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用艺术治愈——央美艺管学院与桥爱合作艺术治疗项目正式启动

用艺术治愈——央美艺管学院与桥爱合作艺术治疗项目正式启动

时间: 2021-05-22 | 片长:00:06:10 | 来源: 艺术中国

现场嘉宾合影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后疫情时代的来临,人们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进而造成心境、认知、行为障碍及相关问题。艺术的疗愈作用日益显现,艺术治疗越来越受到各方的重视。2021年5月21日,由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主办的“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捐赠暨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治疗研究项目启动仪式”在中央美术学院电教报告厅举行。

活动现场

艺术治疗又称艺术心理治疗,横跨艺术学和心理学两大领域。实践证明,艺术治疗作为一种有效的艺术方法与治疗手段,可以广泛应用于艺术教育、特殊教育、校园心理辅导、灾后心理干预、心理疾病辅助治疗等领域。该专业在国际上具有五十余年的发展历史,在诸多欧美艺术院校中都设置了艺术治疗专业,并已与社会普及应用形成了有效链接。在我国,艺术治疗专业从创建之初就充分借鉴国际经验,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探索,专业发展已初见成效。

活动现场

也在这样的发展要求与不断努力之下,中央美术学院90年代起便开设了“艺术心理学”课程,并于最早开展视觉艺术治疗领域的教学与研究。2005年央美的孟沛欣副教授创新性的开展了团体绘画艺术干预的研究与实践,在央美开设绘画心理工作室,累计开展了近千场实践教学活动;2008年,央美开始先后招收“艺术心理学”和“艺术治疗”硕士研究生,引领了我国艺术院校的相关教学工作。在国际交流上,艺管学院积极围绕艺术治疗开展各类国际交流活动,曾组织师生赴芝加哥艺术学院针对艺术治疗的学科应用进行学习交流,多次举办主题学术论坛。2019年央美联合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举办了“国际艺术治疗师大会”,在社会上赢得了积极的反响。在社会服务层面,央美自2016年起与中日友好医院深度合作,已于该院文化长廊举办“医艺同舟”系列展览5场,促进了医术与艺术的互相结合。总的来说,艺术治疗专业建设的十余年来,央美已拥有了一套完整的教学标准与学科配套,并已在专业教学、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致辞

作为国内首个设置艺术治疗专业方向的专业艺术院校,中央美术学院无疑在学科的国内领域具有了引导和示范作用。中央美术学院启动艺术治疗研究项目,既是现实所需,也为学术探讨,是推动艺术治疗教学与科研深入发展、进一步满足社会对艺术治疗专业人才需求的重要探索与实践。

正如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在艺术中国的专访中提到了央美对于艺术治疗的人才培养情况:“在人才培养的社会需求上,基于对我国艺术治疗发展总体趋势,与对国际艺术治疗教育的整体判断,我们认为我国艺术治疗人才的未来需求将持续增长。为了满足国内对艺术治疗不断增长的需求,为了适应新时代教育事业改革创新的总体要求,中央美术学院将大力推进艺术治疗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并希望在发展中继续得到各院校、专业机构与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与通力合作。我们在总结过去成绩的基础上,更要展望未来,要建立新目标,提出新设想,落实为新行动,切实将‘艺术治疗’的专业发展与创新创造力培养、与精神文明建设以及社会美育的新热点相结合,通过协同创新、社会合作,形成‘艺术治疗在美院’的新思路和新办法。”

捐赠仪式

桥爱慈善基金会在与中央美术学院在科研合作的发展规划中,将为项目的国际交流、学科建设和学术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未来,在艺术治疗的科研合作当中,将专门成立“艺术治疗研究中心”,重点开展中国本土化艺术治疗学术框架和课程体系的研究;引进国内外艺术治疗顶尖人才,构建国际化专业师资团队;推动建立中国艺术治疗行业标准及评价体系;定期组织艺术治疗领域国际性学术交流。

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兼名誉理事长田甜发言

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兼名誉理事长田甜在接受艺术中国专访中谈到了与央美合作的初衷:“桥爱有三个关键词,一是国际化,二是艺术,三是心理。我们先后在北京、澳大利亚悉尼和香港成立了桥爱慈善基金会,三个机构独立运营,但又可以打通资源,通过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桥爱的发展,更好地为当地居民服务。艺术和心理,是桥爱关注的两个公益领域,同时,也是我个人的兴趣爱好。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尝试把艺术与心理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因为我始终相信,艺术的美好绝对是治愈心灵的最强能量。我非常相信,和央美共同启动艺术治疗科研合作是大势所趋,未来也必定前景无限。我们衷心希望,未来合作成立的研究中心能够为中国培养出更多专业过硬、能力出众的艺术治疗专业人士,桥爱非常愿意支持他们通过公益、商业、社会服务等多种形式,成就自己,服务社会。”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发言

