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廿余年探索首次展出 金雨人“物质”在玫瑰之名艺术中心开幕

廿余年探索首次展出 金雨人“物质”在玫瑰之名艺术中心开幕

时间: 2019-12-19 16:28:02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学术主持、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吴洪亮

“物质——金雨人作品展”于2019年12月18日下午18:00在北京798艺术区玫瑰之名艺术中心开幕。展览由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吴洪亮担任学术主持,青年策展人齐文艺担任策展。

艺术家金雨人

展览总策划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吴学夫

青年策展人齐文艺

金雨人出生于1966年。1986年,20岁时考入了浙江美术学院,今天的中国美术学院,民国时的国立杭州艺专。1928年,以林风眠为代表的艺坛前辈在这里开启了中国的现代主义艺术实验。一个甲子后,金雨人也在西湖边上亲历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八五新潮”时,中国现代艺术的再次复活。然而,他并未试图借助这阵东风成为叱咤一时的艺坛风云人物,反而在一段游历之后,从90年代末,过上了一种近于隐居、禅修的生活。他在富春江边的村庄里潜心思考哲学、宗教,身体力行庄子思想,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又若即若离。从亲历八十年代现代艺术的活跃,到默默隐居,在静默中创作,金雨人的个体修炼、觉醒的过程,实际上是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一个侧影。

美国怀特马什资本执行董事傅耀新

前绿城北京设计总监凌琛

艺术北京创始人董梦阳(中)

开幕当天来到现场的嘉宾还有艺术北京创始人董梦阳,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尤洋,中国艺术权力榜秘书长舒剑,美国怀特马什资本执行董事傅耀新,前绿城北京设计总监凌琛,外交官、翻译家强朝晖等。

“物质”,是我们最常使用的词汇之一,简单而丰富。在物理学领域,“物质为构成宇宙间一切物体的实物和场”;在宗教,物质千差万别,是大千世界形形色色的“相”;在哲学范畴,如何理解物质与意识的关系,是个根系的问题。而作为一个展览题目,“物质”代表了一位艺术家进行的以材料为基础的本体语言探索,昭示着他直面问题的胆量。因为,“物质”在此处其实要视其为物与质的合体,即是他努力的起点,亦是他希求的终点。

艺术家金雨人接受记者采访

金雨人为观众在画册上签名

开幕式前艺术家金雨人接受记者采访

此次展览是金雨人二十年来抽象绘画探索的首次全面回顾,作品包括纸上水墨、铜版画、纸上拼贴、板上综合材料等多种类型。早期的作品带有传统水墨画泼墨、晕染的影子。近期的创作显示出模块化的切割组合特征,在本质上是从规律秩序的角度来勾画艺术的模样,美的背后隐藏着数学法则。这一阶段的探索,反映出金雨人在艺术中追求秩序与平衡的特征。如果以最简单的冷、热标准来划分,他的抽象绘画无疑属于偏向理性的冷抽象。通过这些作品,观众将系统了解艺术家从感性的写意表达,到模块化的切割组合,再到充满理性的沉思绘画的风格变化历程,也将了解艺术家二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由材料的物质性上溯更高层次的精神性追求的艺术理想。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板上综合材料系列占此次展览绝大部分,这也是金雨人最为代表性的系列作品之一。将不同材料混合,利用直线表现,伴随光线、时间、温度的变化,画面有节奏地“呼吸”。每张画作都成为一个独立的生态系统,每根线条都拥有独特的生命轨迹。甚至观众参观时的一举一动,也能为画作带来“能量补给”。

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2月25日。

展览现场

金雨人作品:

纸上水墨 No.015 140x70cm 2007

纸上拼贴 No.017 95x74cm 2011


纸上水墨 No.024 145x77cm 2013

纸上水墨 N0.013 140x70cm 2018

板上综合材料No.035(左)及其夜光效果(右) 122x122cm 2016

板上综合材料No.036(左)及其夜光效果(右) 122x122cm 2016

板上综合材料No.052(左)及其夜光效果(右)  120x150cm 2017

板上综合材料No.057~62 每件各200x89cm  2018

板上综合材料·集合 1300x300cm

廿余年探索首次展出 金雨人“物质”在玫瑰之名艺术中心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