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笔墨当随新时代——中国画名家邀请展”举行

“笔墨当随新时代——中国画名家邀请展”举行

时间: 2021-05-11 14:47:4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5月7日,由北京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中国画创作研究院、《艺术品鉴》杂志社、中国艺术公社联合举办的“笔墨当随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在北京81美术馆隆重开幕。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翔,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汤立,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所长李晓柱,中国国家画院花鸟画所所长乔宜男,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许向群,荣宝斋画院教授马海方,及著名画家秦海、林容生、郜凌民、陆天宁、崔东湑、王东方、傅晓、王江潮、王世利、牟丕芳、赵金文、李东、魏葵、王永芬等嘉宾出席了画展开幕式。

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画展的开幕,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宣传新时代下中国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努力践行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展览共展出了50余位画家精品力作百余幅,这些作品从主题、构图、造型、笔墨、着色、线条皆表现了艺术家在新时代下创作的激情和对生活的真切感受以及对国家建设与社会大发展的讴歌与再现。

石涛曾说:“笔墨当随时代。”这句话成为近现代以来文艺工作者们创作的重要指导和创新的口号。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社会形态、大众审美、艺术表达、图式演变等因素均发生了变化,有关笔墨问题的讨论成为当代中国画坛的焦点话题。此次,邀请展参展的画家们在立足传统的基础上,以不同于以往的笔墨表达形式,创作出了一批反映新时代人文精神和社会发展内涵的作品。

据主办方介绍,举办本次“笔墨当随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就是希望能为提升和推动中国传统文化产业发展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文化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展览现场

Exhibition site

部分展览作品

Part of Exhibition Works

胡永凯 伊朗写生作品 52cmx39cmx2

李翔 山里青松不染尘 180cmx97cm

卢禹舜 静观八荒 

唐辉 落木干山天远大 136cmx68cm

汤立 劲节染秋霜 136cmx68cm

马海方 旧京风情四条屏 136cmx34cmx4



“笔墨当随新时代——中国画名家邀请展”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