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重磅拍品抢先看】保利拍卖15周年庆典拍卖会

【重磅拍品抢先看】保利拍卖15周年庆典拍卖会

时间: 2020-09-11 14:50:43 | 来源: 艺术中国

齐白石《花卉工笔草虫册八开》 设色纸本 镜心 35×23cm×8

2020年9月10日,“致敬·收藏——保利拍卖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新闻发布会”在新保利大厦举办。发布会上,保利拍卖宣布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将于10月13日-15日举行预展,10月16日-20日进行拍卖,展拍地点均在北京国贸大酒店。邮品部将于10月20日-22日举行预展,23日-25日进行拍卖,展拍地点均在新保利大厦云楼十层。本次庆典拍卖会涵盖中国书画、古代书画、古董珍玩、现当代艺术、古籍善本、邮品钱币、珠宝钟表、科技古董、名酒茗茶等品类近30个专场,7000余件文物艺术品。

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  三大计划开启全新征程

据悉,保利拍卖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主题为“致敬·收藏”,旨在传递三个核心价值观:开放、责任与融合。“开放”代表不断开拓国际资源与服务;“责任”代表不断深耕学术,搭建学术界及收藏界的桥梁;“融合”代表联动各界力量,打造超级公共文化平台。服务收藏家与实现社会责任,齐头并进。

保利拍卖总经理王蔚表示:“过去十五年,保利拍卖创造了瞩目的拍卖纪录,得益于全球藏家、社会公众及保利集团、保利文化的鼎力支持。十五周年,保利拍卖发布三大新举措、新计划:第一,提出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主题‘致敬·收藏’,继承经营理念,创新发展道路;第二,探索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发展的新模式;第三,全面呈现硕果,旷世杰作领衔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保利拍卖致力于深耕学术体系,凝聚收藏市场,推动文化传播,不断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欣赏与投资需求。”

八大板块  重磅拍品抢先看

【古代书画】

古代书画部分分为古代书画日场、古代书画夜场和十面灵璧专场及古籍文献专场等,涵盖拍品数量近千件。其中,十面灵璧专场(包括赏石、瓷杂等)40件,备受关注的《十面灵璧图卷》将在十面灵璧专场中呈现。

吴彬(16-17世纪)十面灵璧图卷  手卷 水墨纸本  约1610年作

吴彬的《十面灵璧图卷》“千变万化、精妙绝伦”,拥有诸多显赫的国外博物馆展览记录,高达14次的重要出版以及8次古代权威著录。明代宫廷画家吴彬是晚明人物“变形主义画风”和“复兴北宋经典山水画风”的主要倡导者和领导者之一,享有“画仙”之誉。2009年,保利秋拍吴彬《十八应真图卷》最终以1.6912亿元高价成交,创下当时中国画拍卖价格新的世界纪录。《十面灵璧图卷》描绘的是“石隐庵居士”米万钟所藏罕见奇石,分绘十图,各图皆以真实尺寸描绘奇石的不同面,以形写神而至形神兼备,除中国传统绘画笔墨外,又参以几何原理、音律节奏、五行之说,可谓奇作。其绘画思想和技法后人难以超越,从人文精神涵盖的隐居、赏石文化的不可复制性,以及卷后题跋者对明代晚期政治生态的勾勒、传承次序构建的历史维度等多方面,均令世人瞩目。

赵左(明 万历—崇祯) 溪山无尽图  手卷 设色纸本  画心 28×605cm  题跋28×127cm  创作年代  壬子-癸丑(1612-1613年)作

赵左《溪山无尽图》为其目前市场所见尺幅最长的作品,创作时间长达两年之久,堪称赵左画中之最。此作画成二十年,即为当时另一位文人画家郑元勋收得。董其昌题跋中简述赵左画风转变的缘由并大为称赞。后又经晚清名收藏家戴培之、严筱舫收藏,吴昌硕长题,是流传有序、难得一见的名作。

