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仕女画里的时尚风——在宋代看美人

仕女画里的时尚风——在宋代看美人

时间: 2020-05-09 08:51:26 | 来源: 艺术中国

《清平乐》舞蹈

文/陆梦嘉

近期大热的电视剧《清平乐》因为高度还原宋仁宗时期的服饰妆容而备受关注。剧中的女性角色均以柔美淡雅的形象展示在银幕前。无论是服装、珠翠还是妆容都共同表现出美人的文弱清秀。让人不禁产生好奇心,这一千年前的宋代的审美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宋,佚名,《歌乐图卷》

以瘦为美

晏殊之子,晏几道,曾经称赞美人李师师,“远山眉黛长,细柳腰肢袅。妆罢立春风,一笑千金少”,可见师师是身段轻盈,细腰明眸的美人,是“神仙姐姐”一般清新淡雅的人物。在欧阳修的笔下,宋代美人可能显现的更为柔美娇艳一些——“绿云双亸插金翘。年纪正妖饶。汉妃束素,小蛮垂柳,都占洛城腰。”这些描述均体现了宋美人从妆容、仪态、着装方面表现出来的纤弱精致之美。在南宋绘制的《歌乐图卷》中,画中歌舞乐女伎身材窈窕,正在演奏排练宋代杂剧。她们均穿着红色窄袖背子外衣,头梳高高发髻并簪有三朵花的发饰,外形突出三个角,远看像三个即将盛开的花苞。形象上,她们都削肩、平胸、柳腰,有种“出淤泥而不染”的清雅感,与唐代的雍容华贵全然不同。

宋,钱选,《招凉仕女图》

在这幅钱选的《招凉仕女图》中,以瘦为美的审美品味依旧可以被观众窥得。侍女身穿低胸衣、下身窄长裙,外套长褙子,修长了整个身形。右侧仕女头戴“重楼子”花冠。这种花冠据考证甚至高至两尺。它以漆纱制成的冠还能隐约透露出里面的发髻,让人感觉到轻盈精巧。左侧仕女头戴“玉兰花苞”花冠,像极了《瑶台步月图》中带团冠的贵妇,均由于装束打扮显现出修长而文弱的姿态。手中的圆扇子,把微风吹起,更突显了女子“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含蓄娇柔之美。

宋,刘宗古《瑶台步月图》

“冠”绝古今

从唐代开始,受到佛教的宝冠、道教的莲花冠的影响(如《却坐图》),女子就喜欢在头上戴各种各样的冠子。宋代的女性美以观音菩萨之美作为标准,遂更盛。

宋,佚名,《却坐图》莲花冠

《清平乐》张贵妃莲花冠

《尘史》中记载:“俄而又编竹为团者,涂之以绿,后变而以角为之,谓之团冠。”也就是说,团冠最初是以竹篾编成圆团形,涂上绿色,因其形状如团而命名。在宋代,凡事女子出街,带上冠饰才算体面。

宋,佚名,《宋仁宗皇后像》

在南薰殿旧藏《历代帝后图》中,有两幅宋仁宗皇后画像上的“龙凤花钗冠”十分耀眼夺目。《宋仁宗皇后像》冠饰上镶嵌着纷繁复杂的宝石珠翠。有龙凤、花树鸟雀、王母仙子形象,两侧还各装饰有三只帽翅,是一种相当华丽的“亸肩冠”样式。“亸”是下垂的意思,因四周冠饰下垂至肩而得名。

《清平乐》剧照

从《清平乐》的剧照中,清晰地还原了这种冠饰的富丽堂皇。据考证,冠饰上的珠宝数量体现着尊卑区别。皇后大小花钗多至二十四株,和帝王通天冠梁相等。皇太后也相等。皇贵妃则减至十八株。

《宋仁宗后坐像》

在《宋仁宗后坐像》中,皇后头戴龙凤花钗冠与交领大袖花锦袍相映成趣。皇后一双细长眉,眉上、鼻梁、下颌、脸颊、额头都染白,显现的更加精美。此外,她的鬓发、眉心、两颊笑靥处均贴有宋朝特有的珍珠花钿,显得更加华贵。宋人痴迷珍珠。

