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如何在艺术品二级市场保持常青│探访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

如何在艺术品二级市场保持常青│探访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

时间: 2019-11-28 09:48:46 | 来源: 艺术中国

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图©谜西艺术

1959年,联邦德国已经从战争的创伤中恢复了元气,进入经济和社会飞速发展的阶段。各个城市新建了大量的公寓住宅和别墅,富裕的中产阶层对装饰性艺术品和珠宝首饰的需求骤然增加。作为欧洲第一位女性拍卖师,Carola van Ham-Eisenbeis女士是油画和欧洲古董珍玩专家,她敏锐地发现了这个趋势,并在科隆市中心创立了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VAN HAM)的前身Kunsthaus am Museum。

此后的三十年,范汉姆艺术拍卖专攻这几个领域,积累了声誉和客户资源。1990年,范汉姆艺术拍卖将业务拓展到现代当代艺术,举办了首场现代艺术拍卖会。于此同时,Carola van Ham-Eisenbeis女士着手考虑接班人的问题,其子Markus Eisenbeis攻读艺术管理和商业管理专业期间在伦敦佳士得等知名拍卖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1996年,Eisenbeis先生正式接棒,带领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进入新的发展阶段。2019年,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庆祝成立60周年,为这家德国传奇拍卖公司写下新的篇章。

穿过时空,追寻范汉姆艺术拍卖在过去60年的轨迹,我们得以对欧洲艺术二级市场有更深入的理解。2019年11月,艺术中国驻欧洲特约编辑贾晓栋探访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对话亚洲艺术部门执行总监严华女士。

严华女士│图: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严华

艺术中国:感谢接受我的采访。如果回顾范汉姆艺术拍卖在过去六十年中的轨迹,我们会发现它始终在朝着一个清晰的目标努力。2007年,范汉姆成立艺术出版物部门,出版德国现代和战后艺术家和艺术流派的作品集和学术刊物。2011年,范汉姆又成立艺术资产管理部门,介入艺术一级市场,为艺术家和艺术品收藏家提供艺术资产管理。您能介绍一下,这两个新业务版块诞生的原因吗?

严华女士:在向藏家和艺术家征集拍品的过程中,我们得以接触到大量的艺术文献和档案,我们在2007年成立范汉姆艺术出版物部门的初衷是将这些文献整理出版。在我们帮助艺术家整理生平档案和作品集,帮助藏家出版藏品集的过程中,范汉姆和他们建立了更牢固的信任。于是,很多艺术家或者其他的后代,希望范汉姆能提供艺术资产管理服务,在艺术家去世后,以专业和长线的眼光来管理艺术家的作品,安排展览,出版作品集,进而在艺术品二级市场上有序地释出这些作品。

范汉姆出版的艺术刊物(2019年春季刊)│图©谜西艺术

艺术中国:关于数字化,我们知道范汉姆是德国第一家设立网上专场拍卖的拍卖会,此外范汉姆在社交媒体和数字化展示等方面都走在业界的前列。请问,你们是如何看待数字化和互联网的?

严华女士:我们老板Eisenbeis先生对于新技术和新创意都非常着迷,不论是3D沉浸体验,在线展馆,还是通过二维码查看拍品的360°影响,以及尝试运用不同颜色的系统编码生成品相报告。对于混合现实,沉浸式美术馆,区块链在艺术品定档领域的应用,艺术大数据等,我们也在关注。不过要强调的是,我们认为对于拍卖行而言,贡献核心价值的不是技术,而是人。这里的人既是指我们的专家和员工,更是指我们的客户,包括委托方和竞拍方。通过我们的专业和平台,为拍品找到下一个新的归属,达成让买卖双方满意的愉快交易,才是拍卖行的宗旨。

艺术中国:拍卖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比起其他拍卖行频繁的资本运作和人事变动,范汉姆在这六十年中稳步上升,其中的秘诀是什么?

