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关于西方花艺造型的发展进程的研究与探讨

关于西方花艺造型的发展进程的研究与探讨

时间: 2020-05-28 14:56:2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花艺造型风格的发展进程

通过对花艺文化史的研究,我们了解到,古代时期,花艺的作品多是由神职或修道院的工作人员来制作的;那时,尚未把“美学”这个概念引入花艺创作中。当代,我们常谈论的一个词叫“设计”,它的意思便是排布,摆置,适合用来描述与花艺相关的各项工作:从前期的构思至打理素材,再到素材于作品中的摆置等等。

事实上,西方花艺风格的演变,是逐渐由密实的状态逐渐演化为富有空间感的设计,其过程可通过下图案例,帮助认识。

花艺造型风格的发展进程1

花艺造型风格的发展进程2

花艺造型风格的发展进程3

花艺造型风格的发展进程4

花艺造型风格的发展进程5

花艺设计的三大风格

现在我们知道,那些原来在宗教、祭祀等活动中使用的、具有简单装饰性的事物,经过了历史的洗礼,不同文化的熏陶和影响,慢慢演变成走进了千家万户,且富有多样性的艺术品。发展至今,形成了众多的风格流派和表现形式,但总的来说,目前的绝大多数花艺作品可归纳为三大类的设计风格,分别为装饰性、植生性,以及形与线的设计。

1、装饰性花艺设计

"装饰性"这个词源自意义"装饰和美化"。在创作装饰性花艺设计作品时,花材的摆置方式无需遵循自然生长形态和生长环境,仅只注意众多素材整体呈现的装饰价值,形式性较强。

例如,将花卉当成拥有各类姿态的“积木零件”,创作出具有几何形状的半球型或环形、弯月型、或其他多变造型。

装饰性花艺设计案例

在装饰性作品的创作中,花艺师以形状表达主要的设计重点。花材相互之间可以水平或直立的排列(或斜线亦可);在此,"形状"非常的重要!所以,装饰性的作品可将材料对称并等距的摆置,表现出较强的设计属性,当然,亦可将材料做不对称的设计。

2、植生性花艺设计

植生性花艺设计作品中,以植物素材的自然生长状态为主要的设计考量重点,花艺设计师需以此,需要创作出强烈自然感触的作品。

遵循植生设计理念,将不同的植物素材排布一起,使之看起来彼此相邻着生长,展现出本身旺盛的生命力。在创作时,遵循两个要点,可帮助我们做出效果较佳的作品。一,是尊重植物的生长习性:即拥有向上生长姿态的植物素材,便使之向上,悬挂的材料,则使之悬挂等;二,是在创作中,将植物素材以相邻和相互交错的方式排布,以模仿自然界的生长状态。

植生性设计作品案例

在植生性平行线的创作中,所有的植物素材以直立相互间的插着,表现出不同植物品种的自然生长习性;当然,素材也可不对称并以群落的方式安排,以此提升自然感的理念和氛围气息。

3、形与线花艺设计

在众多当代花艺作品的创作之中,姿态与线条的运用,尤为广泛,适用的场景很多!形与线的这种风格在其形式表达上,具有多样性,需着重表现姿态与线条的设计感,可在形式与色彩上做文章,亦可以使用异质材配合植物素材做出不同的结构组合。这种形式可以从三角型中心点成组开始练习,有利于初学者对植物形态的把握。三角形成组的灵感来源于东方插花,受其影响,西方花艺逐渐发展出开放的、不对称的三角型设计形式,作品整体的形状取决于素材,需遵循其自然形态的来插着,不同花材所应在的位置、所应属的区域,各个花材相互交流应处于的地位等,具有较强的位置分布关系,如此方可清晰的欣赏花朵、叶片、枝条的形态美感,以及整体所营造的意境美感。

在形与线的设计中,线条与空间的营造是至关重要的,学习此项设计,须切实掌握各种花材的相关知识,并能够融会贯通并配合大量的练习,当然,在熟练掌握后,即可在技艺上有更大的延伸,甚至还可以在光与影中寻找到更多的灵感。

以上为西方花艺设计的三大主流风格,需要说明的是,三大风格并没有哪种风格比另一种高级的说法,它们相互之间没有高低之差,只有运用环境的区别。

比如在正式严肃的场合、商务接待室或会议室中,搭配装饰性风格的作品可烘托严肃性和专业感,提升环境的品质与格调。

若是放置于企业的休息室,或娱乐放松的店铺中,选用植生性风格的作品,则营造轻松、愉悦的气氛。

若是在茶席中,相对来说,选用相对简洁且艺术感较强的形与线设计,塑造静谧的空间风格,当然这似乎也更符合我们中国人的审美倾向。

较为成熟的花艺设计师在运用时,往往不会局限于单一风格,会结合场景氛围进行灵活创作;同学们学习时呢,亦须多了解、多对比、多研究、多思考,多交流,勤加训练,并融汇贯通,切记不可妄评优劣,故步自封。(文/张恒:荷兰ADFA高级花艺设计专才、DFA花艺指导教授)



关于西方花艺造型的发展进程的研究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