《清平乐》珍珠妆

《清平乐》张贵妃“冠群芳”装饰

在《清平乐》中,我们看到张贵妃满头珍珠,冠绝后宫。在《东京梦华录》《梦粱录》中记载,汴梁、临安二地的珠子行铺生意十分兴隆。可见社会上层对于珍珠需要之广、应用之多。宋代政府甚至于南海设采珠专官,解决珍珠的供需问题。

《清平乐》仕女

锦上添“花”

《宋仁宗后坐像》里,皇后背后的两仕女穿小簇花锦袍,白玉装腰带,头戴宋代最具特色的“一年景”花冠。它是将四季杂花汇集编织而成。花冠中的花则是由罗绢、通草或者彩纸制成的。在《清平乐》中,张贵妃就带上了这个时尚的花冠。

《清平乐剧照》“一年景”花冠

陆游在《老学庵笔记中》记录“靖康初,京师织帛及妇人首饰衣服皆备四时,如节物则春幡、灯球、竞渡、艾虎、云月类,花则杏花、荷花、菊花、梅花皆拼为一景,谓之‘一年景’”。花成为了大宋时尚界的宠儿,男男女女都喜欢在头间用花卉点缀。皇帝甚至还要将美丽的应景鲜花和制作的仿真花枝赠送给大臣。哪怕是走街串巷的挑夫也戴鲜花。北宋汴梁的市面上不仅有卖花冠的铺子,还出现了专门修冠子的手艺人。

宋,佚名,《杂剧图》簪花伶女

宋,佚名,《田畯醉归图》戴簪花方帽的田官

梳妆打扮

宋人酷爱装饰的时尚潮流甚至到奢靡的程度。在后宫,皇后嫔妃长戴“白角团冠”,即犀牛角制的尺寸巨大的冠饰,如《娘子张氏图》所示。李廌《济南先生师友谈记》中记载公众御宴情景:“皇后、皇太后皆白角团冠。前后惟白玉龙簪而已。衣黄背子衣,无华彩。太妃及中宫皆镂金云月冠,前后亦白玉龙簪。而饰以北珠,衣红背子,皆以珠为饰。”这种在当时白角的需求极大,甚至达到了国内无法供给,让印度支那犀牛灭绝,从非洲进口的地步。宋仁宗因认为白角过度奢靡,才下令禁止:“妇人所服冠,高无得过四寸,广无得逾一尺,梳长无得逾四寸,仍无得以角为之。”

宋,佚名,《娘子张氏图》白角团冠

在宋人的“爱美”情结里,我们似乎可以对宋代的繁华往事和人文气象了解一二。这充分说明了当时经济的繁荣和人们思想情趣的提升。宋代以前普通妇女很少戴冠,一般为梳髻,顶多顶假发髻。但是在欧阳修描述的“酒美春浓花世界”的东京城,妇女崇尚浓密头发,时常更换发髻,特别注重美化自己,甚至男子也加入了簪花装饰的阵营,可见各类时尚style在大宋的风靡程度。刘松年的《妆靓仕女图》一女子慢条斯理地完善着自己的妆容和发型。《宫女图》里,展现了宫中生活的闲逸舒畅。女子们妆容精致,着装清丽。一人翩翩起舞,一人似乎刚刚完成女工和绣花。园中花团锦簇,树木繁荫。仿佛正在享受闲适的午间“慢生活”。

宋,苏汉臣,《妆靓仕女图》

宋,苏汉臣,《宫女图》

从描绘人物的古画里,宋人生活的富裕舒适和人们的生活情调可见一斑。这是一种崇文风气下全民化的对高雅审美的展露。如此具有风情的朝代和典雅审美,怎能让人不爱呢?

本文参考:

王苗:《珠光翠影-中国首饰史话》,北京:金城出版社2012年出版

马大勇:《红妆翠眉:中国女子的古典化妆、美容》,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沈从文:《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上海:上海书店出版社2012版

注:本文为艺术中国(http://art.china.cn/)版权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仕女画里的时尚风——在宋代看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