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第三届中华之光全国书画作品展百米长卷《共和国不会忘记》画展宣传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第三届中华之光全国书画作品展百米长卷《共和国不会忘记》画展宣传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时间: 2021-06-02 00:43:3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嘉宾合影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三届中华之光全国书画作品展百米长卷《共和国不会忘记》画展宣传启动仪式暨马广群向中华慈善总会明天会更好慈善爱心书画艺术交流基金捐赠作品仪式”,于2021年5月30日在燕京书画社举行。中国楹联学会顾问、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员、国际中国书画家交流促进会秘书长张金卫主持了活动仪式;近二百位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出席。

在活动仪式上,燕京书画社石占成社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王仲,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田径协会原副主席郑凤荣,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连辑,致公党中央原副主席杨邦杰先后致辞、讲话,马广群先生最后致谢辞。到场嘉宾对百米长卷纷纷给予高度评价,对马广群先生在身患重病情况下,以顽强的毅力创作出如此大尺幅、高水平的作品而深受感动。在活动现场,马广群先生向中华慈善总会明天会更好慈善爱心书画艺术交流基金捐赠一幅国画《蒋兆和像》,以表达他对祖国慈善公益事业的支持。中华慈善总会明天会更好慈善爱心书画艺术交流基金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正钢上台接受,中央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原组长韩亨林、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顾伯平向马广群先生颁发中华慈善总会捐赠证书。鉴于马广群先生在艺术上的成就,燕京书画社收藏了马广群先生国画《天界子民》,石占成社长向马广群先生颁发燕京书画社收藏证书。著名美术评论家王仲、万忠林将军向马广群先生赠送墨宝,预祝展览圆满成功。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为百米长卷题写画名并对活动给予祝贺。在活动现场,到场老将军、老部长、专家学者、文化艺术家名人名家等社会各界为百米长卷《共和国不会忘记》签名,以表达对革命先烈崇高的敬意,永远纪念、缅怀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百米长卷签名活动将持续至6月2日。

捐赠现场

  百米长卷《共和国不会忘记》画作以中国共产党成立至抗美援朝期间,200多位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牺牲的党的优秀儿女为表现对象,以党的历史征程为纽带,以红星、红旗、红心的红色为色彩主基调,以写实写意相融合的创作手法,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华。《共和国不会忘记》是马广群先生向党百岁华诞的献礼。

据悉,百米长卷创作者马广群先生,为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为北京荣宝斋画院名家工作室画家、国际中国书画家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他身患胃癌晚期、淋巴癌晚期。在13次化疗间歇和病情稍有稳定时,带病坚持两年创作了百米国画长卷。在创作期间,马广群先生参观了南昌起义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等红色圣地,远赴陕北以及川滇黔桂开展写生活动。经过两年的思想积淀和艺术探索,草拟了上千张构图小样,为这幅作品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马广群认为画家不仅要有高深的艺术修养,更要有较高的政治站位,要在作品中饱含家国情怀和民族精神。

  在宣传启动仪式现场展出了百米长卷十四米的微缩版,6月12日,百米长卷“《共和国不会忘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画展”将在辽宁中国工业博物馆隆重举行首展开幕式。届时,这部紧扣主题、气势恢宏,集有百位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签名的具有较高艺术造诣的百米长卷画作将与沈阳公众见面。沈阳首展结束后,还将在广东、四川、山东、黑龙冮等省市举行巡展,最后择时在北京展出。


第三届中华之光全国书画作品展百米长卷《共和国不会忘记》画展宣传启动仪式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