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得物App发起艺术家招募计划,对话潮流艺术家引领艺术走近年轻人

得物App发起艺术家招募计划,对话潮流艺术家引领艺术走近年轻人

时间: 2021-04-02 23:07:4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在上线“艺术”版块后,得物App在3月发起了艺术家招募启动计划。此次计划致力于打造消费者与艺术面对面的互动场景体验。让艺术走进普罗大众的生活,让中国年轻人了解、获取更多未知的美好,也让更多新生代优秀艺术家有机会发光发热,被年轻人看见。

得物艺术版块自2月10日上线以来,覆盖字画、雕塑、摆件等不同品类,年轻人通过手机就能“观看”潮流艺术展,涵盖陈彧君、村上隆、奈良美智、加藤泉等众多知名艺术圈大佬的作品,还有Digiway、欧阳儒、朱敬一、赵一浅等众多主流新锐艺术家的作品。

目前,得物艺术已与超一百位艺术家达成合作。其中不少艺术家也在得物App独家首发相关作品,潮流圈艺术家Digiway在得物App独家首发全球限量Digiway × VOGUE 联名款作品《Together Is Better》艺术家签名版版画后,又选择将自己致敬科比的作品《Be Better Than Yesterday》在得物App线上独家首发。据了解,Digiway的作品在得物App艺术版块上线后不仅热销,作品本身也成为得物社区里年轻人争相讨论的话题。

近日,得物App就与艺术家Digiway进行了一场关于“潮流”和“艺术”的对话。

Digiway本名叫WAY FUNG, 1981年生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祖籍香港,不仅是一位艺术家、工程师、也是创意总监和设计师。完成建筑工程学位后,他在一家建筑事务所做绘图员。后来他进入娱乐圈,担任创意总监。“我创作的都是数位(Digital)作品,所以我叫Digiway。”

2012年,Digiway以自由职业全能设计师的身份创立,开始为欧洲不同的大公司制作视觉效果作品。2015年,他开始利用自己的兴趣——运动鞋创作墙壁装饰画作。在将许多球鞋带入数字世界并将其变成多边形艺术后,Digiway开始将更多的故事带入他的艺术中,并以著名的电影、绘画和地区为灵感,还尝试将自己的创意运用到其他与运动鞋相关的作品中。2018年,他创作了《THE CHÁO DYNASTY潮代》、《The Hype Supper超级晚餐》等代表作。

《THE CHÁO DYNASTY潮代》耗时4个月、超过1000小时完成,Digiway的这一作品轰动了整个潮流界。作品灵感来源于著名的《清明上河图》,图中所呈现的古装人物的穿着打扮,体现了WAY向影响到他自己人生的艺术家、动画、电影、时尚、品牌致敬。《THE CHÁO DYNASTY潮代》只放大了原画作总尺寸的0.06%。Digiway运用原画的古代元素和现代的潮流元素进行结合的方式进行创作,成品不仅仅在潮流圈内引起轰动,也让更多艺术圈内人士惊叹。

潮流与艺术的结合,为更多年轻人提供了一个了解、感受、喜欢艺术的通道,也是特定时代青年文化的直观展现。

以下是得物App对话Digiway原文:

潮流和艺术

得物App:在艺术界有特别崇拜的艺术家吗?聊聊你们之间的故事。

Digiway:文森特·梵高。实际上,我是和他的艺术一起成长的。我很幸运在阿姆斯特丹长大,在小学的时候,我每周都会在家附近不同的博物馆里上课。而梵高博物馆是我们经常参观的博物馆。我最初并不觉得这有什么特别之处,不过慢慢长大,逐渐能看懂、理解梵高的艺术作品,所以会对他的艺术和创作风格产生浓厚兴趣。梵高的作品总会让我想起过去的回忆,我对他一生中不同时期的生活和艺术产生了不同的理解。

得物App:为什么会想到把潮流和艺术相结合,怎么找到灵感?

Digiway:这可能与时间旅行主题的电影有关,我总是会被时间旅行电影所打动、震惊到。我第一次想到把潮流和艺术结合这个创意是在《潮人梵高的卧室》这个作品。在看到原作《梵高在阿尔勒的卧室》时,我就在想,如果能够时间旅行,梵高的卧室如果是穿越到现代,会呈现出怎样有趣的布局呢?

在潮流艺术中进行时间旅行这个灵感在《潮人梵高的卧室》实现后,我想继续去“创作”更多其他的古代画作。在2018年我为一家台北的商店创作了一幅以里奥达芬奇《最后的晚餐》为灵感的艺术品。

经过两幅基于西方古代画作的作品,我想更深入地挖掘我的根源,去寻找一幅中国的代表性画作。最初,我对中国传统艺术不是很熟悉,直到我看到《清明上河图》的那一刻,我全部注意力都被这个作品吸引住。这是一幅近乎完美的作品,我可以尽情地在上面做时间旅行。

得物App:你最满意的艺术作品是哪一件?

Digiway:大概会是《THE CHÁO DYNASTY潮代》。创作过程对我自己而言是一次挑战,虽然只是对《清明上河图》的一小部分进行重新创作,但要将多边形和三角形配合好,去重构一个人物角色,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前前后后加起来,我用了4个月的时间、超过1000个小时的创作才把这个作品完成,其中包括340多个人物角色的构建。一个有趣的点是,在创作《THE CHÁO DYNASTY潮代》期间,我看了29季《辛普森一家》,里面大约有630个好笑的情节。

得物App:什么是真正的潮流?怎么看待追逐潮流这种现象?

