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著名艺术家李小可逝世,享年76岁

著名艺术家李小可逝世,享年76岁

时间: 2021-04-22 10:56:15 | 来源: 艺术中国

艺术家李小可

2021年4月21日,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发布讣告:著名艺术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画院艺委会顾问、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李小可先生因病于2021年4月20日11时在北京逝世,享年76岁。疫情防控期间不设灵堂。李小可先生告别式将于2021年4月26日8时50分至11时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举行。

北京

李小可在1944年出生于四川重庆金刚坡,在1946年随父母迁居北京。1948年全家搬入北京东城区大雅宝胡同甲2号。1960年进入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学习基础美术。1979年进入北京画院。1986年至1987年进入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卢沉、周思聪人物画研修班学习。1989年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代构成”进修班学习。北京是李小可生活、学习与工作的地方,也是他在山水画中的重要创作主题。他将北京的四合院、北京的胡同、宫墙下的杨柳、皇城外的红墙、老槐树组成的静谧林荫等,这些与历史、文化、经历、情感紧密相连却又消失的家园环境,描摹在作品上,以水墨语言寄托情感,表现那些渐渐逝去的浓烈印象与记忆。

黄山

1978年,李小可协助父亲李可染赴黄山、九华山写生讲学,并开始随父系统研习山水画,遇到了日本著名画家东山魁夷先生,此后他曾多次赴黄山写生。在2007年,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成立黄山书画院,邀李小可任书画院院长。黄山与皖南是李小可山水画表现的重要契机与内容。他谨遵父亲的教诲,坚持 “学步”、“问道”和“以学为进”在水墨实践中的感悟“有无之间”,以“吸纳”和“为我所用”的态度对待外来文化和当代视觉经验,把传统与自然、生活连接起来,不断寻觅水墨表现新的可能。

西藏

从80年代起李小刻先后三十余次深入西藏、青海、长江源头、黄河源头、甘肃等西部藏族地区进行写生及摄影创作,体验生活。游历了黄河源头、长江源头、柴达木、阿里、珠峰、那曲、玛曲、碌曲、夏河等等地方,让他得以亲近和藏地藏人。藏地的纯净博大、浑厚苍茫,藏人的真切挚热、刚悍和淳朴,无不让他震撼,也成为了李小可艺术生命中不可磨灭的记忆与创作源泉。李小可1988年起先后三十余次进入藏区体验、采风,拍摄了逾万张照片。2003年李小可开始探索将这些作品进行再创作,把版画语言与纪实摄影相结合,创作“藏迹”系列版画作品。

古都北京、黄山和西藏成为了李小可艺术创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在继承中国画传统和李可染艺术精神的同时,以开放的态度吸取外来艺术的营养,深入面对生活与时代,形成了自己个性化的水墨表现风格,也为我国的水墨艺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著名艺术家李小可逝世,享年7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