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张郎郎重要作品《印象》即将上拍嘉德2020春拍

张郎郎重要作品《印象》即将上拍嘉德2020春拍

时间: 2020-08-07 15:10:2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张郎郎《印象》布面丙烯100×75.5cm 2016年 签名:印象 张郎郎 2016年3月25日 于秋醒楼 ( 背面 )

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

文|张郎郎

(节选自张郎郎文集《宁静的地平线》)

我们路过冀县,那里也有一批犯人上来,上来的也全是‘哗啦棒槌’。打头儿的是位名叫孙秀珍的女犯,在监狱学习班的时候,我就和她认识了。她在这里是我们心目中的美女。后来我又和她的同案犯田树云大夫关在一起,可以说,我和他们俩都是老熟人了。她和我对视的时候,微微一笑,看来,她在冀县也关烦了,也觉得只要挪动就好。

你别听她这个名字简直俗不可耐,可她那个人,绝对清纯出众。我们进了监狱学习班,第一次集合的时候,她的身影就吸引了我。那时候,我在监狱里已经关了一年了。人们说:这时候男犯眼里‘母猪都赛貂婵’了。可我到底还是美术科班的,别看她一点儿不张扬,一点儿不打眼,低眉顺眼,说不出的温柔而迷人。在铁窗水泥块中,更透出了一股不凡。

当时,孙秀珍风度与众不同,是典型的知礼小女子。我误以为她是个日本女孩儿。在听别人叫她的时候,听错了,以为她叫‘库里’或者‘库里娃’。我同屋的薛新平是国际关系学院日语系学生,他悄悄告诉我:‘如果发音是库里的话,那就是黄昏的意思。这名字真的很符合她的形象,那么迷茫,那么优雅’。在学习班里,我们之间交换的书信,我写的那些类似波德莱尔的忧伤情诗句,给了她瞬间的喜悦和安慰。或许,那只是她暗夜中的一缕微光。我写的那些信,她只给小李一个人看过。一次她们嬉笑着看完以后,小李说:‘他这么动心动肺地喜欢你,将来,出去以后,没准你们俩还真有戏’。她苦笑着说:‘我已经是残花败柳了,而他不过是个学生,是个孩子,他哪儿知道我呀,等他了解我了,还有甚么戏?我们只是此时此刻,哪有什么将来’?她说的也对,在那个时刻,外面的世界和我们无关,我们已经属于了另类人群,以前喜欢我或者我喜欢的女孩子,我那时已然不抱任何幻想,知道将来绝不会有什么旧梦重温,孙秀珍——库里娃,就是我黑狱中娇柔的花朵。

队长叫她和我背对背坐下,临坐下来,她假装看落座地方的时候,和我在百分只一秒中交换了深深的一瞥。不知道她如何电击了我。我心里一个微小的金色火苗,被她的目光点燃。

我穿着一个蓝色的棉大衣,她穿着一件碎花小棉袄。我们温柔地靠在了一起。四面的警察互相打招呼,开着玩笑。他们和我们是两类人。这会儿,他们眼里没有我们,我们也对他们视而不见。此刻,整个世界上我心里只有她,优雅的库里娃。车开动起来了,我用自己的肩胛骨紧紧地靠着她。她也在尽量地靠近我,我们的生物电和热量通过后背在无形中浓度交换。在那段时间里,我心里慨叹不已,没想到在死刑号,我还能和她有一次真正的零距离接触。两个死囚,这样紧靠在一起,在那些日子里,今天是唯一的甜蜜。

晚上,我们在回死牢的路上,俩人还是背靠背坐在车厢里地面上。我们运气不错,回来的车是个大轿车。穿过长安街的时候,灯火辉煌,灯光穿过车窗闪烁在车厢里。投下斑斑光影,给我们最后的浪漫,抹上几道光彩。我们一会儿轻柔、一会儿紧密地靠在一起。我心里也明白,没那么多时间了,也就这几天了。

艺评

纯真少年的回忆与遭受大难经历后的复杂思绪,自觉不自觉地在他的创作中流露出来。郎郎懂得艺术创造原则,懂得绘画的基础是点线面和色彩美感,只有形式美感中包含的人生五味,才是真正的艺术。他的画是明朗与扭曲交会,童真、稚气与深沉思考的自然结合。

——邵大箴

据说在他胸膛藏着被器械把控的心跳。这是奇迹、命运,还是仅仅因为这条性命的顽强?我们并非没见过能从刑场和手术台成功逃逸的人,可是这个人如今愉快地画画:或许,正因如此,这个人愉快地画画。