 古代书画夜场汇聚曾被《石渠宝笈》著录的董其昌《临淳化阁帖》和朱伦瀚《潇湘烟霭图》,还有翁同龢旧藏陈淳晚年佳作《花卉书法册》,王季迁旧藏巨幅石涛《竹石图》,谢时臣超过十米长卷《浙省奇观》等巨制佳作。

董其昌(1555—1636)临淳化阁帖 册页 水墨纸本  尺寸25×13cm×10

董其昌《临淳化阁帖》为《石渠宝笈》著录,并载于《三希堂法帖》,董其昌时年79岁,书艺臻入化境人,是其最见书法功夫之作。自清至民国历经大藏家之手,印有弘历、嘉庆帝、张允中、黄君璧、蒋謇十余枚鉴藏印,流传有序。

朱伦瀚(1680-1760)潇湘烟霭图 立轴 绢本  尺寸:148×63cm  款识:臣朱伦瀚指头恭画。

朱伦瀚《潇湘烟霭图》同为《石渠宝笈初编》著录,重华宫旧藏,是指画艺术经典作品之一,画幅上方有康熙帝亲笔题诗,是艺术家艺术生涯中最巅峰的代表性作品。以指代笔,线条充满硬度与力度,表现形式上少了一分毛笔的秀气与纤细,多了一分质朴与坚硬。

古籍专场推出包含敦煌写经、宋刻古籍、宫廷印蜕三大亮点主题在内的600余件拍品,有符合国家一级文物定级标准的敦煌写经《妙法莲华经》、宋刻本《春秋经传集解三十卷(卷第十九)》,和共计5000余张的故宫藏古玺印印蜕等重磅拍品。

敦煌写经《妙法莲华经》后秦鸠摩罗什译  7世纪初唐写本  25.9×1066cm  1卷

宋刻本《春秋经传集解三十卷(卷第十九)》 南宋高宗蜀刻中字群经本  26.8×16.8cm 1 册  故宫藏古玺印印蜕 钤印本  尺寸不一 约 5000 张

【中国书画】

中国书画部涵盖近现代书画、当代水墨共约600余件拍品。除了特色的书画夜场、书法夜场,传统的近现代书画日场、当代书画外,还以人文情怀为主题推出大时代民国名人书法专场。

书画夜场近现代书画板块汇聚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徐悲鸿、李可染、黄宾虹、吴昌硕、林风眠、吴冠中、石鲁等大家之精品,当代水墨涵盖范曾、黄永玉、王镛等当红画家大尺幅佳作。本次夜场特别推出四大特色专题,分别为李可染专题、张大千专题、齐白石绘画专题和林风眠诞辰120周年专题,其中不少为画家亲友旧藏珍品,来源清晰、流传有序。

李可染专题呈现家藏珍品,涵盖书法、山水、人物等多个题材,较为全面地展现了李可染先生的艺术面貌。比如《山林之歌》原为李可染夫人旧藏,是李可染根据马思聪创作的山林之歌交响乐创作的一幅山水画,此题材李可染一生中只此画过一幅,观者仿佛能感受到乐符的跳动,体会到视觉和听觉的感官互动,是其不可多得的佳作。

李可染《山林之歌》设色纸本 镜心  67×46cm

张大千专题呈现由张大千好友也是其作品的最重要藏家梅云堂主人高岭梅先生旧藏的《制笺图》、《倚柳忆春》两件仕女作品,均作于张大千从敦煌归来后的1944年。虽然是同时代类题材,但人物姿态、配景、着色、工细都各有着重,代表了张大千丰富的创作能力。巨幅山水《仿石涛钓归图》和《白帝清晓》几乎为相同尺寸,分别创作于1934年和1968年,正是张大千摹古和创新最为重要的时期。

