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5.18博物馆日,多元和包容构筑更平等的博物馆

5.18博物馆日,多元和包容构筑更平等的博物馆

时间: 2020-05-18 17:14:41 | 来源: 艺术中国

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官方海报

5月18日,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已经到来,今年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Museums for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对其进行了官方阐释——“博物馆社会价值的核心是它有潜力为不同出生和背景的人们创造有意义的体验”,博物馆应当能够容纳多样化的观点和多元主题,利用展览、教育和活动的方式克服偏见,最大程度地包容观众。

多元

博物馆是容纳并展现多元主题和文化的场所,如今,反映不同社会问题、多元文化的展览层出不穷,博物馆不再局限于展示特定主题或思维方式,而是更多地与当下结合,向多元化发展。

“余波: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艺术”展厅入口(图片来源:Ground Impressions网站)

泰特美术馆在2018年,一战结束百年之际,展出了“余波: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艺术”(Aftermath: Art in the Wake of World War One),考察了战争对于英国、法国和德国艺术的直接影响。2017年,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举办了“制造空间:女性艺术家与战后抽象艺术”(Making Space: Women Artists and Postwar Abstraction)展览,以赞扬二战后女性艺术家所做出的成就,这是博物馆对当今社会热议“性别平等”和“女权主义”的一种积极回应,这个展览并不是一个开始或结束,而是MoMA持续关注女性艺术家和她们艺术表现的事件之一。

中国博物馆在面对此次新冠疫情时,很快做出了向社会公开征集“抗疫”证物的举措,积极筹备相关展览,还有一些文博界的人士呼吁建立抗疫博物馆。可见博物馆不再局限于专业性问题的研究,而是更多地担负起社会责任,贴近人们所关心的话题。

UCCA国际学术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UCCA)

同时,大量国际化项目的举办,将来自各地的艺术家、学者、观众聚集在一起,多元化的观点相互碰撞。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在2018年夏季举办了建馆以来最大型国际研讨会,现场座无虚席,并进行了在线直播。在伦敦,一年有两万五千人参与了泰特美术馆不同项目的交谈,包括艺术家演讲、讨论、工作坊、课程、会议和研讨会等。多元的思想在同一场域中交汇碰撞,观点不再只有一个,看问题的角度也不再单一。

包容

博物馆以其展览和相关教育活动来吸引观众,观众对展览的主题越感兴趣,他们来参观的可能性就越大。简而言之,与他们的“相关性”越大,就越吸引他们。

泰特美术馆一直注重儿童的教育,每年会举办一系列针对孩子和学生的活动,以加强他们与艺术的关联度,从小培养与美术馆的紧密度。泰特美术馆董事会主席Lionel Barber在2018/2019年度的美术馆年报中提到,“我们非常期待将在今年秋天迎接一批七岁的孩子们,他们将参加Steve MCQueen's Year 3项目”,博物馆通过针对性的活动,吸引成千上万年轻一代参观者们的到来。此外,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开展与公众更“相关”的系列讲座、特定空间的演出、电影放映等活动,很好地拉近了与公众的距离。

ArtSpeaks系列活动(图片来源:MoMA)

MoMA的ArtSpeaks系列活动是一个特色活动,博物馆工作人员向观众分享自己的故事,诉说馆中某件作品对于他们的特殊意义,从策展人到保安,修复师到清洁工,每个人带来了观看艺术品的不同经历和视角。

除此之外,通过分析使得潜在观众止步的原因也是促进博物馆触达更多观众的方式之一。尤伦斯艺术中心在2018年与非政府组织和当地社区合作,邀请来自城市周边的学生们参观美术馆,并举办特别的工作坊。泰特美术馆对17-25岁的青年人发行价值5英镑的门票,排除年轻人因门票价格昂贵而止步的障碍,得到了超过六万两千位年轻人的参与。同时,其设有的青年参与董事会,将年轻观众的想法更多地作为决策参考。在美国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相关的项目每年服务一万以上的纽约残障人士,并与社区组织建立合作关系,例如为发育障碍的成年艺术家开展一日的康复课程。其中一些艺术家在此之前从来没有去过博物馆,通过这些合作项目使他们激发出新的想法。

如今,博物馆中策展人释展正在成为一种趋势,从策展人将策展理念讲述给观众的过程中,不仅促进了观众对展览的理解,更帮助策展人听到观众的声音。

518云上盛典——博物馆直播接力”活动,图片来自网络

5·18国际博物馆日之际,各地博物馆推出了一系列线上和线下活动,虽然线下参观需提前预约并有人数限制,但是线上全景展示、“云观展”、艺术家对谈直播等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例如国际博物馆信息中心(IMO)联合新华网客户端发起并主办“518云上盛典——博物馆直播接力”活动,陕西省文物局联合腾讯大秦网、腾讯看点推出“云赏陕西国宝·一日穿阅千年”的云游活动。线上活动帮助博物馆触达了更多潜在观众,通过线上了解、到未来的线下访问,博物馆正在为多元与包容的愿景迈进。

5.18博物馆日,多元和包容构筑更平等的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