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守正创新 培根铸魂——记“风起海上: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上海展”

守正创新 培根铸魂——记“风起海上: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上海展”

时间: 2019-12-26 18:03:2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式嘉宾合影

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风起海上——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展上海展”于2019年12月21日在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正式开幕。此展是继今年5月成功举办“北京展”后在本土进行的巡回式展出,既是对新成立的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在美术教育和创作实践上的一次学术性梳理,更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隆重献礼!

开幕式现场

据了解这也是近年来华东师大美术学院在上海地区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教师作品展。本次展览以“美育定位”为导向,作品侧重“现实的观照和现场的阅读”,响应时代呼唤,聚焦社会文化和当下热点。展出作品时间跨度长达四十余年,共包括43位老、中、青三代教师的作品100余件作品,涵盖油画、中国画、书法、雕塑、装置、新媒体、摄影、综合绘画、漆画等多个门类。这些不同风格的作品,不仅是一场视觉美学的分享会,更是一场不同思想和理念交锋交融的交流会。如何以原创性为起点,重新建构属于自己的话语体系?如何把中国丰富的文化资源进行当代性转换?艺术如何与科技革命结合,找到一种当代的样式?此次展览较好地回答了艺术家们关注的这些问题,并全方位地呈现出艺术家的知识身份及其对时代话语的敏感性。

展览现场

本次艺术展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华师大美术学院和上海油画雕塑院共同承办。华东师范大学于2017年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美术学院于2017年6月正式成立,现具有美术学博士学位授予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作为一个新兴学院,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美育思想的指导下,立足百年海派土壤,虽未及两岁,却表现出了新生学院少有的成熟与自信,于学科建设、教学实践、学术活动、创作展览及国际交流诸方面均有重要斩获。除了重视教学和科研工作之外,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更着力于培养创作型名家、名师,本次“风起海上-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上海展)”就是他们以作品的形式整体性的对外展示,向全国、向上海美术界各位老师、同仁的集中汇报与交流。

展览现场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韩陈青,中国书协理事、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书协主席丁申阳,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参赞浦正东,上海市美术家协会顾问张培成、周长江,上海市书协顾问张森,中国书协理事、上海市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潘善助,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高天民,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执行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王艺,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上海市美协副主席殷雄,上海油画雕塑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鲍薇华,上海市美协理事、上海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黄阿忠,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丁设,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牛宏宝,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执行院长周朝晖,上海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彭才年,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李超,原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孙乃树,德国博物馆协会主席、路德维希博物馆馆长贝亚特,美国摩帝富艺术集团副总裁黄文叡,上海报业集团董事长丁㬢林,瑞典阿斯特利美术馆馆长安德斯,瑞典知名艺术家伊娃,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电影与影像艺术系系主任王水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津,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张晨初,复旦大学教授郭利伟,同济大学教授于幸泽,著名批评家杨卫、刘淳、朱其、陈明、杜曦云、金然等,著名艺术家王劼音、章德明、姜建忠、申凡、刘曼文、计文宇等,华东师范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杨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麒、副院长郑文、张方白以及来自上海市和华东师大的师生们共计3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电影学院教师马晓静主持。

北京电影学院教师马晓静主持开幕式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致辞

开幕式上,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代表学校首先致欢迎辞,对大家的到来表达了敬意。她对美术学院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强调了美院所肩负使命的艰巨性。她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文艺和学校美育工作,并强调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而立足于上海这片热土的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教师们,在这方面更是任重道远,因为我们除了自己从事美育工作,还要培养将来从事美育工作的美术老师们,不仅培养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美术师资,也为全国培养了大批具有海派艺术品格和国际艺术视野的美术教师。”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致辞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对此次展览首先从“作品的独特艺术风格、深刻思想内涵、开放的包容精神、优秀传统的继承和国际视野”几方面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概括。他认为这些优秀作品充分折射出了老师们的优秀品质、人格魅力、创作理念和教学思想。有着这样的一群师者来传道、授业、解惑,必然会培养出一批优秀艺术家和美术教育事业的接班人,从而薪火相传,精神常青。他说:“正因为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有着这样一批集创作、理论、教育于一身的优秀教师,所以在美院成立的较短时间内就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上海乃至全国美术界和教育界都产生了较大影响。”他还对美术学院在社会美育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了充分肯定。

