办

时间: 2021-08-13 23:23:5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发布会现场与会领导和嘉宾合影

2021年8月7日,“中华文脉 大美江南”王福元先生从艺六十周年全国巡展发布会在北京荣宝斋画院拉开帷幕。

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北京画院艺委会副主任王志纯亲自主持,北京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荣宝斋画院教学部主任、荣宝斋美术馆馆长洪大亮,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兼美术馆馆长李贵男,著名画家、发现周庄第一人杨明义,雅昌艺术网原总经理乔本文、王福元美术馆馆长黄丽等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王志纯主持发布会

国画家、美术教育家王福元先生分享创作历程

王福元,当代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1947年出生于江南文化发源地之一的无锡,毕业于中国十大美院之一的南京艺术学院,师从刘海粟、陈大羽、唐云等大师名家。早年擅长人物画、花鸟画,后转攻山水画,独创“幻彩江南、音律入画”双绝技法,开创“新江南画派”,荣获艺术界、理论界、收藏界多方认可。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馆馆长李贵男致辞

发布会上,李贵男院长高度评价了王福元老师的作品体现出新江南风光的时代特征,是传统与现实的结合,是写实与超现实的结合,赋予江南山水更多的现实情感,开创了“幻彩江南”画法。色彩之跳动,表现之强烈,别具一格,将江南画派引领到千年所未有的新高度。

北京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致辞

唐辉院长也肯定了王福元先生的艺术成就,特别赞赏王福元先生的“音律入画”。他指出王福元的作品,就像一个个音符在纸上跳动,把听觉的音乐,化作视觉的绘画,这种艺术高度是鲜有人能及的。现场王福元老师用古筝演奏了一曲悠扬的音乐,让人流连忘返。

雅昌艺术网原总经理乔本文高度评价王福元作品价值

雅昌艺术网原总经理乔本文先生获悉王福元先生获得艺术界和学术界的高度认可,又荣居雅昌艺术拍卖排名第七后,肯定王福元先生是潜力股艺术家,以后的空间很大。

著名画家、发现周庄第一人杨明义现场发言

著名画家、发现周庄第一人杨明义也来到现场,他对王福元的艺术历程非常了解,并在现场分享了和王福元先生的不解之缘,让我们更加走近王福元先生。

王福元先生为河南慈善总会捐赠现金和作品

王福元先生现场古筝演奏

王福元先生不仅以“心”入画,而且是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听到河南遇灾的消息后他积极响应,发布会上,王福元先生为河南慈善总会捐赠20万元现金和一幅精品画作。江南是江南人的江南,也是中国的江南,更是世界的江南,发布会在王福元先生悠扬的古筝声中圆满结束。

用王福元先生的话来说:画江南,是想永远留住江南,留住中华文脉的根。我们预祝“中华文脉、大美江南”王福元从艺六十周年全国巡展圆满成功,也期待“永远的江南”,让我们遇见下一个吴冠中。

王福元先生简介

王福元,号九龙山客,现居北京。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新江南画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中国民族美术造型研究院特聘专家,泰国泰中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江苏省民盟书画研究会副会长,新加坡艺术院高级荣誉顾问。

王福元先生1976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曾师从海上大家唐云先生以及陈大羽、朱修立、陈德曦等著名画家。同班同学有王孟奇、徐乐乐、黄素宁等人。

王福元先生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学生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的艺术界代表,也有教育界代表,如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西泠印社理事陈大中等人。

王福元先生对传统绘画、书法及理论皆悉心研究,专攻山水、写意人物、花鸟及书法,具有深厚的中国画传统功力;深入研究西方超现实及表现主义绘画,壮心变法,独创 “幻彩江南,音律入画“ 双绝绘画风格。作品曾多次入选国家级大型画展,并被国内外多家博物馆或藏家收藏。多幅作品曾选送美国、日本、韩国、新西兰、俄罗斯及中国台湾地区交流展出。上世纪八十年代曾以创作“毛泽东与柳亚子”、“周恩来在梅园”、“邓小平太湖聘怀图”等享誉海内外。




“中华文脉 大美江南”王福元从艺六十周年全国巡展发布会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