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雪山静岩作品《云龙》以570万元在北京保利拍卖会上成交

雪山静岩作品《云龙》以570万元在北京保利拍卖会上成交

时间: 2020-10-17 18:52:10 | 来源: 艺术中国

雪山静岩 《雪山圆相 ·云龙》 207×125cm

2020年10月16日下午,雪山静岩博士的作品《云龙》竟在北京保利拍卖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上以570万元的高价成交。

渐进深秋的北京已有明显的凉意,但在当日下午的拍卖场上,台下买家的激烈竞争为秋日带来了激情。《云龙》作为北京不二美术馆的馆藏作品,尺寸为207×145cm,约27平尺,起拍价100万元。在拍卖师的引导下,竞价愈显激烈,最终经过几十轮的叫价最终以570万元成交。

该幅作品尺幅硕大,设色以黑白为主,画面表现既不拘泥于笔墨言语,又带给人超然的思索与遐想,龙腾飞跃若隐若现,一只炯然有神的眼睛摄人心魄。乍看十分简洁,细看便可体会它的万千气象,飘渺虚幻之境在黑白二色间得以彰显。雪山静岩博士居于深山、经年累月修习、思索、磨炼、禅定之后的硕果,蕴含着作者对宇宙万物的思考。在五彩斑斓纷杂的世界中,黑白二色简单朴素,这种精神性的画作带领着观者一步步进入纯净世界,化焦躁之心为清凉之感,化烦恼为智慧。

何为禅画?其实它是中国画中独有的艺术表现形式之一。其艺术特征在于笔简意足,意境空阔,可谓大道至简,体现出卓而不群的禅境风骨。唐末贯休、宋代梁楷、“清初四僧”、近代的虚谷、现代的弘一法师,都在禅画史上产生过巨大影响。而在当今,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的雪山静岩博士沿袭了古人之禅画传统并自创一家,创作出大量佳作。

《雪山圆相 ·云龙》落锤成交瞬间

雪山静岩博士八岁开始便访名师,从小对围棋、禅茶、书法、禅画、太极等修养有着独到的见解,其作画至今五十余载从未间断。北京的不二美术馆常年以“雪山圆相”为主题展出雪山静岩博士近年来的禅画作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史家邵大箴评论道:“观赏雪山静岩博士的禅画,心中产生一种生机勃勃的韵律感,同时引发我们对宇宙和大自然的兴趣、感情和对人生、宇宙的思考。他的作品,别出一格,表现出了人文情感和哲学思考相结合的境界。”

对于此次拍卖的佳绩,不二美术馆馆长刘爽现场表示十分欣慰,她说不二美术馆将是人们沉静内心的好去处。

拍卖结束后,记者采访了“雪山圆相”继承人、水月太极创始人、禅学作家悟义。

艺术中国:在今年北京保利网拍第二季雪山圆相专场中,雪山静岩先生的禅画圆满落槌,成交率高达100%。此次拍卖与上一次有何不同?

悟义:这一次的作品和上次不同,这幅八尺的大作是有一次雪山博士清晨在雪山顶打坐时,无意间抬头看到天上的云彩,云彩灵动飘逸,由于背后有一些乌云,天空像水墨丹青晕染出一条活灵活现腾飞的龙鱼。当时雪山博士心情为之一振,立即起坐,想去画出来。起身时,身边蜿蜒曲折的松树又给了他灵感,云、龙、鱼、松、交相辉映,他心中涌动着无比温暖的灵光。于是提起画笔一气呵成,画出来的这景象,在天水是鱼龙,在天空是云龙,在天地是龙松。故而,这次拍卖的“云龙”里,有鱼鳞、龙眼、松叶、日月......每一个局部细节独立成章,各有各精彩,各有各玄机。故而赋予了“云龙”独特的生机。

艺术中国:祝贺雪山静岩先生的云龙图以570万元的高价成交,对此您有何感想?

悟义:可以说有些意外,因为雪山博士的画作才推出市场不久,藏家、买家还不熟悉这种独特的风格。但其实也不意外,有灵魂的作品,自然深得人心。好作品的价值被不断发掘,仅仅是时间问题。

雪山静岩作品《云龙》以570万元在北京保利拍卖会上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