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韩陈青致辞

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韩陈青在致辞中表示,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既是一个教学单位也是一个创作单位,目前上海市文联非常注重文教结合建设,本次教师作品展就是一个文教结合的优秀案例;一方面,华师大美院为上海培养了大批具有开拓精神的美术师资,提升了这座城市的下一代的审美素养;另一方面,华师大美院的教师们创作的作品非常当代,非常契合上海这座“魔都”的海派包容精神;我们上海文联和上海美协将加强与华师大美院的互动和合作,希望华师大美院能够再接再厉,继续为上海文化文艺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书协理事、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书协主席丁申阳致辞

中国书协理事、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书协主席丁申阳,在祝贺华师大美院书法老师取巨大成绩的同时,也表示书法家更应该向美术家学习,从美术的作品之中吸收营养,从而提高传统艺术,在美育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德国博物馆协会主席、路德维希博物馆馆长贝亚特致辞

德国博物馆协会主席、路德维希博物馆馆长贝亚特多年来关注中国和亚洲艺术,比较了中国与德国、欧洲的艺术体系的差异性,即中国文化在创新过程中强调对“传统”的兼顾。她对此展给予高度评价:“在德国我们有一句说法,火苗一定是要被传递的。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教授们对于学生们的期待,不仅是传递学术上的热情,而且还有作为人对于艺术的热爱。那么在此我也希望火苗不仅传递给学生们,也传递给参观者,我觉得这次展览有很高的质量,因此我对主办方和参展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我祝贺晓凌院长以及他们的团队未来取得成功。”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牛宏宝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牛宏宝认为:在近20年或者30年以来,中国的综合大学所办的美术或者艺术学院正在崛起,正在为中国艺术界和艺术发展贡献新生的力量。华师大美院教师进京展是一个风向标,即综合类大学的美术正在成为中国美术发展中间最重要的方队军。他概括了此展三个重要特点,第一,就是探索性,非常的前沿;第二个,就是它的多元性;第三个,它显示了一种传统与当代、过去与未来的这样一个张力的关系。“所以这次展览,我仍然认为它是一个在中国美术教育和中国的艺术发展中间的标志性的展览。当然,也是在晓凌院长的领导下,把过去漫长的历史和教师们的努力用一种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把它建构在一起。”

上海油画雕塑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鲍薇华致辞

一直以来华师大的美术创作队伍是上海当代艺术领域中的一股非常活跃并且有影响力的力量。此次教师作品展不只是普通的美术教学老师的作品展,同时又承载着华师大美术学院新的理念和使命。他们坚守原创性的思想,回应历史和时代。“在教学上他们以守正创新,培根筑魂作为使命和目标。主办方把这次展览作为南北两地巡回的展览,以促进南北文化的交流,他们的眼光不仅仅在本校、上海地区,而是在更广阔的视野当中思考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华师大这种大气和严谨的学术作风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上海油画雕塑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鲍薇华说。她希望上海油画雕塑院和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以后将开展更多的合作交流项目,携手共进,为上海和中国的美术事业做出贡献。

参展艺术家代表张方白致辞

参展艺术家代表张方白认为,上海是一个最有具个性的城市。个人的精神性、个人的语言性和个人的艺术性是中国艺术要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风起海上”这个“风”是扎根于艺术思想的“风”,是独立思考的“风”,是勇于探索的“风”。这次展览最大特点就是每一个艺术家都有各自面貌,充分展示了他(她)对时代和个体的回答。“如果每一个艺术家个体都强大了,中国的艺术才能够真正强大。”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致辞

美术学院成立两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是与大家的鼎力支持密不可分的。开幕式最后,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对来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媒体朋友、观众、师生以及未到场的支持者、关爱者表达了衷心感谢。同时对美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的通力合作、默契配合、最终呈现给上海观众一场美好的视觉盛宴表示感谢。张晓凌最后强调说:“中华民族是一个创新的民族,我们的艺术必须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我们老师的作品放到欧洲去都是非常优秀的作品,我觉得华师大老师的作品最珍贵的品质就是敢于想象、创新,守住正脉,创造新的文化,这是我们美院的共同追求,这个共同点就是多元创新的追求。我们希望打造中国当代的话语体系,然后推到全世界去,在中国同样有一批伟大的艺术家,他们再创造中国的当代艺术,这个当代艺术我觉得在华师大它是一个起点,上海是一个很奢华的城市,因为近现代艺术就是从上海开始书写,我也希望当代艺术也可以从上海开始书写。”

开幕式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风起海上:华东师大美术学院教师作品上海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