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上海昊美术馆“美丽新世界”:www和中国新媒体艺术三十年

上海昊美术馆“美丽新世界”:www和中国新媒体艺术三十年

时间: 2019-12-17 10:55:0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19年12月12日,“美丽新世界(Move on China 2019)”作为“www和中国新媒体艺术三十年(2019-2022)”的首次展览,在上海昊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是艺术家张培力、汪建伟、冯梦波的三人联展,共展出他们的17件作品。三位艺术家自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运用新形式的媒介——电视、电脑、录像、电子游戏等进行艺术实践与内在探索,三十年后的今天,回望新媒体艺术的历程,他们的作品不仅铭记着社会转型和时代变迁,也再次讨论了如何从不同角度看中国当代艺术。

1989年,万维网诞生,在这前后,思想界、科学界出现了很多前沿理论,万维网正是在这些理论的作用之下产生的。本次展览题目“美丽新世界”与“反乌托邦三部曲”之一,小说家阿道司•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同名,赫胥黎在书中反思了技术革命对人性造成的影响。本次展览正是要讨论万维网和新媒介对世界格局、人类生活,以及看与被看的关系产生的影响。

张培力,《旗杆的阵列》,2019

还未踏入展厅,就听到机械的人声播报着全国的天气预报,这是张培力为本次展览创作的最新作品《旗杆的阵列》。五六十根旗杆矗立成阵列,而通常依附在上面的旗帜却缺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中间夹着的几十台废旧电视机。旗帜的缺失使作品脱离了政治,而废旧的电器象征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张培力,《现场报道:物证二号》,2019

《现场报道:物证二号》监控录像

《现场报道:物证二号》监控录像

在“反乌托邦三部曲”中,人已被完全地“监控”,而张培力的作品也在反复讨论这个问题。在《现场报道:物证二号》中,展台上看似普通的被烧毁的电子产品,实际上安装了约四十个针孔摄像头,捕捉着现场发生的一切,观众需要步行至展墙另一侧,才能看到影像,也许能发现被“监控”的自己。作品《相对的空间》由相连的两个小房间组成,两侧分别装有监控摄像头和视频显示器,进入其中的观众在窥探别人的同时,也在被对面的人监控。“看”与“被看”同时进行着,如同当今社会中作为个体的我们,在被监控的同时,也在主动地参与监控,在某种程度上与监控进行合作。

“格拉汉姆•哈曼说,诸物我们在平时是不注意的,无论是我们身体的器官,还是我们呼吸的氧气,只有在它们出了问题的时候,我们才会注意到。那么,我们理解不了的,或者暂时不能理解的,它不一定不存在。艺术是不是也是这样的?”这是汪建伟在创作《事件—过程、状态》时的思考。这让他第一次摆脱了原有的艺术和知识,来控制行动。用其他的知识,反过来思考艺术。

录像作品《一个》是汪建伟在进行《日常生活的建筑》创作时形成的一个独立作品,一镜到底地捕捉了一个小男孩的行动。他在谈起这段拍摄时说:“这个对象是极不稳定的,我不知道这个小孩会干嘛,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要跟着他。”这也是他回应拍摄《生产》这件作品时的想法,无论使用什么样的工具,媒体的新与旧是相对的,新的技术不代表是新媒介、新艺术。

汪建伟,《用赝品等待》装置现场

他的影像作品《我们知道我们在做什么》仿佛使观众来到后台,观看剧本排练的现场,把艺术家思考的状态和过程展示出来。这种不断地排演,并不是一味的重复,而是在重复中不断地产生新的东西,不断重生。

冯梦波,《你就是我的明星》,2019

冯梦波,《真人快打》,2011,2019,昊美术馆供图

冯梦波,《真人快打》现场

“剧场”这个元素也在冯梦波的作品中反复出现,互动游戏装置《真人快打》的舞台幕布、卡拉OK包房装置《你就是我的明星》的投影装置,作品中虚与实相互映衬,观众既是表演的主体,也是被看的客体。冯梦波从1992年起,以电子游戏为创作媒介,这是近三十年来,他与电脑磨合中逐渐形成的双向选择。《阿Q》、《Q3D》、《真人快打》等电子游戏作品记录了社会变迁与个人历史。

张培力、汪建伟和冯梦波三位艺术家的工作具有鲜明的探索性和突出的前瞻性,从不同视角出发,以录像、影像、剧场、电子游戏等媒介实践着“新媒体艺术”,展现中国是如何在www万维网发明三十年以来构建自己的“新媒体艺术”叙事。昊美术馆将在未来两年再次举办两次展览和跨学科论坛,并以专著出版的方式重访中国新媒体艺术在这三十年当中的重要节点。

据悉,该展将持续至2020年3月15日。

张培力,《480分钟》,2008-2012

张培力,《正面拍摄的公寓》,2013,昊美术馆供图

汪建伟,《膨胀》,2019

汪建伟,《欢迎来到真实的沙漠》,2010,昊美术馆供图

汪建伟,《用赝品等待》,2011,昊美术馆供图

汪建伟,《用赝品等待》,2011,昊美术馆供图

冯梦波,《Q3D》,2004

冯梦波,《阿Q》,2002,昊美术馆供图

上海昊美术馆“美丽新世界”:www和中国新媒体艺术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