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凡心已炽——郑艺作品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

“凡心已炽——郑艺作品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

时间:   2019-09-11 16:41:50    |   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2019910下午,正值中国第35个教师节,“凡心已炽——郑艺作品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活动管理处处长杜松儒,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张晓凌,哈尔滨画院院长肖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隋建国,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邢少臣,中国流行色协会艺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易,中国油画院副院长、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秘书长徐青峰,郑艺教授夫人徐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刘巨德、杜大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邹欣、吴琼、李鹤,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清华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执行院长臧迎春,以及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宏剑,清华大学学位委员会艺术分会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敢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嘉宾合影

包括清华美院师生,美术界专家、学者、艺术家等在内,开幕式共有200余人参加。谢维和、李象群、肖伟、鲁晓波、徐虹先后致辞。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里发来贺信,并由杜松儒代为宣读,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郑艺教授作品捐赠仪式,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向徐虹颁发捐赠证书。开幕式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副主任文中言主持。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向郑艺教授夫人徐虹女士颁发捐赠证书

郑艺教授(1961-2018)是杰出的油画家和美术教育家,是德艺双馨的一线文艺工作者,是清华大学优秀教师,学生的良师益友。他曾担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绘画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曾被评为黑龙江省首届“德艺双馨”文艺家,哈尔滨市十大杰出青年,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优秀专家。2009年入选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2015年荣获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名誉教授。

郑艺教授

郑艺教授在绘画创作上坚持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导向,坚持“文艺为人民”的指导思想,是中国当代写实油画的代表画家之一,他在表现现实生活题材的油画创作方面风格鲜明、成就卓著。他关注北方、关注乡土、关注民生,对家乡以及辽阔的东北平原充满热爱和深情,深切关注这片土地上人的生存状态和内心精神生活。郑艺教授在《走向心灵》一文中谈到:“我喜欢描绘平凡的事物,用精巧的笔触,透过对乡土的浓厚感情,抒写平淡生活中包含的哲理,艺术加上我的感情能够引导我们对于世界的理解和休戚与共”。他的油画创作在全国美术展览上数次获得重要奖项,油画《北方》获第七届全国美展银牌奖,《走近永恒》获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创作大奖,《凡心已炽》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银牌奖,《稻草人》获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眺望新世纪》获“走向新世纪——中国青年油画展”优秀创作大奖,《炽心已飞》获第三届中国油画展优秀创作大奖。   

刘巨德、王宏剑教授观看展览作品

在坚持现实生活题材创作的同时,郑艺曾多次承担国家部委及省市委托的重大历史题材创作任务。2007年至2009年,应文化部和财政部邀请,参加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项目,历时三年创作大型油画《历史的审判》。还有《春风雨露——毛主席与上海文化名人》、《东京审判》、《大国工匠——徐立平》、《马克思遥望东方》等一批反映历史的重要创作,这些大型作品对人们了解历史,铭记历史将发挥重要作用。

杜大恺教授观看展览作品

2003年郑艺教授从哈尔滨画院被引进,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从事教学和绘画创作研究,先后担任绘画系主任、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在教学及管理岗位上,他兢兢业业,勤恳奉献;在教学上,他坚持以身作则,教书育人,因材施教指导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强调扎实的造型基础训练,坚持写生,以创作促进教学训练。他关心学生的创作成长,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很多学生已在艺术界崭露头角,郑艺教授躬耕育人,桃李满天下。在管理工作中,他爱岗敬业,认真负责,敢于担当,关注教师的学术发展,为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和绘画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朴实谦和的人格魅力,博大宽厚的文化学养,细腻精湛的艺术功力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现实主义艺术文脉和人文精神传承。

观众观看作品

此次“凡心已炽——郑艺作品展”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承办,旨在回顾郑艺教授留下的艺术宝藏、缅怀郑艺教授的精神品格。展览分为凡心已炽、图像证史、垂范后学三个板块,主题涵盖北方题材、主题创作、教学、文献、纪念五个方面,共展出郑艺教授重要作品75件,展览将持续至9月16日。

郑艺教授作画场景复原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凡心已炽——郑艺作品展”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敢主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中国油画院副院长、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秘书长徐青峰,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刘巨德,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纪连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鹤,《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池瑜,中国流行色协会艺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易,哈尔滨画院院长肖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周爱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副主任文中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顾黎明、宋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丁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助理教授莫芷,郑艺女儿郑确,黑龙江省美协副主席杨子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宏剑等先后做了重要发言,对郑艺教授三十余载从艺与职教生涯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和总结。

据悉,《凡心已炽——郑艺作品展》将持续至9月16日。

清华大学学位委员会艺术分会主席张敢教授主持《凡心已炽——郑艺作品展》学术研讨会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教授发言

中国油画院副院长、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秘书长徐青峰发言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刘巨德发言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发言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鹤教授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池瑜发言

《美术》杂志主编尚辉发言

中国流行色协会艺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易发言

哈尔滨画院院长肖伟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党支部书记周爱民副教授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副主任文中言副教授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顾黎明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宋克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副教授丁荭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副教授莫芷发言

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子勋发言

郑艺教授女儿郑确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王宏剑发言

《凡心已炽——郑艺作品展》学术研讨会现场

郑艺部分作品:

北方  180X140cm 亚麻布油画 1989年 

眺望新世纪 180x130cm 1998年

走近永恒 160X130cm  亚麻布油画 1994年

凡心已炽 160x180cm 1999年

秋水 162X130cm 亚麻布油画 2000年

炽心已飞 195X165cm 亚麻布油画 2003年

早春 40x50cm 2005年

苍生 180x120cm 2006年

共享和谐 260x200cm 亚麻布油画 2006年

《神圣》160x130cm 亚麻布油画 2012年

《走出迷雾》60x80cm  2015年 布面油画

历史的审判_黑白稿  340x560cm 2008年  布面油画

“凡心已炽——郑艺作品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