张大千《倚柳忆春》 设色纸本  镜心  81.5×33.5cm  1944年作  说明:高岭梅旧藏。

齐白石专题以齐家旧藏的《铁拐李》《达摩》《多子》为代表,更有近30年未再露面的文物商店旧藏《花卉工笔草虫册》、由曹锟家属提供的齐白石《钟馗》及曹锟旧藏的巨幅山水《云山深涧》,是齐白石仅存的单幅最大尺幅的山水画。

齐白石《云山深涧》 设色纸本  立轴  162×92cm

林风眠诞辰120周年专题涵盖各种题材,阵容整齐,蔚为可观,诸如《宝莲灯》《京剧人物》《读书仕女》《风景》《静物》。

林风眠《读书仕女》

近现代水墨板块汇聚吴冠中27平尺巨幅后期风格代表作《松魂》、傅抱石金刚坡时期的《高山行旅图》、以及徐悲鸿、于非闇等大家精品,当代水墨涵盖范曾、黄永玉、王镛、王明明、何家英等名家代表作。

吴冠中《松魂》  镜心 设色纸本 148×201cm

傅抱石《高山行旅》 设色纸本  立轴  154×38cm  1943年作 著录:《其命维新》,江苏凤凰出版。

【古董珍玩】

中国古董珍玩部分此次遴选了1200余件各门类精品,将以风格鲜明的专场呈现给广大藏家。古董板块囊括元明清三朝上等器物,如清康熙五彩十二月花神杯、清康熙五十四年御製铜鎏金蒲牢钮八卦纹“南吕”编钟、清康熙青花跃龙纹梅瓶、清乾隆洋彩胭脂紫地描金开光通景“歌舞升平 福在眼前”图双螭耳大瓶、清康熙御制朱漆戗金游龙捧寿纹大香几、元龙泉窑“飞青磁”点褐彩蒜头瓶一对、明天启米万钟制青花洞石花卉出戟觚、明成化青花紫菀石竹图罐、明崇祯十年(1637年)填漆戗金云龙纹高束腰三弯腿圆香几、清早期灵璧石“锁云”、清乾隆紫檀镶大理石大座屏、清康熙冬青釉浅浮雕海水螭龙纹莱菔尊等。

清康熙 五彩十二月花神杯 尺寸:D5cm;H6.5(共12个) 款识:“大清康熙年制”款

清康熙五十四年 御制铜鎏金蒲牢钮八卦纹“南吕”编钟  尺寸:H31cm;重约30.5kg 款识:“康熙五十四年制”款;清康熙五十四年 御制铜鎏金蒲牢钮八卦纹“应钟”、“蕤宾”编钟  应钟高31.1cm;蕤宾高31.5cm

清康熙 青花跃龙纹梅瓶   尺寸:H25cm  款识:“大清康熙年制”款

清乾隆 洋彩胭脂紫地描金开光通景“歌舞升平 福在眼前”图双螭耳大瓶   尺寸:H75cm; 腹径D40cm  款识:“大清乾隆年制”款

清康熙 御制朱漆戗金游龙捧寿纹大香几  尺寸:H102cm; D50.5cm

清康熙御制朱漆戗金大香几为清代高等级的“戗金彩漆”家具,代表了康熙皇帝个人的审美喜好,是一件色彩明丽,工艺严谨考究,时代风格典型的康熙时期庙堂家具代表。

清雍正 粉彩六桃五蝠过枝“福寿双全”图碗  尺寸:D14.2cm   款识:“大清雍正年制”款 

此碗为瑞士玫茵堂旧藏;其上以精湛的笔法工笔写出一颗桃树,其枝干虬错矫健,蜿蜒而生,时而乍然转折,却总与碗形相得益彰。花蕊及花苞以细笔淡墨勾勒,突显其高洁清雅,密而不乱,充分表现画家功力。形态端庄秀雅,运用过枝花的手法在白底上从器外壁起画,经过口沿,延续到器内壁,绘六桃五蝠,取“洪福齐天”、“福寿双全”之意。本品布局构图之妙见于“过枝”技法之运用。过枝又称“过墙”,即花绘布局将碗内和外壁相连通,图案自碗外壁攀延过碗边伸展铺陈于碗心,使内外图案既独立成章又浑然一体。晚清陈浏所着《陶雅》记载:“庚子后出五彩过枝盘碗甚伙。过枝云者,自此面以达于彼面,枝干相连,花叶相属之谓,皆雍正官窑也。”

