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闪耀之夜 · 2020筑美云端公共艺术节点亮济南

闪耀之夜 · 2020筑美云端公共艺术节点亮济南

时间: 2020-08-24 10:32:4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公共艺术先锋设计的作品《大地星光》

8月16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盛宴——闪耀之夜 · 2020筑美云端公共艺术节在济南国际园博园夫子琴坊线下线上同步拉开帷幕。活动通过影像、戏曲、音乐、书画以及声光等多种媒介的交织融汇,让观众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认知,引起公众“围观”。

《大地星光》现场

现场由公共艺术先锋设计的作品《大地星光》,将一万根荧光棒铺设全场,营造繁星闪耀之境,为此次奇妙之夜铺垫了浓浓氛围。活动影像部分展示了来自9位青年艺术家及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方向李知遥博士的原创作品。他们以探索性、实验性创作,通过实体、虚拟影像化等多种呈现方式,传递了中国艺术精神,展现出当代艺术青年多元视角的社会思考。师从广陵派第十二代传承人乔月先生的济南广禾堂琴社创始人姚金呈古琴演奏的传统古曲《流水》《鸥鹭忘机》,引人入胜,带观众发远古之思。 就读于天津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的抒情女高音王兰婷带来了《我的深情为你守候》《不忘初心》两首曲目将活动推向了第一个高潮。来自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隋英男带来的《穆桂英挂帅》选段、《凤还巢》选段以及京剧程派青衣演员杨晓阳《白蛇传》选段,在国粹经典中呈现出时代愿景,让观众真切感受到传统国粹京剧的魅力。而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聂松带来的《中国画笔墨谈》以及山东艺术学院书法学院教授王谦的现场书法创作带观众体验了传统笔墨的趣味。

古琴-姚金呈

戏曲-隋英男

国画 聂松

策展人冷明师表示,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在这场艺术节中,我们把影像、戏曲、音乐、国画、书法以及声光集成一体,交织成最绚烂夜景艺术汇。其中,影像展映集众多青年艺术家原创作品以显艺术品格;京剧青衣、广陵派古琴以精湛入情的表演传艺术精神;国画、书法创作以传统笔墨展艺术魅力;而光设计则通过繁星闪耀之景烘托多彩氛围。在光与景、情与意、真实与梦幻中,为大众的精神生活添些色彩,让大家在我们的活动中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的魅力。选择聚首云端,虽是疫情之下的无奈之选,却也是一次有益尝试和机遇,让此次公共艺术活动更大范围的实现了艺术回归社会、介入大众生活的旨在,真正成为了人人都可以参与进来的公共艺术节。

戏曲-杨晓阳

主持-李金冉

通过实施“线下+线上”策略,打造具有创新特色的公共艺术交流平台是此次活动出品人朱胜江、潘钊以及策展团队努力的方向。总策划季将表示,多姿多彩的中国传统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我们希望观众们可以通过我们的平台认识中国传统的文化的魅力,同时希望大家学会在生活中发现美、体验美、享受美,让大家共同在艺术的百花园中感受这个美好的时代。

线上直播

据悉,本次活动由山东文化旅游景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夫子琴坊新媒体公共艺术交流中心、济南印通传媒有限公司、海蓝少儿美术馆承办,济南国际园博园协办。


闪耀之夜 · 2020筑美云端公共艺术节点亮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