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女艺术家如何在智能时代探索“美”?

女艺术家如何在智能时代探索“美”?

时间: 2021-04-11 16:42:0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式嘉宾合影

 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作为支持单位,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作为主办单位的  “智能时代——女艺术家作品展”在海淀区文化馆于2021年4月9日开幕。

“美”这一人类孜孜以求的目标,定位为本次艺术文化展览的创作主题,通过数字与艺术的融合,表达了当代女性艺术家对美在过往时空足迹的感知,对美存在于当下时代的认知,对美置身于未来的超前感悟,对生命体和非生命体的相互激荡交融的体悟。

本次展览共有七位女性艺术家参加。艺术家来自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人民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国家画院等单位,也有在某个艺专业领域中的自由艺术开拓者,都是杰出且有影响力的中青年女性艺术家,她们从智能数字时代的角度出发,表现自己的思考创新。

可可 《线律盘》 高温陶瓷

可可 陶灯 高温陶 

艺术家可可是现代设计专业出身的和泥者。出于对陶艺的热爱,入清华美院陶瓷系进修学习,遂沉溺于抟土制器的愉悦而不能自拔。习艺之初,便以“师法传统,尊崇自然,日用为主,自成器象”为旨归。日复一日的体力劳作,亦不能消减半分制盘做碗、捏杯塑罐的热情。经年累月,技艺有所精进,所谓熟能生巧,然巧易生俗,为免落俗,不时参照先人造物之神韵,以为制器之给养,自觉尚能保持朴拙之形、色为一贯风格。

刘立宇《Blue Bones》 

刘立宇《Blue Memory》

刘立宇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任职于中国国家画院的雕塑研究所。她认为生命因蓝色而虚无。“蓝色是我从小就一直偏爱的颜色,蓝色代表的是水和空气,天空和海洋,深度和无限,自由和生命,蓝色是宇宙最本质的颜色。蓝色很想被他人理解,可是又讨厌自我剖析并袒露,觉得那样的坦白会失去了原本该有的意义,会少掉很重要的过程,他们希望有人能有耐心来读懂他。当他人无法理解它时,他会失落,当他向对方传达意思时,倾向于用含蓄的暗示手法而非直接了当。蓝色说‘不’的时间之长可以超过其他色彩说‘是’的时间,而他的顽固经得起任何强力或者胁迫。”

宋睿华《布灵赋魂歌词》

宋睿华博士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科学家,近期的研究兴趣包括人工智能的文本创作、自然语言的多模态理解和多模态对话。她本次参展的作品《布灵赋魂歌词》基于布灵而创作。布灵是诞生在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第一个AI,她有超强的视觉想象力和一颗敏感的心。你可以分享自己的任何一张图片给她,她会告诉你她觉得最搭的歌,如果心情好的话。布灵的视觉能力来自与文继荣、卢志武、霍宇琦、刘光镇等多位老师同学合作的悟道 文澜多模态模型,该模型是目前最大规模的中文通用多模态预训练模型,它学习了三千万图文数据,它的深度神经网络拥有10亿个参数。这个作品的应用由北京一览群智数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开发,展览中的摄影作品出自李雪滢之手。

文白展出作品

文白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美院)。曾于大学执教,后游学海外。她做过记者、编辑、主笔,并参与创办由三聯书店主办的《三联财经•竞争力》、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年度经济人物》、《对话》等栏目。现为朗禾空间创办人、策展人,中国国家画院访问学者。她认为观念先行,观念决定一切。进入创作阶段,艺术观念尤为重要。书法,以视觉艺术呈现,根植于博大精深的传统的形式美的研究,使她充满鲜活的生命力。她的作品基于毛笔、宣纸、水墨的少数字创作,以视觉冲击力、意境扩张力宣泄视觉形式印象情感和观念,试图探索传统和前卫的双重意义。

