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艺术在浮梁2021”正式闭幕 艺术的种子却已然生根发芽

“艺术在浮梁2021”正式闭幕 艺术的种子却已然生根发芽

时间: 2021-06-08 01:09:5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艺术在浮梁2021”观展现场  摄影:异想社

2021年6月1日下午,“艺术在浮梁2021——地方·发现”艺术展于景德镇市浮梁县寒溪村闭幕。“艺术在浮梁2021”由浮梁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浮梁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北京瀚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国际策展大师北川富朗担任顾问,孙倩担任总策划,HUBART策展。

“艺术在浮梁”总策划孙倩发言

臧湾乡党委书记黄晓红发言

 马岩松《灯》傍晚-摄影:田方方

 大卫•歌诗坦(以色列)《对饮》-摄影:异想社

“艺术在浮梁2021”,是一间以全村为范围的,没有屋顶的乡村美术馆。项目第一期实施区域选址为臧湾乡寒溪村,以史子园小组为中心辐射的周边区域。从5月1日开始到6月1日结束,32天里,5个国家,26位艺术家、建筑师、音乐人、创意人共同参与这场乡村艺术盛事。在寒溪村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22个艺术项目,4项文化活动,1次乡村公共艺术展。“艺术在浮梁2021”是一次独立构思的尝试,也是时下中国,诸多乡村艺术建设中的一条线索。从发现、重启、植入,再到衍生;从主持主创,到策划规划,再到创造内容和持续运营,“艺术创生”模式与浮梁县“乡村特派员”策略的创举,不谋而合、高度契合。

观展观众2-摄影:异想社

小朋友参观“艺术在浮梁”

小朋友参观五百笔之屋

6月1日,适逢儿童节,“艺术在浮梁2021”的闭幕式特别活动,天堂电影院共建计划第14站启动仪式在景德镇浮梁县寒溪村举行。来自庄湾学校的100位孩子们,以及浮梁县、臧湾乡、寒溪村的代表,与“天堂电影院”共建方美腕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分众晶视电影传媒和“艺术在浮梁”项目团队一起出席了本次活动。孩子们熟悉的家园被打造成“没有屋顶的乡村美术馆”,孩子们不但漫游了坐落在寒溪村田野里、小溪旁和村落中的数十个地域艺术作品,还一起为本站活动的陪伴大使——来自美腕文化的奈娃家族卡通画像涂色,随后一同观赏了本站放映的第一部电影《第一次的离别》。

参观观众2-摄影:刘新征

地域型艺术项目不同于传统的时段性展览,而是一种全新的没有屋顶的美术馆、不落幕的艺术展。“艺术在浮梁2021”的正展虽然在6月1号闭幕,但将在未来以新的预约制观展形式开始,实现长效全时运营,以乡村创新实践,为乡村旅游和全域景区持续注入优质文化艺术内容,促进当地特有的区域资源、多元产业共同发展。

以艺术作品为坐标,让人们田间散步

景德镇浮梁县位于赣皖交界地,三面环山,是一个边界接壤线较长、毗邻地区较多的古县。“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独特的地形地貌特征,造就了山清水秀的浮梁县。而乡村振兴要可持续,文化功夫要看长远。浮梁是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镇之初,是海上丝绸之路瓷与茶两件重要商品的发源地、输出地,创造过“浮梁歙州,万国来求”的辉煌历史,有着最中国的记忆。白居易《琵琶行》中“前月浮梁买茶去”,被世代传颂,虽说这是1200年前唐代的事了,但“茶名”作为浮梁的标签,一直延亘到近现代。其后的宋元及明代,当时浮梁县治下的景德镇因外销和官烧而登上中国瓷业巅峰,渐渐的,反倒是资以瓷土、供以窑造的母体浮梁,隐没在景德镇的声名之后了。今天的文化,都是过去的遗产,现在的文化,也必将是未来的财产。“艺术在浮梁2021”用艺术的方法,用文化的力量,把绿水青山留住,让今天播下的种子,留给未来去收获。

