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疫情之下,危机还是契机?2021香港巴塞尔实体展回归

疫情之下,危机还是契机?2021香港巴塞尔实体展回归

时间: 2021-05-24 15:09:46 | 来源: 艺术中国

2021年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现场

5月23日下午6时,“2021年香港巴塞尔艺术展”的实体展会已落下帷幕,网上展厅继续持续至24点。6月16日至19日开启线上展厅“OVR:艺术随意门”,继续为大家呈现艺术作品观赏。

2021年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现场

本届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会采取了线上+现场相结合的全新模式,分为“艺廊荟萃”(Galleries)、“亚洲视野”(Insights)和“艺术探新”(Discoveries)三个区域,汇集了来自全球23个国家、104家画廊的艺术家和作品。“艺廊荟萃”集中展现油画、雕塑、绘画、装置艺术、摄影、录像及数字作品;“亚洲视野”展示了亚洲及亚太地区重要艺术家的作品;“艺术探新”则聚焦新晋艺术家。

值得注意的是,主办方给未能到达现场的56家画廊设立了卫星展位(satellite booths),推出“巴塞尔艺术展:香港现场(Art Basel Live: Hong Kong)”,开幕当天,工作人员拿着自拍杆向国际贵宾和线上观众进行在线讲解,并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实时传达现场信息。

2021年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现场

这种全新的卫星展位模式,最终效果也非常不错,Gray艺廊合伙人及主席Valerie Carberry评价道:“卫星展位将我们与实体艺术展的活力及体验连接,大为成功。我们与展位助理共同合作,与到访展位的客户沟通交流,进行睽违已久的艺术讨论。这实在是除了亲身参展之外最美好的事情。”

展会期间,著名英国艺术家迈克尔·克雷格·马丁(Michael Craig·Martin)的系列巨型公共艺术《好主意》(Bright Idea)在香港太古广场展出,将持续至6月19日。(图片来源:前滩太古里公众号)

新的展览模式,哪些作品值得关注?

虽然今年的展会规模不如以往,但著名的国际顶级画廊并未缺席。豪瑟沃斯(Hauser Wirth)带来了当代大师与历史名家的杰出作品。其中20世纪名家包括路易丝·布尔乔亚(Louise Bourgeois)、埃德·克拉克(Ed Clark),当代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则有弗兰克·鲍林(Frank Bowling)、乔治·康多(George Condo)、查尔斯·盖恩斯(Charles Gaines)、珍妮·霍尔泽(Jenny Holzer)、罗尼·霍恩(Roni Horn)、拉希德·约翰逊(Rashid Johnson)、皮皮洛蒂·瑞斯特(Pipilotti Rist)、辛迪·舍曼(Cindy Sherman)及加里·西蒙斯(Gary Simmons)等。

路易丝·布尔乔亚,《伴侣》,2004,面料 不锈钢,33.7 x 35.6 x 27.9 c m

辛迪·舍曼 ,《无题》,2008,彩色打印,163.8 x 147.3 cm

拉希德·约翰逊,《无题破碎人群》,2021,综合材质,243.8 x 304.8 x 7.6 cm

佩斯画廊(PACE)带来了包括亚历山大·考尔德(Alexander Calder)、罗伊·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罗伯特·劳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在内的20世纪艺术大师,以及李禹焕(Lee Ufan)、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奇奇·史密斯(Kiki Smith)、乔尔·夏皮罗(Joel Shapiro)等当代最受瞩目的艺术家作品。

Alexander Calder, Poisson Y, 1976, painted metal, 127×121.9×26.7cm

Exhibition view: Claes & Coosje Il Corso del Coltello, Pace Gallery, New York

Arlene Shechet, Together: Pacific Time 4:30 p.m., 2021,, 45.7×38.1×29.2cm

李松松,“不食周粟”,2021,布面油画,120×100cm

艺倡画廊(Alisan Fine Arts)带来了法国华人抽象大师朱德群的水墨画和书法、海外华人画家丁雄泉的美女图、美国画家山姆·弗朗西斯的色彩抽象表现主义代表作。

朱德群,直幅构图四, 2004宣纸上墨, 135x69cm

朱德群,如梦令-李清照 , 书法2002宣纸上墨, 60x80cm

 

