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重生最原始的记忆…“重生——环保装置艺术展”

重生最原始的记忆…“重生——环保装置艺术展”

时间: 2020-10-17 18:20:54 | 来源: 苏州艺术志
快讯 >

我们为之震撼的究竟是艺术,还是垃圾?

今天的故事如果只看作品

你难以想象背后的她如此娇小

清雅的气质和作品之间是真正的“云泥之别”

但他们有着同样原始、真实的色彩和本质

来看当代女娲的“重生”

宋陈自述 

泥土与我

起初是我与物的对话。

把过去的生活物件整理出来做装置作品,里面有很多关于物的细节:情感的纪念品、用过的牙刷、废弃的电话薄、过去的联络人、同学录,干花……可出来的画面特别杂乱。我想起大海,大面积单调的深蓝色块。在深蓝的下面隐藏有无数的细节与未知。 

《土上水墨No.2》 

《土上水墨No.8》

于是,想象将装置作品表面安放于一个统一的单色调——白色。但是,我的生活并不那么纯粹与明晰,后来便想到了泥土。泥土里面包含正面的负面的各种复杂的养分,混沌的颜色,并不怎么悦目,却是真实的。就像生活本身,是它们滋养了我。不管我是否接受,一直都双脚站立其中,从未离开。对于我来说,创作的过程即是对过去的告别与整理。

作品是我潜意识的外露。一直内心迷恋于泥土表面的纯粹质感,拙朴美学和土性的原始感。

那是一种生命穿越丰盛之后,去除华丽的安详状态,有一种大美的存在。一切过去的,现在的,未来的,同类间的淡漠,对自然的贪欲与索取……都回归到泥土中,让我们获得深深的平静,并重获再生的能量。

《大地之子》

灵感来源——冥想与爱

泥土源于自然的古老物质,土也是这个地球富含着能量的基础五元素之一。作为艺术创作者的我只需怀抱着一颗虔诚的心,这些能量便能通过精神世界注入现实作品的灵魂。可以说是泥土赋予了我的艺术生命无往不尽的精神活力。而我的核心需要做的就是将这一材质赋予精神化和意志化的集中表达。把土壤自身所赋有的自然神秘能量,在我的艺术创作中进行释放和自由化新生,这是我创作的核心所在。

 

泥土与重生

“万物源于泥土,并最终将再次化为泥土“

这唤醒了我们对泥土的无限敬意。今天,我们的生活痕迹正以惊人的速度重构着脚下这片土地;而无声的土壤,万物生命的母亲,她默默地承载了这种万物的变化;可以说这片“土地”她很勇敢,勇敢的承受了,我们所带来的一切正面的或是负面的能量……

《泥土记忆》

如今,我们对待土壤的态度决定了土地对待我们的方式;历来,人类文明有赖于充足的肥沃泥土的支撑。回溯让我们穿越远古,滥用土壤的文明,其命运在今天又是怎样的呢?土地之上文明生灭交替着,相信今天我们对土地的敬意对未来的后人会有更重要的意义。 

土是象形字,女人的乳房与生育。

上古神话女娲造人用了土的媒介,古人以此来强调“土”是地球万物的根基,生命的根本……我们的存在状态需要重生与重启,需要穿越命运的大地,重新开启,生命对天地的觉知,以及脚下这片孕育我们的土地。

期盼土地觉醒,觉醒过度膨胀的物质主义对于地球的伤害;渴望恢复人们原有的自然心灵。

当代艺术的一个重要特征即生态艺术的全面兴起。所谓“生态艺术”的概念性定义,包涵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和文化生态三组相关的内容和探讨话语。这次参展的泥土情景装置作品《泥土记忆层》是从人类对泥土的集体记忆切入,借鉴土地仪式性形式,展开了对人文和自然以及当代社会的复杂线索的溯源:自然生态,是人类赖以存在的物质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有机资源;社会生态,即人类现存的法学意义上的外在制度系统;而文化生态则是人类生存的精神依据,它包括人文传统及其对传统所加入的共时性创造意识。

在此三组逻辑关系中,社会生态受文化生态的意识制约,进而影响并改变自然生态。我通过这组作品让人们在一种皈返过程中认领我们业已竭衰的古老直觉———那种与原初的自然神秘力量共生的精神秉赋。

泥土与未来

《天地开阖No.2》

以艺术的方式与土地联接,通过一系列的泥土艺术创作,使人们来共同感受土地有爱,实践土地正义……渴望恢复人们原有的自然心灵,唤醒我们心灵深处的爱。

 

继续“我们该如何保护生命之源的土壤?”这一话题展开,未来将呼唤更多的人们来关注土壤生态,从内在情绪和情感上启动更多的人们关心“土壤 ”。在每年的“世界土壤日“,呼吁土地正义的觉醒,期盼我们共同的拥抱和呵护大地,生长出我们共同对于“反哺土地”的意识。

《后土系列No.2》

宋陈

1979年出生于河南洛阳,2003年至今生活居住于上海,从事艺术创作。

她是以东方泥土文化为载体进行当代艺术创作的青年女性艺术家。以一种固守本土精神家园、关注人类终极归宿的执着精神,在这片混茫茫泥土的艺术世界中默默地耕耘,创作出大量入人心髓的艺术作品。

她所创作的泥土系列艺术作品曾参加香港艺术博览会、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上海艺术博览会、上海ART021当代艺术展、上海西岸艺术展等,其中作品《行走的山水系列NO.1》《行走的山水系列NO.2》被余德耀艺术基金会所收藏。(文/曼小拗、张辉,文章转自:苏州艺术志)

重生最原始的记忆…“重生——环保装置艺术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