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踪岩夫教授大写意花鸟画展暨学术研讨会”举办

“踪岩夫教授大写意花鸟画展暨学术研讨会”举办

时间:   2019-10-28 16:24:4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19年10月26日,由荣宝斋画院和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由中国未来研究会名人书画专业委员会和北京大学燕园印社协办的“神遇迹化——踪岩夫教授大写意花鸟画展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荣宝斋画院开幕。

踪岩夫教授大写意花鸟画展暨学术研讨会嘉宾合影

踪岩夫教授,江苏沛县人,当代大写意花鸟名家,先后在北京艺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执教40余年,曾任美术系代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被外交部、中央电视台、波士顿自然博物馆等单位和机构收藏。出版有《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踪岩夫卷》《中国当代美术家作品集•踪岩夫》《踪岩夫大写意花鸟画》及专业教材多种。多年来,踪岩夫教授致力于探索中国大写意花鸟画的笔墨传承与创新途径,他提出“艳而雅”的创作理念,在意象造型、书画同源、强化笔墨、更新色彩等方面对中国画的创新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踪岩夫教授70幅精品力作,其雄健的笔墨、绚烂的色彩、阔大的气局和深厚的底蕴向我们展示了“神遇迹化”之旅、“楚风汉韵”之美和“逍遥求真”之情,也为这个秋天增添了“浓墨重彩”。

踪岩夫教授大写意花鸟画展开幕式现场

踪岩夫教授大写意花鸟画展展厅现场

开幕式由荣宝斋画院美术馆馆长洪大亮先生主持。开幕式举办于户外,虽然入秋以来北京气温渐寒,但是众多嘉宾及艺术家们的到来使得现场气氛热烈。各位嘉宾积极发言,不仅对画展的成功举办致以衷心祝贺,更各自从不同的角度高度评价了踪岩夫教授的绘画作品,充分肯定了踪岩夫教授的艺术成就和人格魅力,并对老一辈艺术家的生活寄予了美好祝愿。

唐辉院长首先代表主办单位荣宝斋画院表达了对踪岩夫教授大写意花鸟画展顺利开幕的祝贺以及对到场嘉宾的热烈欢迎。他用“天凉心热”一词概括了本次展览给自己带来的震撼感受,认为踪岩夫教授的画作在内容上广泛取材于生活,画面充满朝气和活力,具有现代意识,其阔笔大写意水准在当代画家中是十分少见的。其作品笔墨雄健,色彩饱满,气韵深厚,具有强大的视觉冲击力。他充分肯定了踪岩夫教授作为老一辈画家在中国画坛上占有的重要地位和在大写意意象造型方面取得的成就,其创新探索对于弘扬中国画的大写意精神和启发中青年画家具有重要意义。

荣宝斋画院院长、荣宝斋副总经理唐辉先生致辞

尚辉先生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和《美术》杂志社对踪岩夫教授大写意花鸟画展和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认为在当代工笔画繁盛而写意画式微的背景下,踪先生的贡献在于给当代中国画坛保留了一份传统大写意花鸟画的样本。“苍而润”、“艳而雅”、“疏而密”构成了踪先生笔墨和构图的三大特色。踪先生善于用色,他把红色和绿色都用到了极致,而且书卷气浓厚。他的画面注重形式构成,构图“密中有疏,疏中见密”,颇具创新性。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主编尚辉先生致辞

孙克先生说他再三读踪先生的画册,受到很多启发。踪先生一直埋头理论教学,桃李满天下,对自己却没有宣传,理论界也没有给予足够重视实在是不应该。踪岩夫教授功夫深厚,画作色彩浓厚、笔墨狠辣,创作充满了热情,作品具有很高的“温度”。他的书法水平很高,笔走中锋、汪洋恣肆,能压得住画面,线条质量高。作为已经80岁的老画家,仍然神采奕奕,没有老化的感觉,充满了精气神。

韩振刚院长认为踪岩夫教授在传承传统和色彩构成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其四、五十年来在中国大写意花鸟画上的探索是一般人难比的。从展览的作品能够看出,他不拘泥于古人的方法,有很多自己的探索和新的内涵,在笔墨上非常自然。在美术史和美术理论教学上的深厚积累使踪先生能够在艺术创作上高屋建瓴。

唐金龙先生代表中国未来研究会名人书画专业委员会对画展开幕表示祝贺。他认为踪岩夫教授的艺术作品传承了中国优秀的文艺传统,风格雄健洒脱、大气磅礴、壮美雅致,生活化的题材充分反映了“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在答谢词中,踪岩夫教授首先感谢各位嘉宾的出席以及主办单位荣宝斋画院和首都师范大学。踪教授说画画是他的精神追求,也是他人际交往的一种渠道,他希望用他的画来与大家交流,希望大家在参观的同时给予批评指导。

在开幕式的最后,踪岩夫教授向荣宝斋画院赠送其精品力作《丰秋庭院》,唐辉院长代表荣宝斋画院向踪岩夫教授表示衷心感谢并颁发了收藏证书。

中国未来研究会名人书画专业委员会会长唐金龙先生致辞

踪岩夫教授向荣宝斋画院捐赠作品《丰秋庭院》

开幕式结束后,紧接着举办了“踪岩夫教授大写意花鸟画学术研讨会”。在研讨会上,各位专家结合当代大写意花鸟画创作的困境,就踪岩夫教授的艺术成就与艺术经验各抒己见,讨论持久热烈,充分体现了学术研讨中观点的开放性、思想的活跃性与理论的深刻性,对现场的艺术家具有极大的启发意义。