作为央美艺术治疗项目的负责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载接受艺术中国专访时介绍了项目的独特之处:“我觉得艺术治疗的特点是非常明确的,通过艺术的方式让大家能够感知了解,然后去加深对自己的理解,这个方面不只是治疗疾病,更多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人们更积极、更健康,这是我们的一个理念。结合到中国的情况,我们实际上我们也在想,现在乡村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艺术治疗怎么能够走向乡村,形成城乡结合这一更加接地气的方式,需要我们更多的努力。再结合到中国人的审美特点,要更多的运用中国人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比如说刚刚好几个教授提到的中国画、中国书法,还有民族的民俗的文化。这些艺术都有一种疗愈的功能,我们怎么把传统艺术的疗愈功能激发出来,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作出治疗项目,让普通老百姓也能感知到这样一种温暖,以及有价值的和有提升的方向。我们的艺术治疗项目怎样和中国目前发展的情况相结合,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主席刘正奎发言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兼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主席刘正奎致辞中在谈到中国艺术治疗特点时也提到:“艺术治疗是以艺术为介质的一个心理治疗,跨越艺术学和心理学的两大领域。作为亮点,作为我们国家所处的特定的文化环境对于从事艺术治疗的研究具有特殊的优势。我们国家的民俗艺术里面有非常多的疗愈价值,我们国家的民众在心理上更容易把苦难转化为一种在艺术中的力量。我们民族文化传承下的优秀艺术,对于我们发展中国的艺术治疗,打下了非常坚实的根基,而且这种根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中国艺术治疗项目区别于西方的独树一帜之处。”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黄勇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黄勇在艺术中国的专访中说道:“艺术治疗专业建设的十余年来,我们学院已拥有了一套完整的教学标准与学科配套,并已在专业教学、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目前,我们学院的艺术治疗专业已经成为中央美术学院学科建设的重点,随着二级学科的确定,艺术治疗专业将以积极筹备艺术治疗本科工作室为抓手,根据社会需求逐步发展,力争在中央美术学院建成一个汇聚国内外艺术治疗教学、研究与实践的顶尖学术空间。展望未来,我院的艺术治疗专业,将以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现行教学和课程体系为基础,充分利用中央美术学院在视觉艺术领域中的资源优势,构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治疗学科标准和课程体系;而在服务教学实践和保障就业的主旨下,我们也将积极展开院校、院企的广泛合作,建立跨学科的实习教学基地,创新发展,服务社会。”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康俐主持活动

项目启动仪式由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康俐主持,作为艺术治疗教育的重要参与者,她在接受艺术中国专访时提到:“中央美术学院在创立艺术治疗专业的时候,都已经是将近2000年的时候,那么在当时中国艺术治疗的整体的行业还不为人所熟知,那么经过这么多年的一个积淀,我们觉得已经到了一个可以在生化和把它扩大的时期了,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个社会的孕育,更是一个公众的呼吁。在中央美术学院已有的艺术治疗专业方向中,我们一直是只招研究生,而且数量非常的少,这个体量显然跟社会需求的差距是非常大的。我们接下来会在本科招收艺术治疗专业的学生,同时在研究生方向也会扩大招生规模。此外我们也和包括中科院、北师大、清华、北大等高校有着非常成熟的心理学专业的教授和研究所谈了很多的深入的合作方向。”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高高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高高在艺术中国的专访中谈到了美术馆与艺术项目的合作,她说道:“美术馆的发展,不仅仅是自身的建设,而且应该是‘艺术机构+社会美育+社会疗愈’的公众场景。因此,央美美术馆将以艺术为主导,将‘博物馆疗法’作为切入点,积极探讨艺术治疗在美术馆的应用,这既是对艺术治疗的普及,也是对艺术治疗、美术馆未来发展趋势的再研讨。作为央美美术馆我们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积极参与进来,与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同仁,协同国内外美术馆,以及有志于此的社会各界人士,形成共识,化为行动,面向更多的人群,围绕不同的主题,采取线上课程、讲座与线下工作坊、展览相结合的形式,深入挖掘艺术治疗在美术馆中的多方面应用,让艺术治疗真正地进入到美术馆之中,真正服务与社会公众。”

北京画院美术馆展览部主任薛良发言

同样作为美术馆从业者,北京画院美术馆展览部主任薛良致辞中认为:“我们可以尝试拓展更多守护公众心理的心理健康的这种良性艺术,无疑是辅助艺术治疗的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尤其是在美术馆这样的公众空间里,艺术治疗应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以独特的方式去关怀更加广泛的人群。艺术的功能不仅仅是装饰和审美,还记录和承载着人的情感,通向对我们的心理世界,表达着人们无法用语言和文字言说的情绪。在中华民族漫长的历史中也曾经发生过许多苦难的经历,也积累下了一大批如白石老人的画作这样具有经济治疗价值的艺术作品和经验,这些沉淀在民族记忆中的艺术形式,能够给我们带来文化的归属和心理上的背景。”

本次活动既是中央美术学院二十年间艺术治疗工作的总结与见证,同时揭开了央美与桥爱合作艺术治疗项目的新篇章,双方未来拟构建具有国际视野的艺术治疗顶尖学术平台,以推动国内艺术治疗事业不断前进与发展。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1/5/24/20215241621845374315_342.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