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瓷美大中原·百诞耀京城”中原陶瓷进北京主题文化活动举办

“瓷美大中原·百诞耀京城”中原陶瓷进北京主题文化活动举办

时间: 2021-06-20 17:10:4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之年,为弘扬中原优秀传统文化,振兴河南传统文化产业,助力河南陶瓷发展。6月17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京豫文化艺术传播中心主办;北京河南名优特产展销中心、老家河南网承办;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禹州苗家钧窑、汝州市廷怀汝瓷研究所、洛阳唐三彩研究院、河南国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河南仰韶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瓷美大中原·百诞耀京城”——中原陶瓷进北京主题文化推广活动在北京河南大厦成功举办,来自京豫两地各界嘉宾上百人出席开幕式。

活动伊始,河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驻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孙兰红代表主办方致辞,她表示河南的优秀文化需要推介和宣传,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很好的展示河南传统陶瓷文化、工艺、传承、发展所取得辉煌成果,能够提升“中华陶瓷出中原”历史文化名片,用“瓷”为载体很好的宣传河南、助力河南、发展河南、辉煌河南。

作品揭幕仪式

此次活动特别甄选省内能够代表中原古陶瓷厚重历史、文化高度的汝瓷、钧瓷、唐三彩三大历史名瓷,并精选能够代表非遗传承、制瓷技艺和做出突出贡献的四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及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苗锡锦、苗长强、李廷怀、高水旺,和他们主创的三款瓷器作品:钧瓷《泰合尊》、汝瓷《和谐瓶》、唐三彩《中国马》。

在对话大师环节中,三位大师讲解了三件陶瓷珍品的寓意和背后鲜为人知的创制心路历程,并表示作为非遗传承人深感责任重大,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在突破中发展。随后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马英民,故宫古瓷研究专家、原故宫御窑厂厂长姜德平就三件古瓷珍品的工艺价值、学术价值和时代意义,进行了鉴证和点评。

活动现场

嘉宾合影

中原陶瓷进北京文化推广活动意义重大,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很好的宣传推介中原陶瓷文化,讲好中原陶瓷故事,让厚重的河南文化通过灵活多样的载体和创意走出去,切实增强河南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姚嵩)



中原陶瓷进北京主题文化活动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