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第13届ART POWER 100年度大奖揭晓,艺术的力量“虽迟但到”

第13届ART POWER 100年度大奖揭晓,艺术的力量“虽迟但到”

时间: 2020-08-24 08:23:2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0年ART POWER 100无界艺术季暨汉仪•艺术发现展开幕式现场

2020年8月21日,2020年ART POWER 100无界艺术季暨汉仪•艺术发现展在昆泰嘉瑞文化中心拉开帷幕。开幕现场,ART POWER 100&DESIGN POWER 100年度大奖正式公布。

2019年度ART POWER 100年度奖项获奖者代表合影

本次年度大奖是由隋建国领衔的学术评审团和80位资深媒体人组成的媒体陪审团,从候选名单中历经5轮筛选选出。在全面整合梳理2019年中国艺术生态现状的基础上,挖掘那些值得纪念的人物、作品和项目。

到场嘉宾合影:第13届ART POWER 100轮值主席隋建国、第13届ART POWER 100获奖者代表北京画院院长、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吴洪亮、专家评审代表贾方舟、中央美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DESIGN POWER 100评审主持王敏、跨界艺术家叶锦添、艺术发现评审主持鲍栋、策展人卢征远、汉仪字库CEO谢立群、汉仪字库COO马忆原、昆泰集团代表出席到场。

本次年度大奖中,年度艺术家奖项获得者为徐冰,年度策展人奖项获得者为冯博一。年度美术馆和年度博物馆奖项分别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苏州博物馆摘得。年度画廊为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年度拍卖行为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年度艺术大展则被“Re-睿——第58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展览”收入囊中

此外,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称年度收藏机构,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获选年度公共教育机构。年度艺术发现奖被分别授予给杨圆圆与时子媛。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获颁年度公共艺术活动奖,年度无界探索奖则授予人工智能画家微软小冰

从左到右:微软人工智能创造及商业事业部总经理徐元春(年度无界探索)、泰康空间艺术总监唐昕(年度收藏机构)、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年度美术馆)、Re-睿——第58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策展人吴洪亮(年度艺术大展)发表获奖感言。

从2019年底公布ART POWER 100名单到年度榜单的发布,已走过八个多月的时间。这个时刻,对曾经的“回望”与当下的“重启”相互重叠,也让这次姗姗来迟的发布带有一种温暖的力量和向前的希望。正如ART POWER 100联合出版人马继东所言,“疫情面前,口罩可能比艺术更实用。但我们相信,艺术的治愈能力可以抚慰一切焦虑和苦痛”。

ART POWER 100秘书长舒剑

ART POWER 100出版人马继东

ART POWER 100轮值主席、艺术家隋建国

年轻的力量“正在加载中”

部分2019年度ART POWER 100 YOUTH POWER 100获奖艺术家合影

活动当天,“汉仪•艺术发现展”的开幕成为今年ART POWER 100回归的另一亮点。据ART POWER 100组委会秘书长舒剑介绍,这是ART POWER 100诞生至今策划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

“汉仪•艺术发现展”前言部分——汉字碑林

本次展览是为第13届ART POWER 100年度艺术发现YOUTH POWER入榜青年艺术家而做的群展。它以镜像的展陈空间和线上互动的方式,呈现出从艺术作品到艺术家的观看路径。以展厅中轴线为界,北侧的A展厅陈列艺术家的架上绘画、装置、影像等作品,南侧的B展厅则通过播放参展艺术家的自述视频和拓印在墙壁上关于艺术与未来的文字,与展厅一侧的作品遥相呼应

展览现场-B展厅

展览现场-A展厅

对于策展人卢征远而言,这是他迄今策展时间最长的一次展览。从2月到8月,在不知终期的等待中,他将展览定名为“正在加载中”,意即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唯有当下一分一秒的加载,才能逐渐显露出该有的模样。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艺术家李钢作品  Fictional Symbol 

艺术家时子媛作品 《夏夜》 

你好!未来

今年ART POWER 100的关键词是“你好!未来”。

汉仪·艺术发现展策展人卢征远

经历过疫情带来的太多意料之外,马继东在年度关键词的诠释中多了一层况味——“希望大家都能带着信念,拥抱希望”。

因此,在原定于今年2月底举办的年度大奖颁奖典礼取消后,ART POWER 100决定以“无界艺术季”+“艺术发现展”的全新方式回归。

国风气象局汉字主题街市

其中,无界艺术季(8月21日-9月13日)期间,ART POWER 100策划了“艺术+”无界沙龙、无界文旅论坛、国风气象局汉字主题街市等活动,邀请著名跨界艺术家叶锦添、著名设计师青山周平、中国传媒大学艺术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吴学夫等文化艺术、设计界、文旅产业界、地方政府代表展开对话,尝试打破边界和认知的距离,促进艺术、设计与公众和社会各行业间的交流融合,努力以艺术的名义重启2020。

面对危机和未知,我们都在以一种积极的方式回应:你好!未来。(图片来源:ART POWER 100


第13届ART POWER 100年度大奖揭晓,艺术的力量“虽迟但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