——陈丹青

张郎郎这幅画采用中国传统人物绘画的线描手法,勾勒出印象中的‘孙秀珍’形象,林黛玉的形象。用淡绿色勾勒出画幅惨白的面容,他为什么用淡绿色?在那个特殊岁月,每个监狱里的人,都是吃不饱,极少见到阳光的,更何况还有判了死刑的心理压力,俗语说,饥饿的,恐怖的人,‘脸都绿了’。画面左侧的紫色,是对那个特殊年代的呈现,右边鲜艳的红色,似在述说画中人物为了纯洁的爱情,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一般的画家,是用绘画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悟,而张郎郎是在绘画着自己的人生。

这张画是张郎郎最重要的油画作品之一,画中人物那段凄惨的爱情悲剧故事,既让张郎郎刻骨铭心难以忘却,又记录下了难以抹去的那个特殊年代的烙印。只有张郎郎这样的艺术家,才能画出这样具有时代精神的经典之作。

——马冰

发表著录:

①《郎郎说事儿》,P204,人民东方出版传媒东方出版社,2018年6月出版;

②《随心童话·张郎郎绘画艺术展》,国家博物馆计划方案,北京秋醒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2018年出版;

③《张郎郎画集》,P72,人民美术出版社,2019年2月出版。

展览记录:

一个文人的从心童画——张郎郎个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2017年7月8日-7月17日。

作品介绍:

张郎郎的油画作品确定了其将在世界艺术史的地位和未来,《印象》是他最重要的油画作品之一,采用了中国传统人物绘画的线描手法,勾勒出艺术家印象中的人物形象。得益于他本身受过学院派正统的艺术教育,张郎郎擅长通过综合的艺术表现形式达到其绘画艺术本身所要展现的内核,作品既有中国的传统绘画表现形式,又有西方当代艺术的表现技法,是中国传统文人绘画意境和西方现当代油画视觉艺术的完美结合。在《印象》的用色之中,张郎郎颇费心思,力图以颜色传达故事,使画面寓有内涵及广义。

关于·张郎郎

张郎郎,1943年11月7日出生于延安,诗人、画家、作家。父亲张仃先生是绘画大师和设计大师。母亲陈布文先生是作家、教师。1962年,张郎郎和同学、朋友们热衷文学和艺术,成立了一个文学沙龙“太阳纵队”。196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美术理论系。1978年至1980年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教员,院刊《中国美术》《世界美术》编辑。1985年至1989年任《中国美术报》副董事长。1987年小说《老涛的故事》荣获《钟山文学奖》最佳中篇小说奖。1993年至1994年作为康乃尔大学东亚系驻校作家,同时在语言系教授汉语。1994年~1995作为海德堡大学汉学系驻校作家,同时教授汉语及中国文化。2002年~2012年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外交学院教授汉语及中国文化,培养将要到中国工作的外交官。2012年以来,张郎郎专心从事绘画创作至今。

绘画个展

1987年,在美国缅因州立大学举办个人画展。

1992年,在美国加州桑塔克鲁茲举办个人画展。

2011年12月11日至31日在798盛世天空美术馆举办“热情.红与黑”个展,展出版画作品15幅。

2017年7月8日至17日由“秋醒楼”画廊主办、中国地质大学协办、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张郎郎大型个人画展“一个文人的从心童画”,展出绘画作品60余幅。并举办研讨会。

名家收藏

2016年,香港友邦集团收藏张郎郎画作:《和平鸽》《鱼翔潜海》《简洁》《心中的莲花》。

2017年,360公司收藏张郎郎画作《向日葵》。

2018年9月,中国地质大学收藏张郎郎画作《春雨无声》《秋风乍起》。

2018年10月,华帝集团收藏张郎郎画作《挑灯夜读》《家中一角》《和平鸽》。

2019年2月,中国足球协会收藏张郎郎画作《最燃中国足球梦》。

2019年6月,凤凰卫视收藏张郎郎画作《何人无乡愁》。

出版画册

2019年2月,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张郎郎大型个人画册《张郎郎画集》。

出版文集

1992年,由台湾风云时代出版社出版文集《从故乡到天涯》。

2004年8月,由上海新民文汇出版社出版文集《大雅宝旧事》。

2013年11月,由中华书局出版文集《宁静的地平线》。

2018年7月,由人民东方出版传媒东方出版社出版文集《郎郎说事儿》。

张郎郎重要作品《印象》即将上拍嘉德2020春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