严华女士:作为一间家族拍卖行,我们能够不受外界影响,坚持自己选择的道路,既不保守,也不盲目,在努力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同时,坚守传统的一面,这是我们保持成功的秘诀。事实上,家族企业并不是封闭的代名词,范汉姆的各个部门均由业界一流专家带领。比如执掌现代战后当代艺术部门的总监Robert van den Valentyn先生,就是现当代艺术领域的顶级专家。

2014年范汉姆新址大楼落成仪式│图©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

艺术中国:能够坚持自己选择的道路,不受外界影响,其实挺难的。

严华女士:的确是这样的。

举个例子,2010年后,艺术市场开始拥抱互联网,或者说互联网巨头瞄上了艺术市场,2012年成立的柏林Auctionata拍卖行是其中的典型案例。借助互联网直播和APP竞拍,Auctionata提出了拍卖全部上线的轻资产模式,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C轮融资高达4500万美元。到2015年,Auctionata已经成为德国营收最高的拍卖行。这样的发展速度,令德国传统拍卖行感到震惊。

由于忽视人的作用,到2016年,Auctionata在征集优质藏品方面露出疲态,而拍卖全部上线后,隔着电脑屏幕的竞拍者不敢对高价藏品放手出价,形成恶性循环。2017年1月,突然传来Auctionata拍卖行宣布清盘的消息。在我看来,根本的原因是互联网的部分基因与艺术品交易是不符的。互联网的特点是开放普世、无界限和低门槛,但艺术品交易具有高知识强度和高人际信任的特点。

艺术中国:说到Auctionata拍卖行,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他们曾经为一位意大利藏家举办了长沙窑专场,上百件藏品只有两件成交。

严华女士:这种现象很难想象会发生在德国传统拍卖行里。比如我们将拍场呈现给广大藏家和客户之前,都是尽我们之专业能力进行甄选,而不是一味地走量。这也是我们对拍卖市场规范化的坚持和对客户负责的诚意表现。

范汉姆亚洲艺术拍卖图录│图©谜西艺术

艺术中国:您如何评价德国拍卖市场的现状?

严华女士:不仅德国,欧洲其它国家也拍卖市场都面临着相同的境遇。古典艺术版块,从古典油画到瓷器到欧洲家居壁毯等类目,下降得非常明显。珠宝首饰版块,特别是精品部分,比较稳定。现代艺术/战后艺术/现代艺术版块逐步占主导地位,但藏品资源和客户资源在向一线拍卖行集中。亚洲古董珍玩版块比较特殊,其它版块的艺术品都能在德国或者欧洲范围内部流通循环,但亚洲古董的流到是单向的,从欧洲流回到亚洲后,流动大体上就结束了。

范汉姆拍卖现场│图©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

艺术中国:说到亚洲古董珍玩,您能介绍一下范汉姆的亚洲艺术部门吗?

严华女士:我们部门成立于2014年,听上去很年轻,但我们部门源自科隆著名的亚洲古玩商Klefisch女士。 Klefisch女士在东亚艺术研究和交易方面非常有名,在过去的40多年中,她的拍卖行举办过100多期东亚艺术品拍卖,客户遍布西欧各国和美国。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是,Klefisch女士凭一人之力推动了日本根附和印笼(德文:Inrō)在西欧的流行。作为日本士人腰间佩戴饰物,一块小小的根附的价格高达上万欧元,而根附收藏的主体不在日本,而在欧美国家,这和Klefisch女士多年与藏家的交流及培养有很大关系。在12月5日即将举办的亚洲古董珍玩拍卖会上,一块出自江户时期印籠大师Tatsuke Takamitsu之手的多色黄金浮饰印籠,估价4500-5500欧元。

在Eisenbeis先生和Klefisch女士(现已退休)的共同努力下,范汉姆拥有了稳定的货源和客户资源,继续在良性的道路上发展。

范汉姆艺术拍卖2019年12月5日第443期2324号拍品│图©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

艺术中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在亚洲古代艺术品领域屡获佳绩,您能举几个例子吗?

严华女士:我们部门和欧洲藏家保持着非常好的合作,从而能够征集到十分罕见的拍品。在中国古代艺术品领域,我们曾经以35万欧元的成交价拍出一尊朝冠耳三足鼎式铜香炉,落「大清雍正年制」「敬制」双款,通高46厘米,器型恢弘,做工精湛,应为宫廷之作。此香炉是德国汉堡的一位藏家在19世纪末购于中国,之后一直珍藏,直到家族后代联系到我们。

雍正朝冠耳鼎式铜香炉,通高46厘米 │图©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

另外一例,2018年我们开始陆续拍卖德国桑德霍夫先生的遗产,其中一只罕见的雍正酱色釉菊瓣盘拍出16万欧元的成交价格。单色釉菊瓣盘存世量有限,保存完好的一套十二色盘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雍正酱色釉菊瓣盘,直径17.5厘米│图©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

