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中国丝绸博物馆:从行业内部到全链条、国际化、时尚范的文化机构

中国丝绸博物馆:从行业内部到全链条、国际化、时尚范的文化机构

时间: 2020-05-19 15:39:3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中国丝绸博物馆赵丰馆长

艺术中国:从中国丝绸博物馆的筹建至今,您一直就职于国丝博,用近三十年的职业生涯见证着博物馆的成长变迁。位于杭州的中国丝绸博物馆1992年正式建成开放,并于2016年重新改建,能否结合贵馆发展与我们简要介绍一下改建后的变化?

赵丰:刚开始建馆的时候,我们是一个纯丝绸的侧重行业内部的博物馆。主要以行业里生产的丝绸藏品为主,并去寻找、收集一些古代藏品。但这样的问题是其整个体制都在文化、文物和文化遗产之外,藏品内容还很有限。2016年改建完成后,我们实现了新的转型,打造以中国丝绸为特色的纺织服饰类专题博物馆。也就是说,坚持“中国丝绸”的这个名称与核心不动摇,但从内容上拓展到其他的纺织品,从面料拓展到时装时尚,从中国拓展到全世界。所以我们的藏品里,一半以上收藏的是西方时装,有相当一部分收藏是世界各地的民族服装和纺织品。在格局上实现了从行业内到服饰文化、从国内到国际化的转型

中国丝绸博物馆外景

艺术中国:那么这样的调整在展览展示上如何体现?

赵丰:我馆现在分为四个大板块:丝路馆、非遗馆、修复展示馆和时装馆。丝路馆,主要以中国传统的、历史上的丝绸为主,聚焦“丝绸之路”。非遗馆主要展示整个中国蚕桑、印染刺绣等相关技艺,尤其包括一些工具和样本的收藏。修复展示馆对全国各地出土、保存的纺织品及相关文物进行鉴定、测试、修复和保护。时装馆则与当下及时尚密切相关,展示了大量中西方的时装服饰。

中国丝绸博物馆展厅一隅,精美的展品涵盖古今、融汇中西

艺术中国:作为一个专题性博物馆,能够涵盖古今并立足国际,不愧被誉为“全世界最大的丝绸专业博物馆”。

赵丰:是的,在这些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力图打造四个特色。首先,是研究型博物馆的建设,专业的学术研究不仅是一个博物馆的基本功,也是其实现自我定位的标志性特点。第二是打造一个“全链条”的博物馆。也就是说只要跟丝绸纺织有关,从藏品的考古发掘到收藏、研究与复制、保护,再到当下融入生活的时尚和文化创意产品和工艺,从蚕丝到其他纺织品类,我们都会涉及。实际上,我们并不把丝织品看成是一个器物,而更多的去研究它的方方面面,即一个“全链条”的梳理。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中国蚕桑丝绸的传承技艺,都在这里由我们主导。第三个特点是国际化,不仅藏品本身是国际化的,展览与展示是国际化的,我们的很多研究与合作伙伴也是国际上的同行。第四是“时尚范”,我们希望把博物馆打造成一个十分时尚的博物馆,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与关注,突破大家对博物馆比较“陈旧”的古董式的概念。

中国丝绸博物馆展厅一隅,精美的展品涵盖古今、融汇中西

艺术中国:的确,谈到丝绸,人们很容易想到中国的旗袍,却不是很了解国际上的丝织品;谈到博物馆,大家印象中它更多是一个对过去的呈现,却很少与“流行与时尚”产生关联。那么在具体操作上,尤其是“国际化”和“时尚化”方面,如何突破思维定式,实现具有颠覆性的特色变革?

赵丰:我们需要积极通过多方渠道来配合实现,尤其是跟随时代潮流,利用多种技术和手段,在更广阔的平台去展示。就拿我们去年加入的谷歌艺术与文化项目来说,它就是一个走向国际化的特别好的渠道。在这个平台上,检索资源来自全球,所有的对标机构都是业界的优质机构,只有在这样的平台上展示、发声与交流,才能把我馆的优质资源让更多人看到,真正实现面向国际。比如涉及时尚的内容,我们会同FIT(纽约时装学院)、V&A博物馆这样的机构在同一平台展示,在关键词的检索中可以跨馆搜索到我们的藏品和非遗技艺,这种对标本身就是一种观众资源的互动,也通过这种方式,我们的中国时装、中国时尚才能被更多人了解和关注,从而在国际舞台中拥有一席之地。它打破了地域、国界的局限性,真正实现了开放、共赢与资源共享。在未来,我们也将更关注数字化和内容的推广宣传,进一步实现展示内容和线下一些教育活动的线上转化。

中国丝绸博物馆在谷歌艺术与文化平台上展示的“帽子的编织制法”以国际视野关注织物和手工艺

艺术中国:在开放而优质的平台上互通有无,分享用户资源并与世界接轨,这也让我想到了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只有做到“平等和包容”,才能真正实现贯穿古今、中西合璧的愿景。

赵丰:是的。作为一个专题性博物馆,我们同样要强调多元与多样性,这也是对“全链条”的一种完善。

《立狮宝花纹锦》局部,丝丝可见

艺术中国:那么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丝绸博物馆将有哪些新举措?

赵丰:今年的国内外形势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内容都基于线上。一方面,在谷歌艺术与文化在微博发起的“身临其境博物馆”活动中,我们将展示珍贵的藏品《立狮宝花纹锦》,这也是件“丝绸之路”上的文物。同时,每年的这个时期一直到六月,我馆都会推出“丝绸之路周”活动,从丝绸拓展到“丝绸之路”,通过“丝绸之路”把世界各地相关的博物馆联系在一起,共同举办相关活动。

艺术中国以丝绸为纽带,以“丝绸之路”沟通并连接世界,这不仅体现了中国丝绸博物馆的本土性和国际化,也的确如您所说,从行业放眼到“大文化”的概念,实现了格局的提升。

赵丰:这也是我们中国丝绸博物馆的责任与使命。从2015年开始,围绕着“丝绸之路”这一主题,我们相继举办了“丝路之绸”“锦绣世界”“古道新知”“神机妙算”等系列活动,今年我们的活动主题叫“众望同归”,以追溯“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这并不是我们博物馆一方的项目,它同时启动了“丝路”沿线上诸多图书馆、博物馆、考古所等学术机构的互动,以线上的方式广泛传播。一方面,我们将通过博物馆馆长及策展人解说的形式,来拍摄制作短视频;另一方面,我们也将启动直播模式,联合“丝路”沿线二十家博物馆打造“我为丝路修文物”的直播节目。

此外,我们还计划打造“世界丝绸地图”网上项目。联合全球各地的博物馆、考古所、大学来共同充实和描绘这一图景,打造一个线上的“丝绸之路博物馆”


518专访: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