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北京宝瑞盈十周年拍卖会预展开启,1200余件艺术臻品巡礼呈现

北京宝瑞盈十周年拍卖会预展开启,1200余件艺术臻品巡礼呈现

时间: 2020-10-12 16:57:17 | 来源: 

2020北京宝瑞盈十周年拍卖会预展现场

10月12日,“2020北京宝瑞盈十周年拍卖会预展”在北京嘉里大酒店举办。

作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生力军,北京宝瑞盈潜心耕耘十年,以十周年庆典拍卖会为契机,开启全新征程。本季拍卖会经过精心筹备,在拍品板块、门类、数量、精品程度上硕果累累——精品展走过长春、盘锦、上海、深圳、南京五大城市,全国巡展之路完美落幕,收获藏家、媒体及社会热烈反响,备受业界瞩目。

2020北京宝瑞盈十周年拍卖会预展现场

北京宝瑞盈将于2020年10月12日-14日在北京嘉里大酒店举行预展,10月15日-16日进行现场拍卖,涵盖中国书画、中国油画、古董珍玩和明清家具四大板块的十大专场,1200余件艺术臻品,以飨藏家。

预展现场北京宝瑞盈拍卖创始人杨武与媒体朋友导赏

四大板块,十大专场,开拓赛道

此次北京宝瑞盈十周年庆典拍卖会将呈现中国书画、中国油画、古董珍玩和明清家具四大板块,涵盖十大专场,分别为“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一)(二)”、“中国古代书画专场”、“‘别有洞天’中国书画——丹青之夜”、“中国扇画及当代艺术”、“‘巧夺天工’古董珍玩——璀璨之夜”、“中国明清家具专场”、“中国油画专场”、“中国古董珍玩专场”、“中国百年瓷专场”。其中,“中国油画专场”、“中国明清家具专场”和“中国古董珍玩专场”为新增专场。“中国古董珍玩专场”是从北京宝瑞盈的强项——“古董珍玩专场”中另辟而成的特别专场,与“‘别有洞天’中国书画——丹青之夜”同为年度重磅夜场。

2020北京宝瑞盈十周年拍卖会预展现场

中国书画

中国书画板块包括“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一)(二)”、“中国古代书画专场”和“‘别有洞天’中国书画——丹青之夜”,共计近800件佳作。由黄宾虹晚年近六十平尺巨幅杰作《花鸟草虫六扇屏风》、出版著录高达34次并在国内外国家级博物馆展览10余次且为傅抱石家藏的《春光》、石涛的巨幅立轴《谪仙楼山水》、存世稀少的元代界画代表李容瑾《汉宫秋苑图》四大明星拍品领衔,汇聚典型的李可染杏花春雨巴蜀之精品《蜀山春雨图》、款识“九十九岁白石”的齐白石罕见之作《紫葡萄》、程十发经典之作《李贺诗意图》、黄胄得意人物画作《五指山中所见》《新疆舞蹈》《女骑马》以及南北书画大家溥儒、启功、吴作人、徐悲鸿、潘天寿等大师精品,精彩纷呈。

2020北京宝瑞盈十周年拍卖会预展现场 李可染《蜀山春雨图》

黄宾虹的《花鸟草虫六扇屏风》是其八十五岁艺术成熟之时的佳构,近六十平尺,在黄宾虹为数不多的花鸟作品中堪称凤毛麟角,更是已知公私收藏中最大的黄宾虹罕见花鸟巨作。抗日战争爆发之后,黄宾虹拒绝与日本人来往。日本藏家松丸东鱼仰慕黄宾虹已久,不得已托中国商界名人王一亭之子王传熊出面,才求得作画的机会。但黄宾虹依然等到日本战败之后才开始着手,又因内战的颠簸,松丸东鱼取到画作已是1950年之后。此件六扇十八开大屏风采用日本顶级的制作工艺,以上等的日本丝绢做底,覆上银箔,工艺和材料成本堪称精美。银箔笺对于笔痕肌理的呈现效果十分忠实,需要落笔肯定,一次成形,相较于在传统材料上创作实为不小的挑战,非常人所能驾驭。屏风遴选了百合松梢、天竺灵芝、芙蓉翠鸟、紫蓼红果、莘夷白梅、石榴双禽等作为入画题材,描绘之细腻和笔墨之精湛,足可与齐白石的《可惜无声》等量齐观。

