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琂樂堂《红尘今古:林淑女艺术北京首展》主题分享会召开

琂樂堂《红尘今古:林淑女艺术北京首展》主题分享会召开

时间: 2019-12-25 23:21:3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依乡的话/画—中国传统书画的当代纵横轴”分享会现场

2019年12月22日下午三时,琂樂堂《红尘今古:林淑女艺术北京首展》主题分享会“依乡的话/画—中国传统书画的当代纵横轴”在北京草场地琂樂堂召开。林淑女与陈宏勉夫妇、琂樂堂总顾问熊宜敬、琂樂堂董事长牛威出席分享会,并与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与互动。艺术家林淑女在分享会现场展示了中国传统工笔画的写生技巧,并回答了观众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艺术家林淑女

“依乡的话/画—中国传统书画的当代纵横轴”分享会的主题与名称来源于琂樂堂的自我定位,即与观众分享中国人文哲思体系下的艺术创作。琂樂堂董事长牛威在分享会现场表示,活动名称中的“历史的纵轴“指的是”整个中国传统文化的来由“,包括其来处与去处、以及这其中的师道传承,而“横轴”则是我们当代人的视角与思维方式。

陈宏勉(左)熊宜敬(右)在分享会现场

牛威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年轻人有时会觉得特别晦涩,但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之所以这么觉得,是因为首先我们对于整个历史的纵轴了解的太短了。我知道有很多朋友认识明代的唐伯虎是因为影视剧,也有人提到清代的朱耷,但是他们只是历史当中的一个段落,我们还有宋元、魏晋和更远的历史。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纵轴是相当长的,而我们只是了解其中的一段,所以我们对它的反应也只是一小段。今天我希望我们能将这个历史的纵轴通过一张作品的创作梳理出来,另外就是创造一根横轴,打开我们作为当代人的思维方式。因为观看艺术不仅是培养审美,更重要的是启发思考。“

琂樂堂董事长牛威主持分享会

牛威认为,中国传统艺术相较于西方来讲更为贴近自然,更加温和,正如艺术家林淑女的作品一样充满了自然属性与温暖。中国艺术与自然的联系十分通达紧密,而作为城市中的人,自然原本就是我们心性的一部分。除此之外,中国画中借景抒情、托物言志等使艺术创作充满感情,这也是分享会名称“依乡的话/画”的由来——艺术家和观众都能够借由水墨来寄托自己的乡情。

分享会现场

随后,艺术家林淑女进行了现场写生,描绘了干枯的藤蔓与野果、百合花,并用勾线法展示了水纹与波浪的绘制。在创作的同时,林淑女从生熟宣纸的不同特性入手,向观众们介绍了工笔画笔墨技法的基本知识,展示了如何在写生过程中通过线条的变化来表现静物的不同姿态与质感以及根据描绘对象选取合适的线条,如用柔和而富有弹性的线条表现花瓣的柔弱等。林淑女指出,对写生而言重要的是观察写生对象的整体面貌与线条走势,并通过不同角度的观察对画面进行取舍与整理。同时也要结合写生对象的自然特性,如百合花的内瓣、外瓣的数量与裂瓣的独特形态,以讲求“格物致知”的精神,达到形神兼备的效果。

艺术家进行现场写生创作

林淑女表示,虽然她在自己的学生生涯中进行了大量的素描训练,但在创作工笔画从不打草稿、描草稿,而是下笔即成、随性增添。此外,艺术家还特别强调了基本功对于创作的重要作用:“如果没有这些勾线、填彩的基本功做基础,后面那些创作性的尝试就会很不干净,所以一定要从基础开始。”在谈及中国画的抽象创作时,林淑女认为虽然国画被列为传统,但是在现代艺术的语境之下,传统水墨要向抽象转变非常容易,也可以自洽,但基本功依旧是基础。“把具象的东西拿掉就变成了抽象,只要抽离画面中具象的元素,将我们日常的认知破坏掉,或者将传统的媒材替换成新的材料,就可以达到从具象到抽象的转换。但是这一切必须以基本功为基础,如果没有技法的支持,那么抽象就变成了‘搞怪’。“

现场写生作品展示

本次的选取了艺术家创作的大量花卉小品,并根据空间特性呈现了了艺术家的大尺幅抽象性水墨,同时展示了艺术家的篆刻作品,意在展现工笔画的传统技法与古韵,以及艺术家创作类型的多样性。琂樂堂董事长牛威在随后的采访交流中表示,自己的艺术空间要做的不是艺术的市场化推广与量化,而是基于中国传统人文哲思体系的分享与艺术形态的呈现。选择林淑女作为空间开放的首个展览艺术家,是因为其创作的丰富性、自然性与技巧性,能够促进观众对传统书画技法的理解。

展览《红尘今古:林淑女艺术北京首展》将持续到2020年1月15日。

分享会活动现场

展览作品《唯心净土》

展览作品《自然妙有》(局部)

展览作品《平安图》

展览作品《事事如意册》

展览作品《天寒物华》

艺术家篆刻作品

 

琂樂堂《红尘今古:林淑女艺术北京首展》主题分享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