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珠江边的法式餐厅——从Rêver•玥看餐厅设计

珠江边的法式餐厅——从Rêver•玥看餐厅设计

时间: 2020-05-26 16:18:34 | 来源: 艺术中国

Rêver•玥的长廊

走进Rêver•玥,首先出现在眼前的是一条长廊,带有波浪纹的金属质感天花与水纹大理石地面相互映照,犹如一条“天河”,引领着顾客走进餐厅的中心区域。

Rêver,法语里的“梦”,亦与英语中的River形近;玥,与“粤”同音。

看似简单的名字,包含了餐厅团队的梦想:在广州,以一家具有国际标准的高品质现代法式餐厅,向孕育了无数优质食材与经典名菜的珠江致敬。

Rêver•玥餐厅中心

在长廊尽头,像流水的艺术吊灯如雨水从天而降;而位于餐厅的中心的它,同时也是展示餐厅概念的最佳舞台,流水的形状像是“天河”之水滴滴落下,指引着顾客前进的方向,也引导了视线转往窗外繁华的天河景致。

杏卉餐饮的首席建筑师吴星恒(Patrick)

“天上星河转,人间帘幕垂”——这是杏卉餐饮的首席建筑师吴星恒(Patrick)从传统故事中汲取灵感,对“天河”所作出的另一颠覆而浪漫的诠释,也是其对“设计中应体现人文关怀”这一理念的坚持。

在Rêver•玥, Patrick的挑战是如何从“致敬珠江”的故事中呈现法式精致优雅。他从餐饮概念、珠江南岸的选址、精致餐饮的定位、品牌的视觉系统、以及“杏卉餐饮”的企业文化入手,结合广东的人文历史和风土特色,以及他对精致餐饮的理解,逐一融入餐厅设计的每个细节。

餐厅的用餐区域,是一片温润的天青色

餐厅的用餐区域,是一片温润的天青色。从珠江一天之内不同颜色变化获取灵感,优雅而不失盎然生气。餐厅没有过于张扬的装饰性元素,随处可见如河流弯曲的线条,或有柔软触感的质感,与品牌以及菜品“致敬珠江”的概念遥相呼应,同时家具也选择了简洁优雅的曲线榉木结构,为餐厅作点缀。

餐厅现场

Patrick说:“我更注重是材料本身的质感和颜色的搭配,使得墙体、地面相对于家具灯具来说不会喧宾夺主,让顾客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美食与窗外美景上。”

Rêver•玥整体风格简约、时尚。在Patrick看来,这和餐厅的菜式设计以及摆盘风格很一致。它并不是一种纯粹的简化,而是一种审美的升华。只有把不该突出的简化了,才能更好地体现最应该突出的特点,以及凸显出设计上的概念和故事。

餐厅现场

“就像齐白石画的虾固然生动,但其中相当一部分的魅力在于他画纸上的留白来铺垫图中事物的本质。在空间设计中,这种简化的本质体现在于人们现在不再去追求一些装饰性的、没有理由的设计元素,突出餐厅的另一种原汁原味。”Patrick说道。

餐厅现场

高低错落的座位设置仿如河流两岸的梯田,令顾客在品味美馔之余可以无阻碍地饱览珠江美景。对此,Patrick不仅考虑了避免景致上的重叠,也蕴含了精致餐饮对于他的意义:“或许精致餐饮会不期然地为平淡生活缀以一点仪式感,而仪式感又是具有个人意义的,因此私密性很重要;高低交错的设计能更好地保持每一张餐桌的专属感,顾客能够更舒适地享受属于自己的用餐空间。”

餐厅现场

“厨师和设计师都是创作人。”贯彻Rêver•玥整个团队对广州首家精致现代法国菜的构思,Patrick也是抱着为顾客提供一个难忘又有意义的餐饮体验作设计目标。对于他来说,将精致融汇于设计的每个细节,为体验增色,就是他自己去致敬珠江、品味珠江的方式。

珠江边的法式餐厅——从Rêver•玥看餐厅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