观展观众在艺术浮梁会客厅-摄影:异想社

观展观众与泉有米酒酒馆屋主交流-摄影:异想社

“艺术在浮梁2021”第一期实施区域选址为浮梁县臧湾乡寒溪村,村内的史子园村民小组是1966年7月开始分批于浙江省淳安县威坪镇迁移至此的纯移民村小组。“艺术在浮梁”经过多次调研后,首选此处,不仅仅是因为它美丽的风土,也因为这段特殊的历史。地域型艺术项目以“解决问题、应对需求”为导向,最大的特点是较多利用田间地头、闲置房屋、废弃厂房等零散场地和存量设施,并与公共设施实现复用,以综合丰富的艺术呈现形式,将国际优秀艺术家的作品分布于城乡各处,与传统景点合作、与特色农业对接、与村落景区整合、与公共设施复用,有效分散观览人流。本次“艺术在浮梁2021”正是遵循这个策展思路,以艺术作品为坐标,将人们带到美丽寒溪的各个角落。“艺术在浮梁2021”还打破艺术参观者和传统旅游者之间的身份边界,以高品质的艺术观览游分化提升传统的休闲景点游,寓艺于游,以艺带游,游艺同升,通过全新的内容供给和体验方式,从而实现品质跃升与文旅融合的最终效果。据不完全统计,寒溪村的旅游到访人次有了大幅提升,在本次2021五一期间到访人数超过1万人次,整个5月人数突破3万人次。 

“天堂电影院”落户浮梁,播撒艺术种子

6月1日,适逢儿童节,“艺术在浮梁2021”的闭幕式特别活动,天堂电影院共建计划第14站启动仪式在景德镇浮梁县寒溪村盛大举行。来自庄湾学校的孩子们,以及浮梁县、臧湾乡、寒溪村的代表,与“天堂电影院”共建方美腕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分众晶视电影传媒和“艺术在浮梁”项目团队一起出席了本次活动。

孩子们不但漫游了坐落在寒溪村田野里、小溪旁和村落中的数十个地域艺术作品,还一起为本站活动的陪伴大使——来自美腕文化的奈娃家族卡通画像涂色,随后一同观赏了本站放映的第一部电影《第一次的离别》。这也标志着“天堂电影院共建计划”第14站,正式落户景德镇浮梁县寒溪村。未来,天堂电影院共建计划将会为这里的孩子提供持续的在地观影,陪伴孩子们茁壮成长。

天堂电影院公益共建计划发起人程城开启天堂电影院公益共建纪念牌授牌仪式

“天堂电影院公益共建计划”是2018年6月由分众传媒集团旗下分众晶视电影传媒发起,以面向乡村的电影公益放映为主要形式,并包含一系列助学助农举措的持续性公益行动。本站活动得到了由新经济代表人物李佳琦领衔的美腕文化的鼎力支持,美腕文化旗下的“奈娃家族”也以陪伴大使的姿态,一同参与到天堂电影院公益共建中来,共同助力乡村振兴、文化振兴。

六一活动特别的风景-摄影:奈娃家族

李佳琦视频祝福

本站选择寒溪村,传递了天堂电影院、“艺术在浮梁”项目组、“奈娃家族”关注乡村振兴,关注儿童成长的一贯理念。 “艺术在浮梁2021”项目负责人贺岁华说,6月1日是艺术展的收官之日。选择这天邀请当地的孩子们来参观,是希望给村庄的下一代种下心苗。“艺术展落幕了,但艺术的气息会留在这里。也许孩子们现在不明白什么是艺术,但我相信现在种下的种子,在他们未来的某个人生时刻会开花结果。”

萤火之光,照亮移民村的新故事

如今生机勃勃的美丽村庄,半世纪前却是芭茅遍地的贫瘠之地,是来到这里定居的人们,在生活中赋予土地生机。若不是“艺术在浮梁”这个项目,大多数访客大概永远都不会来到这里,知道村落里住着用心去呵护自己家乡的人们。每一位访客,仿佛是被注入了能量的寻宝人,在茶田间、水渠边、耕地旁……了解这座小村的移民故事,同时新的故事也在书写。