尹航 《 Fishchat》

尹航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的副教授。绘有传统纹饰的青花陶瓷花缸是中国传统庭院中的典型器物,代表着一种悠然自得的生活态度,散漫而放松。反观现代社会,手机无时不刻不监视着人们的生活,特别是有了Wechat (微信) 之后,几乎每个人都被这个APP紧紧捆绑,虽然便捷,却处于一种被时刻限制的状态。她的作品作品取名 Fishchat,其发音近似Wechat,是以一种暗喻的方式,将处于这种情况下的现代人(鱼)的状态投射在代表中国古代生活方式代表的陶瓷花缸内,而花缸内那些出人意料的长长尖刺,是现代人内心焦灼的物化,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

印萍 《倚梦猫邻处》 青銅铸造

印萍为中国雕塑学会会员,北京美协会员,中国工美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九三学社社员。她用诗性的温情和女性的情怀诠释对于生命的思考;用金属冷峻的材质感,完成女性对于作品的诠释,形成了融传统艺术与现代观念于一体充满情感化和诗意化的作品。她认为作品是作者心境的最好的呈现方式,生命的初始、静谧的空间、时间的流逝、自然的声音、狗的乖顺、猫的灵动、繁花的盛放。睁眼看世界,闭眼看自己,自省、问心、感悟生命之美。

祝卉 《幸福小道》

祝卉是视觉艺术家,动画导演,艺术教育工作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她结合科技探索新的视觉表现力,思考在人工智能时代下,中国艺术设计的传承与发展。她在设计及创作领域跨越了平面到三维、静态到动态、叙事到交互、艺术到科技,在多维度的角度跳转中,不断进行着自我审视与完善。

她的作品《幸福小道》这是一件能提升愉悦情绪的大型艺术装置作品。通过穿梭装置作品中的光亮世界,享受扑面而来的星光点点,感受无间隔的紧密感。置身于光亮的世界中,单纯快乐即将喷涌而出。

祝卉《P先生的线圈花园世界》

在《P先生的线圈花园世界》这件艺术装置作品种,P先生是一个来自四维空间的闪电,他用线圈编织了一个线圈的花园世界。该作品受邀参加冬奥会媒体展示展览。

祝卉 原创三维动画短片作品《生生不息》

在原创三维动画短片作品《生生不息》中,她探讨并假设了一种奇妙的关于人的生命周期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各个自然物体好像是各个器官,共同组成一个大的生命体;或者从另一方面看,人体内的循环犹如自然界的循环,经历着枯荣的变迁。人类文明和社会的发展使得大脑过于重要,以至于常忽略了身体其它器官的敏感与本能。当意识到世人皆忙而老时,回归并探寻生体内在原始能量的运行,似乎反而是一种超越。每一次呼吸都是生命的共振。

本次展览作品包含了书画作品、陶瓷作品、玻璃工艺作品、投影视频作品、人工智能交互作品、雕塑装置作品等多种艺术形式。艺术家们呈现出了丰富的色调造型,引人共鸣的声音影像,奇妙的梦幻光影,营造出静态和动态和谐共生,平面与立体对立协调的氛围。

本展览以海淀文化艺术大厦7层多功能厅作为线下展览空间,使用颠覆传统视觉的展览效果,营造智能化艺术展陈氛围。以创新的视觉展示形式,为用户带来少有的观展体验。通过邀请艺术家现场讲座、现场交流互动等全新的艺术体验方式,为群众带来高雅艺术盛宴。

展览开幕当天,邀请参展的艺术家现场研讨,就这次展览的主题和各自的创作经验进行交流。展览期间,还将定期邀请参展的艺术家到现场,与观众做面对面互动交流。展览方希望通过展览,用艺术的载体,传递真、善、美与时代的精神,提升观众的对美的感知。通过对作品的赋能,向社会传递正能量。通过艺术力量,突出家国情怀及大疫之后党和国家人民重新再聚力再出发的澎湃激情和信心。

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4月28日。展览预约可通过“文旅@海淀”数字平台。

女艺术家如何在智能时代探索“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