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对话传统,共谱未来——十竹斋·沉浮艺术馆开馆暨首展正式启动

对话传统,共谱未来——十竹斋·沉浮艺术馆开馆暨首展正式启动

时间: 2020-12-19 23:40:1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现场嘉宾合影

12月19日,“十竹斋·沉浮艺术馆”正式入驻十竹斋北京艺术中心(东城区江苏大厦9号楼)四层艺术空间,并隆重举行揭幕和签约仪式,来自美术界、书法界、政界的80多人出席活动。

开幕现场

沉浮在疫情期间创作了一百件福字,现场合影

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王力、安徽省文投集团董事长曹杰、著名美术理论家王仲、著名表演艺术家斯琴高娃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回忆沉浮守正创新的艺术创作历程,并高度肯定了十竹斋与沉浮心手相连的合作形式。

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王力致辞

安徽省文投集团董事长曹杰致辞

著名美术理论家王仲致辞

著名表演艺术家斯琴高娃致辞

沉浮以独创的“写生式创作”和“汉字画”享誉当代艺术圈,本次艺术馆开幕精选30余件代表作品展出。十竹斋·沉浮艺术馆将长期展示跨界艺术家沉浮的中国画作品和文创产品,并定期举办以“画说汉字”为主题的论坛、时尚发布会和汉字国际化推广活动。

十竹斋拍卖(北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政与沉浮老师签约仪式合影

沉浮艺术馆揭幕(自左至右依次为:覃志刚主席、钮茂生部长、李宝林会长、岳宣义部长)

正如丁涛在《沉浮水墨画的新文化精神品格》中所言:沉浮的水墨画,是在坚持中国传统水墨画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大胆吸收西方文化中许多有用的东西。他的水墨画具有强烈的现代感。他在弱化传统笔墨观念的束缚的努力中,不拘泥于传统文化的限制。一方面,在构图上突破传统水墨画的布局,把大空间远山远水和拆枝花卉变为拉近的,更为平整的布局的特写,让一部分笔墨从形的束缚中游离出来,成为独立的组成要素,增强画面的抽象性;另一方面,试图改变传统文人画随意与草率的情趣。这两方面的结合,使其水墨画具有大思维、大气象、大气势的大格局,从而实现了水画墨画从在视觉和心理上由传统性向现代性的转变。

展览现场

       沉浮将汉字画与构成相结合,在山间找寻到自己的精神归属。并大胆的将传统的山水与西方的风景画相结合,散点透视与焦点透视相济,探索创新,独树一帜。


开幕现场

       开幕式上,著名表演艺术家斯琴高娃认为,沉浮不仅才华横溢,又是一位真实、有德有行的艺术家。他笔下的乡村、泥土、天地、山峦,也正是因为这份真实而格外令人感动。“他的灵魂是干净的,笔触是清新的,所作所为是由衷的。”斯琴高娃说到。

艺术家沉浮

沉浮,1986年毕业于阜阳师范学院美术系,主攻花鸟,尤善画梅。多年来坚持“不重复别人,努力不重复自己”的艺术主张,坚定的信念使其在山水画和汉字画方面自成一家,造诣颇深。除艺术创作之外,沉浮涉猎甚广,在公益、影视和政治方面身体力行,成就显著。

十竹斋艺术中心

十竹斋创立于明万历年间,有400多年的发展历史和文化底蕴。2019年响应国家“文化强国、文化自信”的号召,正式进军北京,成立十竹斋拍卖(北京)有限公司,以“传承文脉四百年 开启艺术新纪元”为己任,致力于发掘艺术品价值,弘扬传统文化。

部分作品展示:

多彩(之三)

多彩 137.5×34.3cm

多彩的徽州 143×143cm

那棵树 137×68.5cm

爱 69.5×69cm

母亲 137×68.5cm

 


对话传统,共谱未来——十竹斋·沉浮艺术馆开馆暨首展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