学术主持尚辉先生认为千钧之力的“笔力”、灵动婉转的“笔势”和飘逸洒脱的“笔韵”这三方面构成了踪岩夫先生大写意花鸟画的笔墨关系,他着力在笔墨、物象和形式之间重新打造一种平衡,饱满的构图、浓艳的色彩、浓重的笔墨胶着在一起,重新构成了踪先生大写意花鸟画的新风格和新面貌。在大写意花鸟画已经式微的当代背景下,踪岩夫先生的作品和“现代”经验有助于重新唤起我们对失去的传统的回望和坚守。

踪岩夫教授大写意花鸟理论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学术主持尚辉先生发言

陈传席教授说徐州地区历来出画家,踪岩夫先生又是其中的一位。他高度评价了踪岩夫先生的人品,认为他品格高尚,不趋名利,以画画自娱,以立德传世,广育学生,乐此不疲,其心境和绘画没有被市场所污染,保证了绘画作品的自然、厚重气度与人格的统一。

陈传席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

孙克先生梳理了大写意花鸟画的历史发展,认为当下中国画的真正危机在于画家与机器(照相机、电脑等)比美而失去了画家存在的真正意义,克服危机的办法在于始终坚持写意精神和民族传统,他尤其赞赏踪岩夫先生创作上的温度、厚度、深度和难度以及不断进行的创造性追求和独特感悟。

唐辉先生认为,踪岩夫先生具有一个真正的艺术家的气质,他用笔墨表现生活,进而感染别人、服务社会。他心态平和,画面泼辣,色彩绚烂,但并不浮躁。从画面上能看到他的“真”,其作品展现的是真实的自我。踪先生具有创新的胆识,在形式感上打破了传统花鸟画的构图样式并与表现内容有机结合。对色彩的探索是造成其画面冲击力的重要方面,“浓而大雅”是他的典型特征。他的绘画讲究书写性,书法、题字与画面融为一体,狂草用笔是他大写意绘画的一个重要支撑。

唐辉先生在研讨会上发言

韩振刚先生,作为踪岩夫教授的早期学生,回忆了上大学期间与踪老师的交往,认为踪老师在做人和绘画上都给他很多教育和启迪。他指出,艺术院校教大写意花鸟画教师的缺乏以及学生重西画写实训练而轻中国画写意训练的经历是造成当下大写意绘画质量不高的重要原因。在这方面,踪岩夫先生一直有一种责任感,他用了毕生精力探索大写意绘画,这种探索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的作品不次于当前当红大画家的作品。他是一个高尚的人,不仅是一个正直的画家,也是一个非常让我们敬重的好老师、好先生。

张桐瑀研究员认为与人物画和山水画相比,花鸟画的创新余地少,加上大写意绘画里的“钢筋水泥”要靠书法支撑,从而使得大写意花鸟逐渐式微,好在当世还有踪先生这样高水平老画家的存在,更难得的是他的心境和绘画没有被污染,他的心境封存在九十年代以前,而创新意识已在五十年以后。他的绘画张力非常大,在构图上突出“占边压角”的构图方式更加强化了画外的张力,在色彩上用最集约化、几何形、团块状的处理方式,单纯而对比强烈,有与西方色彩构成异曲同工之妙。他的这种“老笔墨、新构成”,“老语言、新感情”的探索途径,给当代大写意绘画提供了一个通道。踪先生不仅是首都师大的学术旗帜,也是全国大写意花鸟画的一个亮点,他的绘画需要传承,需要在全国开花。

韩振刚院长在研讨会上发言

张桐瑀研究员在研讨会上发言

洪大亮先生则从用笔、色墨、构图和题材四个方面对踪岩夫先生的作品进行了综合评价。他的用笔雄浑、遒劲、灵动、洒脱。他的墨线与色块交融,破墨破色随机生发,法无定法,墨与色浑融、交替、浑厚、典雅、绚丽,而不失其沉重感,做到了“艳而不俗”。他的构图打破了传统花鸟画的构图模式,通过对自然物象的感受随情而发,得妙运于神会,使构图千变万化。他的表现题材具有丰富性,用不同笔墨语言表现丰富的内容和形式。

洪大亮先生在研讨会上发言

作为踪岩夫教授的老同学,杜希贤教授首先代表他们老同学感谢各位专家对踪教授的高度评价。杜教授说,踪教授最早在理论教研室,所以在理论上有很好的修养,理论底气足,他人有傲骨,不愿意为出名而放下身段。他走的是诗书画相结合的路子,画面上的题诗非同寻常,书法令人佩服。他对艺术的要求非常严格,绝不照抄大家、名家,他把生活中的感受提炼为艺术,至今创作欲望不减,有很多激情和想法,还能静下心来研究学问。他的色彩那么浓郁、强烈,但又那么协调,若不是下过大功夫难达此境。

杜希贤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

在研讨会的最后,踪岩夫教授感谢大家出席他的学术研讨会。他说他在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退休以后,就把他的所思、所想、所感都放在了画里,画画对他来说既是一种自娱也是一种释放。他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热爱,中国哲学、文学、艺术宝藏实在太多了,需要有人去发掘和弘扬。中国大写意绘画大有可为,自己仅仅做了一点点探索,在这个过程中虽然难度大但很享受。大家的发言给他带来鼓舞,也使他受到启发,他会继续对大写意绘画的探索。

当天下午,踪岩夫教授以“中国大写意花鸟画的意象造型与创作示范”为题为荣宝斋画院的师生开展学术讲座,并进行现场创作示范,反响强烈。

踪岩夫教授为荣宝斋师生开展讲座

本次展览及学术研讨活动,不仅使踪岩夫教授在大写意花鸟画上的创新探索得到业内及公众更多的认识和重视,也将有助于引发针对中国大写意花鸟画克服式微危机并实现持续创新发展的有益讨论。

踪岩夫教授为荣宝斋师生做创作示范



“踪岩夫教授大写意花鸟画展暨学术研讨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