Digiway:在我看来,潮流是让人心甘情愿付出比所需价格更多的东西,比如高于商品的零售价,就像可能在下周发布的一双新的热门球鞋……至少我认为球鞋是这样一种潮流。

追逐潮流永远不会终结。这是由需求和供应两方面造成的,在商言商,饥饿营销对于那些品牌来说就是免费的市场营销方式。如果每个人都可以轻松买到鞋子,那么大家都不会去抢购了。目前中国潮流市场的发展非常迅猛,中国的潮流商品和消费群体都比欧洲要多,我在欧洲其他主要城市比如伦敦、巴黎、米兰旅行的时候,我看见大多数潮流商品都是穿在中国人身上。

当然,从个人层面来看,追逐潮流可能有另外不同层面的含义,当人们步入人生下一个阶段,许多事情都比年轻时的热爱重要得多,比如成立一个家庭,抚养一个孩子,购置一套房子等等。

得物App:你认为得物App这类互联网平台,对艺术行业有什么价值?

Digiway:根据我的观察,得物App的大部分用户是喜欢潮流文化和产品的年轻人,他们有很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将艺术版块融入这类型的互联网平台,我认为这是向年轻人介绍艺术世界的好方法。

成长和生活

得物App:你的艺术启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童年成长经历对你的艺术生涯有什么影响吗?

Digiway:我是从7岁开始学习画画。小的时候,我性格比较内敛,不是特别喜欢在外面玩。更多时候我会坐在自己的书桌前,拿出一张白纸,用画笔在纸上尝试去画,大多数情况是画一个人物,也会照着喜欢的卡片或者杂志上的人物去画。

现在回过头看,尽管这不算太有创意,但对我来说是一种很好的启蒙训练,学会分析人物角色是怎么构建,并动手在画面上呈现出来。

得物App:在生活中有什么特别的爱好吗?工作以外一般喜欢做什么?

Digiway:我觉得自己是一名“兼职”艺术家,实际上是2个孩子的“全职”父亲,一个三岁半、一个一岁半,都是我的好孩子。在生活中,我与妻子都在全力以赴一起照顾好他们,陪伴他们成长。除此之外的业余爱好,烹饪算是其中之一,尤其是举行美食聚会的时候,可以和同伴们一起分享美食。

得物App:会经常来中国吗?最喜欢哪座城市?

Digiway:2019年,我经常去中国。当时有一些项目在中国,我的第一次展览就是在北京举行。不过很可惜那也是我最后一次去中国旅行了。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后面我再也没办法出去。另外我经常去中国香港,因为我有很多家庭成员住在香港,同时也是我父母的出生地。当然,我最爱的城市还是我的第二故乡——阿姆斯特丹。

传承和未来

得物App:如何看待当代艺术?

Digiway:我认为当今这个时代任何事物和行为都有可能成为艺术,甚至一根贴在墙上的香蕉都能被称为艺术。我想任何能成为热门话题的东西都有它存在的价值。当它有价值和足够的素材让大家去谈论,它就有机会被称作艺术。

得物App:如何看待中国传统文化?怎么理解传统和现代的传承?

Digiway:在我看来,中国传统文化可以说涵盖了一切,其中汉语是中国文化中最有趣的部分。一个故事可以简单地用4个字,变成一个成语去表述,同时还揭示了一些有意义的道理。很多成语给我的艺术作品带来了灵感。

我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受到我父母的影响,从我很小的时候起,他们就传授了很多传统习俗和文化。随着时间推移,现在传统文化在被不断精简和弱化,但我还是会跟随我父母的脚步,将传统文化传给我的孩子,让它能够继续传承下去。

得物App:NTF最近收到热议,你认为科技进步,会对艺术带来怎样的影响? 

Digiway:NTF有可能会是艺术界的未来,这非常有趣。而且我本人也是以数字的方式完成所有作品。我和我的团队仍在研究细节,会尝试这个方向。科技进步对艺术的影响,我认为只会带来优势和帮助。技术的形式越多,艺术家去表达艺术、设计作品、让大家体验艺术的方式会越丰富、越新奇。

得物App:有考虑过下一步的创作方向和主题吗?

Digiway:创建自己的人物或角色,这在我的待办清单上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不过目前对我创造的东西还不太满意。我在忙着《THE CHÁO DYNASTY潮代2》的创作,这是从《THE CHÁO DYNASTY潮代》延伸出来的第二部分。去年,我从第一个角色开始入手,但至今完成的角色仍不到50%。这就像一个永无止境的故事。

我很喜欢把传统绘画和潮流艺术结合,因为通过这些过往的作品,能了解到很多历史背景和知识,能学到很多新东西。不过我也不希望自己的作品局限在此,未来我和我的团队会进行更多新的探索,敬请期待!感谢得物App为我架起了和年轻人之间的艺术桥梁,感谢所有喜欢和支持我的作品的朋友们!


得物App发起艺术家招募计划,对话潮流艺术家引领艺术走近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