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水之彩—2019全国水彩画名家邀请展”启幕

“水之彩—2019全国水彩画名家邀请展”启幕

时间: 2019-12-17 00:33:2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嘉宾合影

2019年12月14日,“水之彩—2019全国水彩画名家邀请展”在长春市群众艺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长春市美术家协会主办,由长春市群众艺术馆、吉林省油画学会承办。吉林艺术学院油画研究院、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协办。

长春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曲笑在开幕式上讲道:“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彰显着一个地方的个性和魅力。长春是一座文化底蕴厚实、文化优势显著、文化气息浓郁、文化特色鲜明、文化追求强烈的城市。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的战略部署,要求强化文化引领,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希望各位艺术家们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创作更多优秀作品,丰富城市文化内涵,讲好长春故事,打造长春品牌,共同书写好城市发展的文化篇章。 ”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长、博士生导师赵云龙谈到:“东北三省这个板块是在近二十年来是比较突出的一支队伍,也是全国学院教育还是在创作都是比较有积极的一支队伍,通过辽宁吉林黑龙江这三个省份各自举办的活动,体现了三个省份各学院教育平台的学科带头人的积极努力,通过这次展览来看这个学术水平具有一定高度,但是还要在一起继续交流,交流多了画家之间眼界也就开阔了。在这里我要也感谢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和长春市群众艺术馆给我们带来这样一个具有一定学术高度的展览。”

展览现场

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长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吉林艺术学院油画研究院院长王建国阐述了这次展览的意义:“这次展出的作品都是我们体现新时代美术的思考,同时也有艺术家实现自己文化理想的探索和思考,所以说这个展览非常全面。策展人王辉宇院长做了很多的工作,才能在长春群众艺术馆举办这次高规格、高质量的水彩画作品展,也展示了我们东北地区和全国艺水彩画术家的交流,促进了地域文化的发展。”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委员委员、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辉宇表示:“今天我们徜徉于风格各异的作品之间,因独特的创造力而萌生意外的惊喜,开启水彩画媒介新的可能,这一切就是我们为什么要付出那么多,为了它走到一起,分享水彩画成为人生追求的理由。在此,我们要感谢陈坚老师、王建国老师、赵云龙老师、殷小峰老师、黄亚奇老师、赵龙老师、长海老师、等等今天到场的所有同仁,让我们互相交流学习,切磋技艺,共同为水彩画的发展奋斗、奉献。”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当代中国水彩画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几个重要的节点,如果说,1986年举办的中国水彩、粉画大展开启了中国当代水彩画发展的大门,1993年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的成立则标志着中国水彩画从自律性发展向水彩画学术生态系统的形成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经过二十多年的加速前进,水彩画已经成为比肩传统各大画种的新生力量。

刘树龙《谧园之境》纸上水性媒介 75x112cm 2019年

王培星《初冬》 60cmX90cm 

肖明《冬日温泉》80cm×111cm

本次展览在王建国教授的组织策划下,在陈坚老师、赵云龙老师的积极支持下得以举办,在中国时代发展的关键时期,以国内高水平的水彩精英佳作与群众艺术馆这样艺术传播普及平台的结合,是契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时代艺术发展主旋律的有益路径,在多角度、多维度的水彩画诠释中,成为推动中国水彩画新的风格演进和面貌形成的众多学术活动中独具特色的一次。

本次展览共邀请水彩画艺术家70余位,参展作品80余件,体现了当代水彩画的发展面貌,也体现了民族性和地域性的高度融合,以多角度的视野展现了当代水彩艺术的精华。据悉,展览将持续到2020年1月6日。

徐海涛《山》57cmX75cm2017年

许卫朕《静待》78cmx56cm纸本水彩 2017年

 薛守田《白山黑水·红色的脚印》

闫海涛2017年《它的世界》75cm56cm

杨野《浦江秋日》  53cmx35cm  2018年

殷晓烽《女人日记NO.36》60.5cmx84.5cm  2009年

尹晓琨 《月光》 56cmx76cm  纸本水彩 2019年

袁伟旗 《镇远古城》纸本水性材料 2019年

长海《西部之七十二》 76x56cm 2019年

赵龙《傲骨-70》 55.x75cm 纸上水彩2019年

“水之彩—2019全国水彩画名家邀请展”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