2020北京宝瑞盈十周年拍卖会预展现场 程十发《李贺诗意图》

傅抱石的立轴《春光》拥有34次出版著录及国内外国家级博物馆美术馆展览十余次,曾为傅家家藏精品。在1999年傅抱石于日本东京涉谷松涛美术馆的大展上被选用印于请柬之上。展览记录高达十次,曾于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中国革命时代的艺术:傅抱石(1904-1965)”特展展出,是唯一被其选上借出的私人藏品。作品名字“春光”源于傅抱石之妻罗时慧,她在作品尚未完成之时看到人物脸上的神情,即为之点题,甚得傅抱石之意。傅抱石立即落下款识:“余写此幅未竟,时慧曰:此春光也,即题之。乙酉清明前一日,傅抱石”。

2020北京宝瑞盈十周年拍卖会明星拍品石涛《谪仙楼山水》

石涛的《谪仙楼山水》为目前现身市场最大尺幅的石涛山水作品,气势澎湃,曾为享誉国际的大鉴藏家王季迁家藏之作。石涛被誉为清代以来三百年间第一人,为中国画向近现代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所作凡山水、花鸟、人物、走兽无不精擅且富有新意,尤以山水画及其论著《画语录》名重天下。

2020北京宝瑞盈十周年拍卖会预展现场 齐白石《紫葡萄》

李容瑾的《汉宫秋苑图》是极为罕见的传世界画珍品。被称为“界画第一人”的李容瑾传世作品十分稀少,李容瑾是元代时期画家,山水师从王振鹏。此件绢本立轴《汉宫秋苑图》是他最为擅长的墨笔白描,表现古代楼台殿阁,笔墨精细工致,景界壮阔,是为不可多得的精品。《汉宫秋苑图》描绘的是想像中的汉代宫苑,借古讽今,委婉点出“君王不上朝”的警醒。画面中建筑群气势雄伟,规模庞大,楼台、殿阁、水榭、回廊依山而建,犹如仙境。欣赏这幅画有两个关键词,一是“以毫计寸”,建筑物比例精确,工匠可以据此进行尺寸换算施工;二是“折算无亏”,建筑物长宽随透视深度而折减,宋元界画家虽然不了解西方绘画焦点透视中的“灭点”原理,但在创作中却完全符合这一理论,画面立体感极强。目前公立收藏的李容瑾作品十分罕见,仅有日本阿部房次郎收藏的《明皇避暑宫图》(托名北宋郭忠恕)(曾于日本大阪国立美术馆展出)和藏于台北故宫的《汉苑图》。

预展现场北京宝瑞盈拍卖创始人杨武与媒体朋友导赏

古董珍玩

古董珍玩板块重磅推出全球唯一一件重达80kg的新疆和田羊脂白玉籽料和元明清三朝精美瓷器及宫廷珍玩,包括明朝成化年间青花天马纹卧足碗、元代青花留白花卉纹花口大盘、明朝嘉靖年间青花婴戏十六子闹春图大缸、清朝雍正年间青花龙纹大盘、清廷大内紫檀木错银丝宫灯一对等奇珍异品。

新疆和田羊脂白玉籽料经新疆和田玉石泰斗蒋有儒先生鉴定认证,是全球唯一一件重达80kg的新疆和田羊脂白玉籽料,是有记载的最大羊脂玉籽料,绝无仅有,是极为稀少的不可再生资源。此件和田玉石籽料呈天然卵石状,自然产状完好,未经修型磨光,完全自然状态下呈现,三足金蝉的造型浑然天成,并产自新疆和田玉龙喀什河流域的河道之内,结构完整,硬度惊人,为玉石市场的硬通货,价值连城。

2020北京宝瑞盈十周年拍卖会预展现场

明朝成化年间青花天马纹卧足碗源于宫廷用具,品相和价值堪比鸡缸杯。碗心绘天马一匹,踏浪而行;外壁腹部绘有四只天马并间隔祥云四朵,其下饰一周海浪纹。碗底书青花双框“大明成化年制”六字双行楷款。该器造型精巧圆润,胎骨致密轻薄,釉色清亮莹润,青花发色淡雅,有成化官窑后期青花瓷器之典型特征,是不可多得的瓷器宝物。

