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孙炯|从牧童到艺术大家——中国现代雕塑家、教育家廖新学

孙炯|从牧童到艺术大家——中国现代雕塑家、教育家廖新学

时间: 2020-11-05 14:48:21 | 来源: 艺术中国

云南美术馆圆廊新树立的“廖新学塑像”

文/孙炯(中国民族哲学思想史学会常务理事,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他是云南边疆的一个牧童,却走向了世界。在20世纪的中国文化史上,廖新学是一位敢为天下先的云南人。

云南放牛娃在20世纪40年代燃情西方艺术中心

廖新学(1900—1958),云南富民县人。他出身贫寒,8岁时父母双亡,他带着自己双目失明的幼弟靠帮别人放牛才活下来。1919年经人介绍辗转来到昆明,在华山南路的“如真像馆”当学徒,随同样从富民走出来的画师李鸣鹤先生修习油画。满师之后,他在昆明开设“新学美林”画馆,一面为人画像,一面传授画技。包括刘华轩在内的一批云南老一辈著名画家都是他的学生。1932年他创作的四件巨幅油画《农民插秧》《渔家生活》《昆明大水灾》《昆明火药库爆炸》在云南省民众教育馆展出,受到了各界的关注,其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在昆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廖新学《昆明北郊丰收时节》油画31cm×38cm  1952年

1932年夏,廖新学在云南省政府资助下赴法国留学。1935年2月考入享誉世界的巴黎高等美术学院雕刻系,师从戈蒙教授学习雕塑,接受了严格的技法训练。留学生活非常艰辛,经常是住在地下室,有时每天只能吃一餐饭,冬天也舍不得生火取暖,但这一切都不能动摇他钻研艺术的决心。

1937年,廖新学以获得奖学金的优异成绩毕业,在巴黎建立了自己的个人工作室,专做各类雕刻和雕塑,同时创作油画,偶尔也画些国画。他创作的半身男雕像荣获1937年“春季沙龙”金质奖,半身女铜像获“世界博览会银质奖”。

廖新学《半身女像》雕塑尺寸不详  1937年获世界博览会银奖

廖新学《牧羊人》雕塑1942年法国沙龙银奖

1946年11月12日至12月1日,在巴黎最有影响的两岛画廊艺术陈列馆举办的“廖新学画展”,征服了精通艺术的法兰西人。紧接着皮加尔广场艺术博物馆又举办了“廖新学绘画展”,展出了他近百件油画和国画作品。色调柔和、构图生动,装饰性强,这一切都表现出画家极其娴熟的技艺和完美的表现手法,展览反映的花鸟、风景画面,使中国艺术在此间掀起一股热潮。这种富有生命力的、光彩夺目的艺术是对一个具有古老传统的民族的真实写照”。法国最重要的艺术杂志也高度评价,“廖新学是欧洲最有影响力的中国画家之一”。在这段东西方交流被阻断的岁月里,廖新学这位来自中国西南边疆——云南的画家,像一位“真正的民间文化大使”,在巴黎,在西方艺术的中心“着实地向世界宣扬了中国的艺术”。这是云南人在20世纪上半叶,对中西文化交流做的重大贡献,应该引起艺术史研究者的重视。

廖新学《插秧》油画35cm×43cm  1950年

廖新学《拉祜族代表肖淑英》油画51cm×38cm  1956年

这年夏天廖新学加入了“独立艺术家协会”,成为这个当时已有63年历史、会员中曾有塞尚、莫奈、毕加索等画家的著名艺术家团体里唯一的华人会员。这时他在法国已经整整15年了,按当时法国的移民法规定,凡住满5年即可申请入籍,像他这样成就卓著的大画家,法国政府自然是十分欢迎的,如常玉、潘玉良以及后来的熊秉明、赵无极、朱德群等都先后加入了法国籍。可廖新学先生最终决定回到自己的家乡。

归国为云南美术教育辛劳一生

1948年秋,离乡15年的廖新学下定了回国的决心。这位载誉归来的游子回乡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刚刚落成的昆明抗战胜利堂举办归国汇报展览,轰动全省,也深深影响了一大批艺术青年。

廖新学《昆明长虫山植树》油画29cm×29cm  1956年

在得知廖新学归国的消息,时任国立北平艺专校长的徐悲鸿先生多次写信诚邀他到北平艺专任教。廖新学留在了故乡。他先后担任云南省文联副主席、云南省美协筹委会主任、云南省人民政府教育委员、省人大代表和昆明市人民政府委员。从1951年起他开始担任昆明师范学院教授,1953年主持创建了昆明师范学院艺术科(今云南艺术学院),勤勤恳恳地为云南培养出了第一代艺术专业的大学生,这些艺术人才后来都成为云南文化界的中坚力量,而且遗惠至今。

廖新学《妇女坐像》雕塑尺寸不详  20世纪三四十年代

廖新学《在巴黎创作的人物写生》油画92cm×72cm  1940年

廖新学在雕塑上的成就最高,他特别强调结构和造型的洗练和高度概括。他继承了布尔代勒、德斯比敖、罗丹、戈德蒙等西方现代雕塑的精髓,又汲取了中国汉唐石雕、砖刻和民间工艺的优良传统,作品线条流畅,气魄雄伟,既有一股超拔劲健的力度和动感、又不乏含蓄抒情的韵味。他十分注重雕塑的内在间架以及独有的建筑特性。创作时他并不爱细工打磨,而是在泥塑层面留下雕刻和手塑的痕迹,因而别具一格,富有质感。他留在巴黎的《牧羊人》《少女头像》《戴头巾的女孩》《妇女坐像》《阿维尼翁女教师》等作品堪称20世纪雕塑史上的重要作品。

廖新学《执铁饼者》雕塑尺寸不详 1946年法国沙龙竞赛金奖

廖新学先生逝世后,他留下的国画、油画、素描和雕塑作品及大量的个人资料、图片及多枚沙龙展的金、银、铜质奖章全部由云南省博物馆接收珍藏。

2019年5月8日上午,“艺坛流徽——著名画家廖新学、刘华轩、江一波、黄继龄、张苇研遗作展”在云南美术馆开幕。中国美术家协会、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云南画院、云南美术馆分别向廖新学墓敬献了花篮。作为20世纪上半叶中国留法美术家中的佼佼者,廖新学先生以及后来的刘文清、熊秉明、刘自鸣(女)等从云南远渡赴法国学习绘画的艺术家们,都为近现代中国美术的探索性发展和中国新美术教育体系的系统化构建,作出了难能可贵的贡献。(节选,原文刊载于《美术》杂志,本文转载于美术杂志社公众号)

孙 炯|从牧童到艺术大家 —中国现代雕塑家、教育家廖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