在日本古代艺术品领域,2014年,我们以13.5万欧元的成交价拍出葛氏北斋的画作「被斩掉的两个头颅」,这幅作品尽管画幅只有32.8X54.3厘米,经过专家鉴定,确认这是葛氏北斋的原作,而且题材也很少见。这幅画作被科隆东亚艺术博物馆收藏并公开展出。

被斩掉的两个头颅,葛氏北斋创作于1847年,32.8x54.3厘米│图©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

艺术中国:范汉姆的“亚洲古董珍玩”每期都能征集德国乃至欧洲的著名亚洲艺术品珍藏。即将在12月5日举办的“亚洲古董珍玩”拍卖会上,桑德霍夫博士珍藏清代红木家具,德国莱茵地区私人珍藏清代早期姑苏木刻多色套印版画,埃米尔∙巴尔珍藏喜马拉雅佛教艺术品,尤里希∙博朗珍藏东亚兵器铠甲,霍尔特遗产书画部分等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都很高。范汉姆是如何征集到这些藏品的?

严华女士:我们通过两类方式征集拍品。第一类是主动出击,我们会在德国各地举办艺术品现场鉴定和评估的活动,会提前在媒体上做广告邀请,有点像国内的公开鉴宝大会,区别是,我们的现场鉴定活动是需要提前预约并提供艺术品照片的,这样也能预估艺术品的质量。主动征集的另一种方式是,我们的同事会联系和拜访德国的亚洲艺术藏家,看他们或者他们的子女是否有意释出藏品。

第二类比较“被动”,在亚洲艺术品拍卖领域获得声誉之后,德国民众会带上他们的亚洲艺术藏品主动联系我们,比如此批清代早期姑苏木刻多色套印版画就是这么征集到的。藏家生前收藏各式各样的中国版画,当他的后人带着这些版画来到我的办公室时,我最初看到的是几张二十世纪初的天津杨柳青年画,但一张一张翻下去,我惊喜地看到了“姑苏”等字样的画店名号,而且是数量如此多、品相大体完好的博物馆级别藏品,激动之情不禁溢于言表。透过这批姑苏版画,我们能够很好地了解17/18世纪中国江浙地区的社会风情。2018年12月,我们为这批姑苏版画策划了首个主题版块,六组拍品全部成交,其中一套六幅多色套印版画引起多位藏家竞买,价格从600欧元一路升至24000欧元。

姑苏版画「诸国进贡图」2019年12月5日拍卖会第2047号│图©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

艺术中国:12月5日举办的“亚洲古董珍玩”拍卖会上,您最心仪的拍品是哪件?

严华女士:其实这批拍品都是我们细细挑选的,真的很难说最心仪哪件。我推荐两件吧。这只康熙五彩描金折沿花口盘,题材为京剧《张飞挑灯大战马超》,纹饰色彩绚丽、人物刻画栩栩如生。此盘出自德国Grüterich先生古乐轩瓷器收藏,盘底贴有收藏签。

五彩描金三国人物故事纹折沿花口盘,直径37厘米│图©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

这幅彝族题材的油画出自“伤痕美术”代表人物程丛林之手,是他在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任客座教授期间的作品。虽然程丛林在艺术市场的活跃度不如其他当代画家,但他创作早中期的优秀作品还一直享有比较稳定的藏家群体,在拍卖市场上的表现也不俗,比如今年西泠印社春拍一幅《初冬》油画拍出28万多人民币(含佣金)的成绩。很有意思的是,我们一年前也曾拍出他一幅《春雨天》的油画,成交价近4万欧元,与本次要拍卖的《牧羊少女》虽然来自不同的德国私人收藏,但都是藏家的子女委托拍卖。由此可见,一些优秀的作品在慢慢走向交易市场。

程丛林《牧羊少女》,1991年作布面油画,69x56.5厘米│图©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

艺术中国:您想对中国的古代艺术品收藏家们说些什么?

严华女士: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递长和收藏家群体的壮大,在欧洲存留的中国古代艺术品正在通过二级市场回流到中国。如果要给中国的收藏家们一些建议的话,我想建议大家关注和挖掘一些细分的收藏领域,建立自己的艺术知识库,让古代艺术品收藏成为终身陪伴的兴趣。我们常说,艺术在交流中得到发展,而且这种交流是跨文化跨地域的。像我前面提到的姑苏版画,它们出自德国藏家,其中一部分又通过我们的拍卖会被欧洲的版画爱好者收藏,文化真的是不分国界。最后谢谢大家的关注,并祝在寻宝途中收获更多的惊喜和快乐!【作者:贾晓栋(谜西艺术)



如何在艺术品二级市场保持常青│探访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