元青花留白花卉纹花口大盘为蓝地白花器之代表作,通体施青白釉,底素胎无釉。内外绘青花纹饰多层,文饰饱满,全器被青花纹饰所覆盖,口沿绘青花海水纹,盘内壁绘青花留白缠枝莲纹,盘心外圈留白一周,内作菱花状开光,花分八瓣,其内绘青花留白花卉,共四种样式两两相对。中间花芯圆形开光,其内绘青花留白折枝牡丹。各花瓣开窗留白处,填绘海水纹饰。看似繁缛,实则安排有序,具有强烈的美学效果和时代风格。此器器型硕大,工艺精湛,故宫和土耳其、伊朗均馆藏类似元青花大盘,但从画工等内部细节处理上,如出一辙。

明宣德青花花果纹大盘是珍贵的宣德官窑,享誉国内外盛名的古陶瓷大家刘新园研究员认为“宣德朝的可靠遗物”、“明宣德官窑珍品”。景德镇古陶瓷研究所江建新研究员也认为“是宣德早期遗物”,“其烧造年代不晚于宣德四年”。大盘纹饰绘制自然晕散,青花发色极富层次,蓝色线条美丽娇艳,且渗入胎骨略有锡斑,十分悦目,显然是典型的苏麻离青。盘内外墙壁所绘青花为永乐宣德时期常见的青花纹饰盘心主题为圆形开光内折枝柿子纹,与其花果并呈,因“柿”与“事”谐音又称事事如意,可谓独具匠心。

2020北京宝瑞盈十周年拍卖会预展现场

明清家具

北京宝瑞盈在家具板块的建树由来已久,今年特别遴选21件明清时期黄花梨及紫檀木珍贵家具,首次以专场的形式推出,包括集历史名作、名人法书为一体的清中期紫檀雕法书夹头榫大平头案,状若云山、美轮美奂的明晚期黄花梨嵌云石台屏,明韵十足的清初期黄花梨藤面方凳,颇具明人遗韵的清初期黄花梨夔纹几,结合苏作家具工艺和西来文化影响的清晚期黄花梨三围栏双人椅等上乘之作。

2020北京宝瑞盈十周年拍卖会预展现场

中国油画

中国油画板块为新增设板块,汇集上世纪30-40年代留欧、留日艺术家精品:潘玉良、颜文梁、林风眠、沙耆、吴大羽、周碧初、吴作人、方干民、秦宣夫、关良、关紫兰、刘海粟等大师佳作,以及陶冷月、朱平、王琨等等新中国时期培养出的第一代、第二代大师作品。

辉煌十年,共襄盛举

回首十年辉煌历程,北京宝瑞盈始于书画,不止于书画。2011年的首场春拍从书画开始,首次举拍即创造了不俗的成交记录,很快成为业内的书画标杆。过去十年,北京宝瑞盈成交过十件顶级的宋元书画,2015年将“画龙第一人”陈容的《戏珠龙图》拍出3450万元的亮眼成绩,2017年更是以1.633亿元成交王时敏《仿古山水册页》,跻身亿元俱乐部。十年历史,北京宝瑞盈建立起了“书画”、“器物”、“家具”等全面优势板块,包括2017年明宣德《青花洲渚水禽纹虫罐》以6900万元成交,稳扎稳打成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生力军。

2020北京宝瑞盈十周年拍卖会预展现场

北京宝瑞盈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杨武在采访中表示,“公司成立于艺术市场最高峰的2011年,经过十年务实地耕耘,硕果累累;以公司成立十周年为契机,北京宝瑞盈要在稳扎稳打的基础上主动出击,开启全新赛道。尽管因为疫情,艺术市场被唱衰,但越是在市场低谷,越要冲刺,方能杀出一条血路。”

走过十年辉煌征程,蓄力书写崭新篇章。整装待发,即刻起航,北京宝瑞盈十周年拍卖会预展于2020年10月12日-14日在北京嘉里大酒店举办,10月15日-16日进行现场拍卖,敬请期待。

北京宝瑞盈十周年拍卖会预展开启,1200余件艺术臻品巡礼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