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020年iArt艺术青年计划即将开幕

2020年iArt艺术青年计划即将开幕

时间: 2020-12-17 12:52:2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时间节就像是荒诞或者命运的十字路口。确认生命中的荒诞感,绝不可能是一个终点,而恰恰是一个开始。

2020 iArt青年艺术计划以“时间节:重思存在主义”为主题,面向全球艺术家公开招募作品,希望以先锋的青年艺术家作为视点,用当代艺术最前卫的方式,多维度地呈现所有人正面临的重大变革以及断崖式的困境,并以此为发端,为未来更美好的世界和生活提供更多可能性。

经过一个多月的开放征集,我们收到了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韩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地区的投稿作品。虽然受国内外疫情的影响,此次海选征集相较于往年,投稿作品有所减少,但是艺术家们的投稿情况依然超出预料,我们总共收到了603位艺术家投出的4821件作品。投稿作品涵盖装置、雕塑、多媒体影像、动画等多种形式,其中架上作品所占据的比例最大,为48.04%,其余作品比例依次为综合媒介装置、视频/行为影像/动画、摄影、雕塑等。

虽然受疫情影响,一些艺术家的创作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干扰和阻碍,但是此次艺术家们的投稿作品,都给予了我们莫大的惊喜,作品的成熟度和创新性相较于往年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经过组委会的反复考量与多次筛选,最终确定了46组优秀艺术家入围“iArt青年艺术计划”的2020年度展览“时间节:重思存在主义”。恭喜以下各位艺术家!

入围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0027BS 洪宁&赵小锋 章艺源 易宝星辰 吕晓凯 陈江屿 史阳琨 赵梓君 刘天明 李婷婷 单飞达 邵丰田 吴壹华 杨雪勇 丁鸿丹 杨家栋 程晓芳 卢思屹 李晓琳 王长城 徐立霜 高文谦 谭淦泉 王培生 吴亚哲 严一棚 武文博 邝智轶 金明宗 罗凯 高上 郑璇 兰池 奚雷 曹杰 董豪 朱亿 怪悟 赛音 安阳&Kanes&3ASiC 崔译 江城 陈琪 冯强 刘婕 王莹

#以上入围的艺术家,近期组委会将会与你们取得联系,请注意查收入围确认邮件,并提交符合邮件要求的相关资料反馈给组委会。如果有任何问题我们也会及时与你联系。谢谢你的配合!

部分入围作品展示

安阳《Simulacra+》三维扫描、数字影像 5'16''尺寸可变 2020年

严一棚 《记忆的消逝》装置摇摆器、时钟、木、报纸、镜片、药片、音响尺寸可变 2020年

谭淦泉《隐私奏鸣曲》声音装置树莓派、光敏树脂、金属、自制发声器、投影 170×170×45cm 2020年 

吴壹华《无法被安放的哲人》铁氰酸盐版画、手术线 86.5×30cm 2020年 

吕晓凯 《门外:雷峰塔的建立与倒塌》(上)《门外:现实是否是可选择的》(下)数字影像拼贴尺寸可变 2020年

单飞达《切尔诺贝利的照片》布面油画 150×100cm 2020年

史阳琨 《Retrotopia-怀旧之邦》摄影尺寸可变 2018年

奚雷《观看即是死亡》影像装置 14min 2k (2048×1152) 2020年

关于iArt

iArt青年艺术计划是重庆原·美术馆及涅米文化主办的以青年艺术家为主体,含展览、对话沙龙、驻地创作、商业跨界、衍生品开发等多项艺术活动的评选性艺术项目。

在该项目中,以艺术作为媒介,为城市、社会导入不同层面的思考与讨论,探讨青年艺术家在日新月异的时代和生活环境中的可能性。

原·美术馆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中国青年艺术发展,为中国青年艺术家提供可持续生长的高质量平台,为青年艺术项目的发展提供良性运转的更多可能性和创造价值。

2020 iArt主题:时间节:重思存在主义

2020年人类遭遇前所未有的大疫情——新冠肺炎大冲击,世界各地陷入了停滞和挣扎,甚至混乱的状态,无数的行业、群体生存面临挑战。人类在生存与环境、自我与社会中满地寻找正确答案,在选择中挣扎,蹒跚前行,寻找此时此刻节点之上的话语和思考,成为这个时代背景中最重要的话题。诚如“生命三问”(我是谁?我从哪来?我要去哪?)再次在无数人耳边响起,生命到底何去何从?可能是在这个节点上人类社会共同的疑惑,艺术也许在很多时候显得无力、柔软,但是它是人类内省最好的表达。本次展览我们将问题设定在一种相对虚无的状态,将维度放置在全球的角度,跳离第一视觉,借助存在主义哲学,重思当代或者说今天我们面对的状况。

展览海报

主办方 原·美术馆/涅米文化

策展人 陈姣皎/尹丹

评审委员会 王春辰/钟飙/郝量/孙国胜/彭玮/晏燕/宋振熙

展览时间 2020年12月19日-2021年2月28日

颁奖仪式 2020年12月19日 15:00

2020年iArt艺术青年计划即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