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宋伟光:谈胥建国专著《中国彩塑艺术》

宋伟光:谈胥建国专著《中国彩塑艺术》

时间: 2020-11-21 10:42:33 | 来源: 艺术中国

活动海报

在清华大学这样的氛围当中,这样一种人文环境之中,出现了胥建国教授,这是一种必然;当然从个体角度来审视,这可能又是偶然,但是偶然就存在于必然之中,所以,今天胥建国老师出了这么多专著,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可以说是胥老师是著作等身!他的著作我都有,在今天发行的这本《中国彩塑艺术》之前,还有一个版本,是几年前胥老师作为教科书编著的。这也是我案头上的书,虽然我读得不是很细,但有时候写东西会拿来参考一下。

应当讲,《中国彩塑艺术》这本专著,在中国现当下,对这方面进行研究和梳理、并且写成理论性的著作者,还是不多见的,甚至是罕见的。所以,这也在提醒我们,做学术研究,应当从宏观研究进入到微观研究,因为对微观事物探究的深度决定了你在学术上的高度,这样才能够对宏观性的把握,得出一个有支撑的基础,才能够对学术的认识有所提取,有所升华,然后形成结构性的这样一种理论体系。我想胥建国教授在这方面的探索,是身体力行的。

另外呢,这本书与几年前出版的胥建国的《中国彩塑艺术》教科书,结构上发生变化。新出版的这本《中国彩塑艺术》信息量、章节关系、学术判断,与上一本不太一样。上一本基本是就一个叙述、一个有关彩塑艺术的历史沿革、技术手段等方面的具有指导性的教科书。而新出版《中国彩塑艺术》,在原有的基础上,更加集中于对艺术之间的关系、理论性认识之研究。

《中国彩塑艺术》把彩塑放到一种社会、人文背景当中去考察,而不是就彩塑而谈彩塑,就技术而谈技术。所以,这是一种由形而上落实到形而下,然后又从形而下反馈到形而上的逻辑系统;是一个有细节、有学术判断、有体系的学术著作。

因此,对于《中国彩塑艺术》我大致总结了这么几个关键的节点:第一,本书提出了玉器和青铜器。那么,这就要追问,玉器、青铜器和彩塑又有什么关系呢?如果从表像上看好像没有什么关系。但是,艺术门类之间不是孤立的,是相互影响的。这一问题的提出,反映出胥建国对艺术内在本质的洞察。这是一种造物观,是中国人的造物观。中国人做一件东西,为什么和西方人不一样?因为它表达的是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情感投射的方式。由于中西人文背景不一样,所以,中国的东西讲究温润、厚重、包容,这与西方对物的体会是不同的。因此,胥建国从先秦的玉器和青铜器的造型观的确立来阐述,将其作为一个切口,把这本书的思想,通过这个切口切了进去,然后开始慢慢梳理成系统。这种造物观说明,事物与事物之间存在一种相互关联的关系,而不是一个彼此孤立相互排除的关系。

应当讲,中国的博物馆,承载着中华民族的造型体系,它在很大程度上是工艺美术体系。因为工艺美术体系是造物的,充分反映出中国人的世界观、文化观,以及风俗习惯等方面。所以说,所谓造物观,应当讲首先它是形而上的,而不是具体的泥塑呀、彩陶呀等等。它是一种世界观,要造心灵世界的物质现象,是思想观念下产生的造物意识和具体事物。举个例子来说,对于葫芦这种植物造型,中国人都比较喜欢。为什么呢?因为中国的器物造型,在最原始的源头上,与葫芦有直接的关系,葫芦可以浮水为舟,可以作为生活用具等,乃至把葫芦衍伸成一种道家的文化等等。葫芦器形中圆润、中庸、稳定和比例,符合我们的心理,可以说我们喜欢的原因是由造物观的基因所致。这是胥建国教授的第一个切点。

第二,胥老师从秦汉陶俑介入,从俑塑的造型引申出对于传统彩塑系统的建构。秦汉俑塑,在某种程度上也属于彩塑,因为刚出土的时候它是带彩的。但是它的这个“彩”跟明清之后的彩塑概念不一样,明清之后的彩塑不单纯是赋色,有的彩塑还在泥里搅进去颜色。而秦汉俑塑是在表面上涂彩,这是两个概念,但是如果从大关系来讲,它也属于彩塑。这是胥建国教授的第二个切点。

第三,胥老师又谈到了中国书画与彩塑的关系。那么书画跟彩塑有什么关系呢?好像彩塑只是寺庙里面的或者民间的东西,但是从形而上的文化意识方面来讲,它肯定是有影响的。第一,它的描绘,它的色彩布局,具体讲吧,彩塑上的勾线方式,润染以及以绘补形的方法等等,都有中国传统绘画的影子。

第四,胥老师谈到了外来文化对于中国造像的一些影响,谈到阿富汗、谈到印度等,然后他又顺着这个线路进行了中西比较,他谈到中国汉代确立起来的色彩观。我认为汉代色彩观是一种对于主观世界的表现观,它不是因为哪个颜色好看就画下来的,它是一个宇宙观,是要表现神权思想,信仰与灵魂世界等等。也可以说汉代的色彩观是一种超越现实的理想的色彩观。因此,中国汉代的色彩,与西方艺术逐渐完善起来的光学体系是完全不同的。接下来,胥建国教授又从形而上的层面,归纳出中国传统造像气与韵、法与度、形与神,象与意的独特面貌,然后又将之归纳、引申到他的教学实践中。

胥建国教授的新版《中国彩塑艺术》,是个结构严谨,逻辑清晰,见地新卓的学术专著。他采用中西比较的方法,采用文献与实物对照的方法,因而,使得此书的纵横坐标建构得很有节点关系,颇富判断。

胥建国 《中国彩塑艺术》

宋伟光:谈胥建国专著《中国彩塑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