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舞剧《大河之源》向哥伦比亚民众生动再现建党百年中国生态及文化之美

舞剧《大河之源》向哥伦比亚民众生动再现建党百年中国生态及文化之美

时间: 2021-07-07 08:12:2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7月5日晚黄金时间,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携手哥伦比亚国家电视台、青海演艺集团共同举办大型原创舞剧《大河之源》云演播。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蓝虎、哥国家电视台台长加西亚热烈祝贺演出成功。哥各界近10万观众观看这场以保护生态、保护自然为主题的大型原创舞剧。美轮美奂的现代舞美、惟妙惟肖的人物及动物塑造、波澜壮阔的高原风情深深打动了观众的心。与7月1日——8日正在哥胡里奥·马里奥·桑托·多明戈大剧院云展演的表现古海上丝绸之路爱情故事的杂技剧《小桥流水人家》遥相呼应,构成了一台喜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交响乐。

 《大河之源》以舞蹈艺术的形式,通过聚焦远古与现代、蛮荒与文明、高原与中原、古人与今人、人类与自然的强烈对比,生动诠释了生态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及国际共识,是对哺育中华民族母亲河的真挚礼赞。

国家电视台台长加西亚表示,《大河之源》美轮美奂、气势恢弘,歌颂了中华多民族文化兼容并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故事,颂扬了“天人合一”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在全世界饱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今天,这部作品再次给世界各国人民敲响了保护生态、保护地球的警钟,是一部跨越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文明、极具震撼力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 

“大河之源”人迹罕至、天籁自鸣。一只美丽的雪豹兀立在舞台上,剽悍的牦牛在自由漫步,苍劲的山鹰在自由翱翔,一群“藏羚羊”在自由玩耍。面对这片纯净的雪域,“我”,一个来自沿海地区的游客,以第一视角将观众带进青海省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江源保护区,一览那雄伟广袤的山脉河流、结识那淳朴善良的高原民族、观赏那极具自由奔放的高原生灵。在他探访河源文明的旅途中,与巡山队长扎西和他的伙伴们,还有他的女儿卓玛结下了深厚友谊,并自觉成为一名自然保护者。

《大河之源》用舞蹈语言,将山水、动物拟人化,通过或豪迈、或细腻、或灵动、或悲怆的舞姿,表达了人类对生态保护的觉醒,对大自然的感恩,对文明的敬仰。每年扎西祭日,“我”都会重返高原,看望卓玛,看望河源,看望那里的山山水水和万物生灵。成为山村教师的卓玛,教导着她的学生,世世代代守护这里的青山绿水、美丽家园。

著名汉学家、主流媒体专栏作家、哥中友协主席普亚纳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习主席的号召不仅体现在中国的国家意志、基本国策及全民行动上,也体现在当代文艺创作上。《大河之源》就是这样一部主题宏大、立意深远、理念先进的精品佳作。她启迪观众从“生态”视角洞察“人性”,反思人类自身的历史发展进程,呼唤人类反思自身,敬畏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合作共赢理念,并提出这场疫情给予我们的启示,其中之一便是“人类需要一场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绿色发展的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而大型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正是对这一“启示”的文化体悟和艺术表达!

今年刚刚接到上海交通大学建筑系博士录取通知书的丹尼尔激动地说,中国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中国地貌瑰丽多彩、绚烂多姿,中国建筑特色独具、风格迥异。期盼疫情早日过去,有机会踏遍中国的万水千山,圆我的“中国梦”和“建筑梦”。

中国政府奖学金生、重庆电影学院研究生卡罗丽娜和她九岁的儿子都是中国迷。去年看完京剧《大闹天宫》后,小朋友坚持要妈妈给他画脸谱。《大河之源》又让他爱上了灵性、优美、狂野的雪豹姐姐,边看边模仿着雪豹的动作,希望有机会能去中国看孙悟空和雪域精灵。  

曾多次访华的哥中友协成员帕迪尼奥感慨道:“这是一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是跨越时空、穿梭古今的艺术盛宴,是歌唱生命之源、文化之源、文明之源、心灵之源的宏伟诗篇。”

  这部原创民族舞剧,由青海省演艺集团特邀全国顶级舞台创作人员组成主创团队,共同打造的艺术佳作。由著名剧作家罗怀臻担任编剧,著名舞蹈编导佟睿睿担任总导演,知名音乐制作人三宝担任作曲及音乐总监,舞美设计大师高广健担任舞美设计。

青海省演艺集团下设青海民族歌舞团等六个表演团体。这次云展播的原创民族舞剧《大河之源》是该团体继上世纪80年代创演的藏族神话舞剧《智美更登》,近年创作的大型民族舞剧《唐卡》之后的又一巅峰之作,代表了中国艺术家们与时俱进的文化自觉和时代担当。(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文化处朱晓燕 撰文并供图

舞剧《大河之源》向哥伦比亚民众生动再现建党百年中国生态及文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