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生·无界”首届当代艺术展亮相晋中瑞·艺术馆

“生·无界”首届当代艺术展亮相晋中瑞·艺术馆

时间: 2021-06-22 14:23:3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式现场

2021年6月10日下午,“生·无界”首届当代艺术展在山西晋中东瑞·创意街的瑞·艺术馆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由东瑞集团和诺德联行联合主办,崔付利、李培培担任策展人,展出了陈金庆、丁武、高峡、胡柯、黄茹、李承九、林海容、刘芯涛、易鹤达(圣婴)、张洪菠、诸葛戈华十一位艺术家的64件作品。

展览现场

作为瑞·艺术馆的开馆展,展览以丰富的面貌,从不同维度的形式和风格展现出当代艺术创作的深度和活力。如此多品类当代艺术作品的集体亮相,也是本年度晋中地区少有的当代艺术群展。在“生·无界”的主题之下,展览试图构建后疫情时代艺术家对生命、情感、个体的追问和反思。尝试以当代艺术的活力来激活晋中的城市文化生态,力图通过传统与现代的连结,来拓展文化的延续性。每件作品背后涉及某些大的背景框架,而作品本身又是十分具体的,在内容和情感上直接讨论切实际的问题。

东瑞地产事业部营销中心总经理、本次展览策展人李培培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在一曲舞蹈《生命的律动》中拉开,现场由东瑞地产事业部营销中心总经理、本次展览策展人李培培主持,策展人崔付利,艺术家代表诸葛戈华,长江美术馆董事长陈文,《中式生活》杂志主编高郡强,诺德联行商业公司总经理李国祥相继致辞。

策展人崔付利

策展人崔付利致辞时谈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东瑞集团作为有着文化担当和理想追求的企业,通过本次活动搭建出当代艺术与商业地产之间的可能性,瑞·艺术馆的开馆仅仅是一个开始,期待当代艺术在此处,与地方文化、生活、传统以及公共空间的建构上产生更多碰撞。对于本次展览主题“生·无界”,崔付利阐释到:“‘生’体现在‘生活’‘生机’和‘生命’等维度。‘生活’方面,东瑞集团通过当代艺术的展览来展示、激活并赋予晋中这座城市和东瑞·创意街新的活力;艺术是有魔力、创造力的,通过艺术提升城市文化底蕴,成为城市新的名片是具有‘生机’的;疫情之后,大家对‘生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作品中也可以看到艺术家对生命的探索、追问和反思。‘无界’同样讨论了三个范畴,包括艺术与生活的无界,正如观众在东瑞·创意街就能偶遇艺术作品一样,体现出艺术的生活化;艺术与其他领域的跨界,在互联网时代,也是‘艺术+’的时代,艺术可以加互联网、科技、地产,这场展览正是艺术与地产的跨界合作;此外针对艺术家的创作形式和媒介也非常丰富,有雕塑、油画、综合材料等,好的艺术家通过自身的思考和表达,不断在媒介的转换中进行尝试。”

艺术家代表诸葛戈华

艺术家代表诸葛戈华致辞时首先对主办方的邀请表示了感谢,也对瑞·艺术馆的开馆表示祝贺。“山西作为中华民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华夏文明在此有着高度与完整的体现。当代艺术在全球化语境中对传统文化的研究和转化是建构艺术语言本土化的重要途径,也希望瑞·艺术馆起到先锋的作用。‘生·无界’,就是一次当代艺术在山西的在地性实践和展示,希望展览能够在当代与传统,艺术与公共间建立理想的合作模式,希望展览有不同群体来观展,实现艺术的生活化,生活的艺术化。”

