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重寻艺术初心:“绘画的快乐”在JM ART SPACE开幕

重寻艺术初心:“绘画的快乐”在JM ART SPACE开幕

时间: 2020-05-12 08:13:4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开幕式嘉宾

2020510日,“绘画的快乐”第一次展览在JM ART SPACE成功举办,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大多是在隔离结束之后,首次参加艺术活动,在JM ART SPACE完成了一次快乐的相聚。本次展览由资深艺术媒体人许柏成与吴铁汉担任策展人,共展出四位艺术家的作品,参展艺术家分别是荣云、郜晨、施思、董伊林。

许柏成在开幕式上介绍策展理念

在开幕仪式上,策展人许柏成说:“按原计划,这本应是在春节之后开幕的一个展览,因为大家都知道的——疫情的原因,而延迟了三个月,最终选择在母亲节这一天开幕。展览主题是‘绘画的快乐’,是希望大家通过这些小画,寻回绘画的初心。过去的几个月,我们经历了COVID-19病毒带来的新冠肺炎这一次全人类始料不及、都应铭记的事件,相信每一个人对生命、生活都有一种思索和内省。当我们再聚在一起,再看‘快乐’这两个字,多了一种审视的味道。”

展览开幕式现场

他说:“这一次,我们不谈学术,接受了太多艰深的词汇或飘忽的描述之后,我们愈加向往绘画的初心。四位艺术家在生活中有着不同的身份,但他们都享受笔端在画布或画纸上涂抹的快乐,我们特意选择了他们的小幅作品,在这些小画中,非但没有感到艺术的局促,反而看到了见素抱朴的质美与熠熠生辉的灵光,以及在单纯的作品背后坚定的对艺术的热爱。谁说单纯就不是学术?他们用目光雕刻生活中的普通事物,用跳跃的色彩演奏出内心的诗歌,这正是艺术的本源。”

JM ART SPACE创始人张瑞达与艺术家荣云

策展人吴铁汉说:“四位艺术家的作品,他们的共同点是什么?为何普遍都能唤起人们的喜爱?我想答案是因为他们的作品都离生活很近,这些题材都取自他们或我们的身边,艺术家们在日常之物中赋予了他们的情感、温暖与思考。”

参展艺术家荣云与自己作品

荣云迷恋于对空间与场景的描绘,极少见他画一个具有焦点透视的静物或人物,无论是空旷无人的风景,还是日常居室中的一隅,抑或是人头攒动的美术馆与博览会。但他绝非是要描绘浮于表面的场景,而是借助场景传达出需要表达的氛围。他善于提炼与归纳,一个对我们司空见惯,甚至是杂乱无章的场景,他却可以建立起一种秩序,向观众呈现出一个有意味的形式。面对日常之境,他像一个审视者,不仅有一双善于发现美与秩序的眼睛,更有带着哲学意味的沉思。

参展艺术家董伊林介绍自己作品

与其他三位参展艺术家相比,董伊林并非绘画专业出身,因而更多了别人没有的坦率与大胆。对她而言,用绘画来表现思想,似乎是一种自然而然。虽然造型并非严谨,色彩也未过多调和,但诡异丰富的想象与单纯直接的语言却足以触动观者。有人说看她的绘画想到了常玉,一位是身处西方现代主义世界的东方大师,一位是未经绘画深造初出茅庐的青年,自由简洁、不加修饰是其共性,也正是他们艺术的动人之处。

参展艺术家施思介绍自己作品

施思的作品像是一本属于她的日记。随时随地,把眼前的景或人记录下来,在这个过程中,她感悟并分享着生活的美好。由于工作原因,她使用多种便捷的绘画材料,尺幅大小不一。这些大不过盈尺的画面神完气足,即便把它们放大数倍,品质依然不减,艺术家观察与表现的能力由此可见一斑。现代主义以来,艺术家们摒弃了全面的描绘方法,只表现自己想要的,施思亦是如此,在这些小小的作品背后是什么吸引着我们?我想是纯净的世界、跳跃的情感和如阳光般对生活的热爱。

郜晨好友、华辰拍卖北京现当代艺术部主管刘颖介绍郜晨作品

郜晨毕业于中央美院版画系,在大学三年级就在中央美院通道画廊举办了展览,相比于版画复杂的操作性,水彩更像是为自己保留的纯粹之地。洋溢着艺术气息的欧洲小城、充满青春气息的摩托车、花季少女的百褶裙……隔着画面,我们似乎能感受到艺术家作画时的安静与享受。在一笔一画之间,作者不再局限于对物像本身的客观再现,而是在过程中呈现出一种呼吸的节奏,一种空间的愉悦,一种生命的流动。

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艺术总监徐航

出席展览的还有一些资深艺术家们,其中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艺术总监徐航老师说,展览原本定在2月份举办,但由于疫情原因推到了5月份,我想在疫情前和疫情后举办这次展览的效果会有很大的不同,会更有意义。疫情之前,我们常常十分匆忙地奔波于各种展览之间,其中有不少都是草草带过,有点浮躁。而疫情之后,更多地思考了生活、社会以及艺术家们能够为这些带来什么。获得一点缓解之后再来看这次展览,对于“快乐”本身的理解就与从前不一样。这次展出四位艺术家的作品,我很仔细地看了每一幅,能够感受到他们对艺术、对生活非常真诚的态度,也都表现出自己细致的观察和独到的一面。由于展览推迟,JM ART SAPCE在疫情期间通过公众号做了一些展览的预热,看了“云沙龙”之后,再到现场看,加之还有艺术家亲自导览,感觉效果很好,很有意义。所以,通过新的传播模式让艺术走近大众,也是疫情为艺术发展和传播带来的重要变化和开端。在未来,艺术展览开幕可以多考虑一下这方面,想想怎么能够通过大众传播模式,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中国戏曲学院副教授沈舒

中国戏曲学院副教授沈舒说这也是自己三个月以来参加的第一次展览,很佩服当下年轻人对于一件事情的专注度。过去的艺术家往往有背负着重大使命的感觉,而现在的年轻艺术家更多地从自我、小我的角度看世界。这并不是在批判,而是认为其中的专注和纯粹感是他们所特有的十分感动人的地方,他们用不同的角度和绘画方式去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态度和未来的展望。这批作品丰富地展现出了年轻人的一些东西。

展览现场

艺术是能够治愈的。在今天强调以新奇与刺激来博人眼球的时代,他们依然保持着绘画的本真,让人在视觉中得到纯粹的愉悦与心灵的抚慰。这也是这个展览取名为“绘画的快乐”的一个原因。

展览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基于移动互联网信息时代的一次策展。在这个展览的想法诞生之前,策展人更多是在朋友圈里见到他们分享作品,在点开小小的缩略图之后,往往击中内心。他们的作品与生活同行,在紧张的生活节奏中让我们偶尔放慢脚步,得到心灵的放松、宁静与启迪。感谢JM SPACE提供空间,把他们的作品集合起来分享给更多人,这不啻于“绘画的快乐”。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的大部分嘉宾都表示,因为疫情的原因,“绘画的快乐”是这三个月以来参加的第一次活动。也正因为这“三个月”的隔离,使这一次相见,充满着期待和开敞的心扉。

展览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出至6月15日结束。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重寻艺术初心:“绘画的快乐”在JM ART SPACE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