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暑假里这些孩子UCCA上岗,带动更多家庭走近艺术

暑假里这些孩子UCCA上岗,带动更多家庭走近艺术

时间: 2020-08-16 14:45:05 |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快讯 >

UCCA的小小导览员为参观“紧急中的沉思”展览的观众进行讲解。本报记者 王广燕摄

“大家好,我是小小导览员孙杨,现在我来给大家讲解‘紧急中的沉思’展览。这个展览是基于我们在2020年的特殊体验,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艺术却可以给我们带来喜悦、指引和慰藉……”

暑假期间,在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和UCCA沙丘美术馆,每周末下午都活跃着一批热情似火的小小导览员。他们大多是6岁至12岁的小朋友,戴着工作证,背着红色斜挎包,每当有观众需讲解时,他们就会走上前来,免费进行导览解说。

13岁的孙杨是小小导览员里年龄最大的一个,他去年成为第一届小小导览员中的一员,今年免试成为第二届小小导览员。因为他讲解经验丰富,不少小小导览员时常向他请教。“这次的展览涉及很多艺术家,为给观众带来更好的体验,我在解说词之外又查阅了一些资料,也扩展了自己的知识面。我每天大概会给十几位观众讲解,一开始有些腼腆,现在自信多了。”

展厅的另一头,7岁的宋彦君正为许多观众解说,他的妈妈“躲”在不远处听讲解。“他的每场讲解我都会过来听,感觉孩子每场都有进步。”谈到让孩子担任小小导览员的初衷,宋彦君妈妈表示,孩子对艺术比较感兴趣,自己也希望给他一个接近艺术、锻炼自己的机会,跟孩子商量后,妈妈给宋彦君报了名。

最初,宋彦君妈妈担忧当代艺术比较抽象,六七岁的小朋友难以理解,但结果让她感到惊喜,“孩子会从自己的角度理解当代艺术作品,比如对这次展览中的一件作品,他告诉我‘虽然我讲不出什么答案,但是它让我想到电影《夏洛的网》,小蜘蛛的生命虽然短暂,但是因为帮助别人,它生命的宽度变得更大了’。”

这些能够独当一面的“小大人”,在进入展厅讲解前都经过了严格的选拔和培训。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张朝卫介绍,小小导览员的招募已是第二届,报名淘汰率依然很高,“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对艺术的理解能力、自信程度等都是我们考察的内容。在今年的特殊时期,我们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从7月12日开始培训小小导览员,让他们为讲解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一个孩子可以影响一个家庭,并影响更多孩子,让他们走进美术馆、亲近艺术。”张朝卫说,在小小导览员们的背后,首先是一个个艺术家庭,爸爸妈妈与孩子一起研究展览、将艺术展览内化为自己的理解。而孩子们上岗后,其他来参观的小观众发现与自己同年龄的孩子也可以讲解当代艺术,觉得艺术和自己更近了,由此辐射带动更多人接触艺术。“去年的毕加索展览,我们看到有小观众留言,说原来看不懂毕加索的作品,听跟自己一样大的小小导览员讲解后,发现还挺有意思的。”

除去导览讲解,小小导览员还十分乐意参与公益活动,让未被艺术触达的小朋友有机会走近艺术。“我们接下来将视疫情防控情况,计划让小小导览员为乡村儿童、福利院儿童做专场讲解,让他们给同龄人送去艺术的快乐。”张朝卫表示。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王广燕

流程编辑:郭丹



暑假里孩子UCCA上岗,带动家庭走近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