千度地产董事长、长江美术馆创始人陈文

千度地产董事长、长江美术馆创始人陈文致辞时表示,从生活中来,再回到生活中去的艺术才更具有意义。“当代艺术有别于传统艺术,表现形式丰富,能够连接过去和当下,唤起对未来的期许。全球一体化之下,文化无界、艺术无界。‘生·无界’并不是在孤立的美术馆里展示作品,而是将艺术融入街区,与生活相结合。东瑞集团怀着社会责任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种下一片绿洲,以‘无界’打通资源匹配的不均衡,在山西让更多的普通观众接近艺术,值得点赞。”

《中式生活》杂志主编高郡强

《中式生活》杂志主编高郡强致辞时谈到,生命的意义是无界的,需要每个人去思考。“艺术家是最无私且充满关怀、爱与表达的群体。这群人在不同维度用自己的思考对爱和生命进行表达,正是因为他们,让艺术有了生命,有了无界。东瑞集团把商业与艺术相结合,关注艺术,关爱生命,关怀大众,关注社会,非常可贵。”

诺德联行商业公司总经理李国祥

诺德联行商业公司总经理李国祥致辞时谈了几点感悟:首先是“观念需要转变”,“生·无界”让他看到了文化与商业、艺术完美的结合是可以实现的;其次是“信念必须坚持”,瑞·艺术馆从2019年的开始打造到今天的对外展示,是实实在在的推进,是坚持之下的绽放;第三点是“未来可以期望”,接下来陆续会有不同项目在山西大地进行,也会有更多的商业、文化、艺术相结合的空间,期待更多的共赢。

随后,东瑞集团副总裁张立军,诺德联行商业公司总经理李国祥,东瑞地产事业部营销中心总经理、本次展览策展人李培培,策展人崔付利,艺术家代表诸葛戈华,千度地产董事长、长江美术馆创始人陈文,景峰云竹湖大地美术馆总顾问李乐及媒体代表《中式生活》杂志主编高郡强共同参与了“生·无界”首届当代艺术展暨瑞·艺术馆开馆剪彩仪式。

沙龙座谈会现场

开幕式之后,在瑞·艺术馆一楼,艺术家们与嘉宾、主办方就“东瑞创意街泛文创商业综合体定位”“瑞·艺术馆开馆之后的策展及运营”“当代艺术与本土传统文化的结合”等诸多话题开展沙龙座谈会,来自五湖四海的艺术家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更是站在艺术的高度探讨了其与商业空间、普通大众的去中心化之路的构想,现场生动有趣,思想的火花激烈碰撞,异彩纷呈。

据了解,瑞·艺术馆将为国内外优秀艺术家提供展示和创作平台,通过艺术展览、在地艺术项目、公共教育等多层次的艺术活动,促进当代艺术的引入与扩展,构建具有国际视野和影响力的艺术生态。在陆续引入国内外优秀艺术家参与展览的同时,通过艺术项目激活当地艺术创作生命力,籍此引起大众对艺术的亲近与认知。瑞·艺术馆以本次首展为起点,表达东瑞·创意街作为“文创商艺综合体”的城市定位,持续向公众开放。通过让艺术精品走进商业街、走近大众,拓展了民众的艺术视野,也提升了整座城市的艺术素养。

现场嘉宾合影

据主办方表示,机构展览期间将不定期邀请艺术家出席艺术主题沙龙活动,就艺术与文化、艺术商业市场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为艺术市场平台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藏家、设计师、艺术家搭建交流对话平台。后期,美术馆还举办不同主题的艺术展,持续向公众开放,弥补当地艺术体验不足的市场需求。

本次瑞·艺术馆的成功开放,不仅促进了晋中的艺术发展与交流,更是活化了城市新区的功能,将对中国城市商业经济发展和商业设施完善起到推动作用。以艺术×商业的模式,不断发展延伸,即将进入大同、忻州等高潜型城市,将赋予城市更多新的功能。

海报

据悉,本次展览为期三个月,将持续至9月10日。观众可前往龙湖大街415号东瑞·创意街瑞·艺术馆观展。

“生·无界”首届当代艺术展亮相晋中瑞·艺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