志愿者“萤火虫队”合影-摄影:异想社

仲夏夜里,萤火虫闪着淡黄色的微光,旋转飞舞不停,就像天空的繁星洒落在森林中。志愿者队伍在32天的点位导览工作中,介绍自己的家乡,传递着无尽的热爱。今天他们拥有了自己的名字“萤火虫队”,名字来源于参展艺术家TANGO在村里做工作坊时,为迷茫中的大家提的建议,夜晚在寒溪村散步时,常能看见萤火虫在路边草丛和茶树间发光,照亮村中的路。

志愿者们平时生活在附近的各个村庄,和周围的人一样,为日常的工作家务奔波。而在展期间,志愿者们正像萤火虫一样,把光亮带到村子里的各个角落,让更多人发现村庄的美。努力发光的志愿者自身也成为一道风景,将村庄装点。这些小小的光点聚集起来,便能成为明亮的光,共同将“艺术在浮梁“点亮。

参观观众-摄影:万象

许多来访的人们,被问及在结束后印象最深刻的美好事物,除了艺术作品之外,谈到最多的就是这些志愿者们,他们基于本土,热情、生动的讲解为这个艺术节增加了更多人情味,“萤火虫队”就是“艺术在浮梁2021”的第23号艺术作品。

 不落幕的艺术展,欢迎你再来

“艺术在浮梁2021”通过引入国际艺术IP,聚集知名艺术家在地创作,以艺术为核心,呈现多元艺术体验、丰富文创产品、综合性文旅内容的场景,系统梳理在地文脉,促进当地特有的区域资源、多元产业共同发展。

18方文创-摄影:刘新征

“艺术在浮梁”项目团队推出在地文创品牌“18方”,通过在地挖掘系列衍生品的开发,为本地的土产争取溢价并创造竞争的能力,展现乡村文创的活力。寒溪村,占地18平方公里,同音“拾”字亦有“搜集”与“发现”的意味,故将品牌命名为“拾八方”。“艺术在浮梁”项目团队希望通过“拾八方”,拾起这片土地上的人情、美景与风物,通过优秀设计师的视觉提炼,呈现出更多精彩与活力。

 刘建华《渠道一之形》近观-摄影:刘建华工作室

地域型艺术项目不同于传统的时段性展览,而是一种全新的没有屋顶的美术馆、不落幕的艺术展。“艺术在浮梁2021”的正展虽然在6月1号闭幕,但将在6月10日之后开启新的预约观展形式,实现长效全时运营,以乡村创新实践,为乡村旅游和全域景区持续注入优质文化艺术内容。艺术在浮梁,寒溪村,欢迎你再来!

——————————————————

艺术在浮梁2021

主办:浮梁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承办:浮梁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联合承办:北京瀚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顾问:北川富朗

策划:孙倩

策展:HUBART

|共创机构|(按首字母排序)

分众晶视电影传媒

后浪出版社

景德镇软实力研究院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

SMART度假产业平台

雅昌艺术网·雅昌鉴定中心

艺术介入

中欧校友文创协会

|合作伙伴|(按首字母排序) 

DELICATES

FLIPOS

Homer & Dreamer Design Studio

KLOOK

Seesaw

VART

云禧旅行 

|协作机构|(按首字母排序)

ART FRONT GALLERY(日本)

北京物物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沉沉(上海)艺术工作室

GNP ART

谷文达工作室

褐褐工作室

景德镇云致清向艺术文化有限公司

林小蕙花道艺术中心

刘建华工作室

MAD建筑事务所

mafmadmaf

马良工作室

摩登天空-SOUND BLANC 白

森见文化传媒工作室

山籁mountainhood

TANGO工作室

文那工作室(创意支持:不正经历史研究所)

邬建安工作室

向阳艺术工作室

优迦文化

|视觉|

Benson Studio

|法律顾问|

北京市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

 


“艺术在浮梁2021”正式闭幕 艺术的种子却已然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