山姆۰弗朗西斯,无题二 , 1973纸上塑胶彩、油彩, 56.5x76cm

贝浩登(PERROTIN)呈现了两位知名韩国艺术家金宗学和李英培的双人个展。

金宗学, Opium poppy, 2021 布面丙烯 26x18cm

金宗学, Asiatic dayflower, 2021 布面丙烯 26x18cm

李英培, Brushstroke 4-55, 2021 纸上木炭墨水 102 x 66 cm

李英培, Brushstroke 4-06, 2021. 纸上木炭墨水. 162x130cm

李英培, Landscape ch3-34, 2017. 纸上木炭墨水. 117x82cm

卓纳画廊(David Zwirner)最值得关注的是包豪斯先驱约瑟夫·阿尔伯斯(Josef Albers)最为著名的《向方形致敬》系列。

纽约大都会美术馆收藏 《向方形致敬:与光同行》,1959年 梅森耐特纤维板上油彩 121.9 x 121.9 厘米

纽约大都会美术馆收藏 《向方形致敬:细语》,1969年 梅森耐特纤维板上油彩 121.9 x 121.9 厘米

纽约大都会美术馆收藏 《向方形致敬:绿色应许》,1956年 梅森耐特纤维板上油彩 61 x 61 厘米

伦敦泰特美术馆收藏 《向方形致敬习作》,1964年 纤维板上油彩 78 x 78 x 3 厘米

惠特尼美术馆收藏 《向方形致敬:获得》,1959年 组合版上油画 101.6 x 101.6 厘米

《向方形致敬:等待》,1967年组合版上油画,121.6 x 121.6 cm

高古轩(Gagosian)带来了艺术家包括乔治·巴塞利兹(Georg Baselitz)、亚力克斯·伊斯雷尔(Alex Israel)、埃德·拉斯差(Ed Ruscha)和莎拉·施(Sarah Sze)的新画作,以及路易丝·邦纳(Louise Bonnet)、西斯特·盖茨(Theaster Gates)、亨利·摩尔(Henry Moore)及白南准的一系列不同媒介佳作,呈现了形式和观念上的创新以及跨越类别与审美视角的关联。

Georg Baselitz, Noch ein Orangenesser, 2020, Oil on canvas,167 × 135 cm

Mark Grotjahn, Untitled (Full Color Butterfly 54.11), 2020, 121.9 × 96.5 cm

Katharina Grosse, Untitled, 2020, Acrylic on canvas,  163 × 131.9 cm

Louise Bonnet, Cobra, 2021, Colored pencil on paper, 43.2 × 35.6 cm

Helen Frankenthaler, Autumnus, 1992, Acrylic on canvas, 109.2 × 121.9 cm

疫情影响下,市场表现如何?

巴塞尔艺术展亚洲总监黄雅君(Adline Ooi)称:“疫情所带来的销售和展览形式的转变,不仅仅是艺术博览会所面临的问题,对各个画廊也是一次挑战和创新。”

厉蔚阁亚洲总裁李丹青也提到:“对于画廊而言,最大的难点或者说疑问,可能还是在于疫情通关中断的状态下,到场的藏家和整体市场的参与度较以往而言将维持在比较小的规模,(画廊)很难采取跟往年对标的激进策略,携带大规模、高单价的作品参展”。

琼·米歇尔,3点钟的12只鹰,约1962年作,油彩 画布,295.7 x 199.9 cm

尽管如此,在这次的巴塞尔香港艺术展会的VIP当日,就有近20家画廊实现了成交,预计总销售额超过3000万美元。厉蔚阁(Lévy Gorvy)一件琼·米歇尔(Joan Mitchell)创作于1962年前后的大尺幅画作《3点钟的12只鹰》(12 Hawks at 3 O’Clock),以约1950万美元成交,刷新了艺术家琼·米歇尔在巴塞尔艺博会的成交记录。

乔治·康多,《降A蓝调》,2021,油彩 画布,203.2 x 177.8 x 3.8 厘米

由豪瑟沃斯画廊带来的乔治·康多(George Condo)创作的《降A蓝调》(Blues in A flat),也以175万美元成交。贝浩登画廊在回应媒体的采访时也表示,此次于香港巴塞尔现场展出的两位韩国艺术家金宗学和李英培的作品亦已销售过半,作品的单价区间在1万至50万美元不等。

从当天的业绩来看,香港巴塞尔展会的艺术市场似乎有了明显复苏。

 香港巴塞尔委托黄炳培创作了“凝聚交融TOGETHERNESS”为主题的人像重叠摄影,通过镜头和设计形成意识上和精神性的联结

黄炳培为2021年香港展会创作的摄影系列

新格局下,香港巴塞尔未来将如何发展?

香港作为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在亚洲的布局中心,对中、日、韩艺术市场及其当代艺术家走向国际舞台,有着天然的地缘优势。如何更全面地展示亚洲当代艺术多元的面貌?更深刻地反映亚洲当代艺术地生态?也是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的重要使命。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的现场在线对话

在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举办的现场在线对话上,印度马尼拉Silverlens的创办人Isa Lorenzo表示:“印度的艺术市场取决于私营机构和私营项目的支撑,所以,画廊往往扮演着双重角色,首先,我们不仅仅经营画廊,同时也建立自己的基金会等其他社会项目,以此来支持我们本土的艺术生态。我们的公立的博物馆并没有多少展览,此外,私营的艺术博物馆,对于我们艺术界是非常重要的,他们比画廊更有实力和能力举办一些重要的展览,这样就能够极大地推动本土的艺术市场。除此之外,我们国家很少去参加国际性的展览。2019年做了一次公立和私营的合作之后,才得以让我们跨出国境。所以,参加类似于双年展、巴塞尔艺术展这样的国际性展览,多跟国际的艺术家合作,对我们来说就显得愈发重要了。”  

卓纳画廊总监许宇在接受采访时说:“香港巴塞尔目前还是亚洲的龙头艺博会,但是疫情为世界带来了新的现状,也是给香港巴塞尔提供了一个契机重新思考。未来博览会的角色、地区定位,甚至以后的客户群会是什么样子的?在这个时间段,谁先解决了自己的定位问题,谁就会占据亚洲艺术博览会的头部位置。”

(文/谭群 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艺术巴塞尔微信公号,除标明外,图片均来源于艺术巴塞尔官网。)

疫情之下,危机还是契机?2021香港巴塞尔实体展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