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眼前世界”——石东旭作品展”在中国油画院开幕

“眼前世界”——石东旭作品展”在中国油画院开幕

时间: 2021-06-02 01:27:3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1年5月29日,“眼前世界”—— 石东旭作品展”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青年展厅开幕,本次展览由杨飞云任学术顾问,全面展出了石东旭近几年的代表作品100余幅,涵盖油画、丙烯、水彩等,全面呈现了其近期创作面貌,展览将持续至6月13日。

嘉宾合影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观展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对展览给出了高度评价,他认为石东旭的绘画贴近现实,而每一个笔触都在提醒我们色彩和形式的无拘无束,技法自由圆融。加上展陈效果的精心设计,给人非常好的观看体验,与油画院目前正在展出的“四十年再看陈丹青《西藏组画》”相呼应,展出了两代油画家的孜孜探索。

艺术家朝戈(中)与艺术家

艺术家刘小东(左)参观展览

左起:朱春林、石东旭、石磊

走入展厅,近观画面,我们不难发现石东旭的绘画作品首先是具有现实生活的记录性特征,这也是他所历经或是行走过某一地域的内在感受,体验的频率和反复度,构成了一种对客体关照而流溢的主观情绪。通过作者主观视角映射出来的,看似偶然闯入视线的,其实是他所留意的东西。这些是有关内在的那个他的信息,来自于过去的生活、在居住地抑或是在旅途中的种种经历。

《车来了》50cm×60cm 布面油画 2021

《下雨》 24cm×32cm 纸本丙烯 2020

可以想象大城市里的一个年轻人在夜幕降临的时候一边看着自己的手机,一边穿过一条条马路,他并没有留意周边的环境。或是一片蓝天白云下的、看起来没人住的高楼。石东旭的绘画总体上给人一种匿名和孤独的感觉。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种等同于现实的形式,然而它们并没有刻意地模仿现实。在他的笔下,我们所处的世界被高度浓缩了。萨特说我们是被扔到这个世界中的。

《弹吉他》32cm×24cm 水彩 2020

《A little bit anxious》31cm×23cm 水彩 2020

各组作品中,让人印象颇深的是石东旭根据日本之行而创作的作品。比如《镰仓高校前》画面里,随着列车驶过,女孩投向手机的目光让她看起来像是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沉思着,脱离了外部世界。其他的系列作品亦是如此,独孤和忧郁在这里被定格了。

石东旭是一位用眼睛工作的画家,他在画的时候,像我们看到的那样,可以同时对对象作出反映并加以思考。这也是绘画一贯所具备的能力,尽管绘画死亡已经成为了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绘画贴近现实,抽象地抽离了它,每一个笔触都在提醒我们色彩和形式的无拘无束代表了绘画,这是一种自主的媒介,一种对真实的反馈。

石东旭

石东旭,1986年出生于山东,200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艺术学院,2013年结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

“眼前世界”——石东旭作品展”在中国油画院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