清乾隆 御制霁红釉描金御题诗花卉纹胆式瓶   尺寸:H32cm   款识:“乾隆年制”款 

清雍正 木纹釉洋彩高士笔筒  尺寸:H12cm;D16.5cm  款识:“大清雍正年制”款

【现当代艺术】

现当代艺术板块呈现百余件拍品,分为现当代艺术、中国新绘画和现当代艺术夜场。

【珠宝钟表尚品】

瑰丽珠宝、名贵腕表潮玩及尚品手袋三大专场由北京保利和香港保利首次联合,囊括满绿翡翠珠链和彩色宝石及钻石,超级复杂功能的百达翡丽型号5016P三问万年历陀飞轮腕表,集合时尚潮流的Kaws、Be@rbrick、空山基和Daniel Arsham等潮玩艺术。

1.03克拉彩紫紅色及10.02克拉D色TypeIIA钻石项链

龙精虎猛如意吉祥翡翠双龙璧

百达翡丽 超级复杂功能系列 型号5016P 铂金手动上弦腕表三问 万年历功能 陀飞轮装置表径:36.5 mm

Medicom Toy Kubrick 1000% THE BEATLES 披头士  全套4只 附原双盒 2008年

【邮品钱币】

邮品钱币板块呈现4000余件精品,由“全国山河一片红”新票直双连、英国已故王妃戴安娜手写笔记本、清光绪通宝局小平雕母古钱等珍品领衔。

“全国山河一片红”新票直双连

“最美王妃”戴安娜(Diana Spencer)少年时期手书笔记本1册,附证书

清光绪通宝局小平雕母

【科技古董】

科技古董板块囊括科比亲签系列球鞋收藏和从未正式发售的科比球鞋套装,以及NBA总冠军、未来名人堂级别球员雷·阿伦专属球鞋收藏,不容错过。

科比亲签Nike Zoom Kobe VIII

雷·阿伦 球员专属球鞋收藏

从未正式发售的科比球鞋套装

【名酒与养生茗品】

名酒茗品板块呈现茅台酒、威士忌和普洱茶专场,共计300余件拍品,汇聚五十年代大字红印圆茶和黑波摩1974 50年单一麦芽威士忌等精品。

五十年代大字红印  年份:50年代  茶厂:勐海茶厂  茶区:易武茶区  工序:生饼  仓储:干仓  茶香:药香  重量:约330g

黑波摩1964  50年单一麦芽威士忌

据悉,保利十五周年拍卖会全国五站巡展即将启程,9月12-13日巡至兰州天庆博物馆,9月15日巡至太原晋宝斋,9月18-19日巡至上海延安饭店,9月21-22日巡至绍兴华脉书画博物馆,9月26-27日巡至深圳深圳湾1号。

同时,保利艺术博物馆将于9月21日至10月7日推出吴彬《十面灵璧图卷》特展,期间保利艺术博物馆将于9月26日至27日举办吴彬《十面灵璧图卷》特展学术研讨会,主题分为“山水与赏石——十世纪以来的中国文人艺术传统”、“吴彬、米万钟、《十面灵璧图卷》与晚明的文化艺术及社会”、“奇石与图写——《十面灵璧图卷》和中国的赏石鉴藏文化”以及“回响与演变——从全球当代视野看赏石相关的艺术创作与收藏”。

【重磅拍品抢先看】保利拍卖15周年庆典拍卖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