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闽·艺术空间”开馆展暨厦门工艺美院99届雕塑班艺术联展启幕

“闽·艺术空间”开馆展暨厦门工艺美院99届雕塑班艺术联展启幕

时间:   2019-09-03 15:46:2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式现场

2019年8月31日下午,厦门工艺美院99届雕塑班毕业20年艺术联展“无限逼近的思想:工艺与艺术的边界”在厦门“归于真·闽艺术空间”开幕。四位老师庄南鹏、佘国富、潘尤龙、杨绍浩诸先生与11位艺术家陈并招、陈丽玲、陈文钦、高孝午、黄智清、李锦峰、林金福、任宏伟、施琳琳、杨佛金、曾月明等为展览献上精彩作品。24件风格各异的艺术作品,不同材质,比邻并肩,展示出艺术家们对人生、对世界的思考。

厦门工艺美院99届雕塑班艺术联展:多样形式,打破艺术边界

策展人兼参展艺术家任宏伟先生发表讲话

关于此次艺术展,策展人兼参展艺术家之一任宏伟先生介绍说:“福建是工艺美术大省,工艺美术底蕴丰厚。现在新的文化、艺术不断发展。传统与当代似乎存在一堵墙。我们想做一次展览,通过工艺与现当代艺术的碰撞,打破那道边界之墙。”

归于真·闽艺术空间创始人兼参展艺术家黄智清先生发表讲话

参展艺术家之一、“归于真·闽艺术空间”创始人黄智清说,厦门工艺美院99届雕塑班共20多人,毕业至今还有15个人在艺术行业坚持创作,这是非常难得的现象。同学们的作品形式丰富多样,有木雕、陶瓷、油画、大型户外雕塑等,作品风格既有传统、也有当代。两年前,他和策展人任宏伟先生就计划做一次同学展览。这次毕业20年,正好是个很好的契机。20年,每个人对艺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各种艺术形式互相碰撞,必能产生新的艺术火花。

参展艺术家高孝午先生发表讲话

参展艺术家高孝午先生说道:“很荣幸进入99届雕塑班。有这么多同学一起创作,让我在创作的路上不寂寞。”

无限逼近的思想

此次艺术联展的创新之处在于,聚焦艺术形式的多样化,弱化艺术的材质,让艺术无限逼近思想。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秘书长、艺术家王永庆先生助力开幕式

曾任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院长的庄南鹏教授助力开幕式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教授潘尤龙先生助力开幕式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文寿先生助力开幕

5幅油画挂在洁白的墙体上,周围是各种材质雕塑。楠木与油桶比邻而居,柚木与琉璃相视对坐,不锈钢陀螺静态人像被放置在白沙围成的漩涡中,与白瓷地藏遥相呼应,还有柳杉、玻璃钢、铜……各种形式的艺术作品被安放在“闽·艺术空间”里,蔚为大观。来自台湾的王太太说:“这样的组合十分有趣,非常现代。艺术展里各种材质、形式都有,但它们之间又没有界限。感觉艺术的形式被弱化,我更想知道的是这个作品的故事,以及作品背后的人的故事。”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正如“闽·艺术空间”馆长林美燕所说:“艺术的形式并不重要,传统也好,当代也罢。艺术是一种不断突破自我的创作,艺术最本质的还是人本身。”

据了解,“无限逼近的思想”艺术联展是非盈利性展览,将持续至9月25日。(周一闭馆)

部分参展作品一览

《虎斑河豚》,40cm×20cm×16cm,柳杉,庄南鹏

《三脚金蟾》,25cm×20cm×13.5cm,柳杉,庄南鹏

《永恒》,120cm×120cm×90cm,不锈钢,佘国富

《林徽因坐像》,35cm×40cm×68cm,铜,潘尤龙

《岁月》,高度40cm,玻璃钢,杨绍浩

《站立的蛋》,30CM×40CM,不锈钢,陈文钦

《无题》,150cm×150cm,油画,陈文钦

《出入》,170cm×170cm×195cm,不锈钢,高孝午

《大道至简》,70cm×30cm×100cm,柚木,黄智清

《梵高》,37cm×66cm×67cm,楠木,黄智清

《地藏》,44.5cm×23cm×30cm,白瓷,李锦峰

《水月观音》,29cm×15cm×49cm,白瓷,李锦峰

《梅兰竹菊》,70cm×138cm×4,宣纸彩墨,任宏伟

《开放的身体之自由》,188cm×158cm,油画,施琳琳

《“佛手”·三》,28cm×48cm×25cm,琉璃、不锈钢、木,杨佛金

《萌萌哒》,65cm,铸铝,曾月明

策展人说

中国古代雕塑史,可以说是一部浩瀚的工艺美术演变史,以师徒授艺传承,彰显工匠精神。福建是工艺大省,木雕、石雕、陶瓷、漆器等独具一方。人们形容一件好的工艺作品会用“鬼斧神工”,“鬼斧神工”几乎不会用来形容现当代艺术作品。好的现当代艺术作品,人们会用“奇思妙想”、甚至会疑问怎么可以这样做呢。因为从古到今,艺术的发展从原来的比技术、比表现到现在比观念。这当然并不是在否定技术的重要性。"传统"与"现代"一直存在争论,保守与先锋,各持己见。罗素说过"参差不齐才是幸福的”。在这个多元时代,传统与当代之间不该用偏见横着一堵死墙,应该互相打通。工艺可以精湛达到技近乎道,前卫的观念能打破我们的惯性思维,推进思想无限可能。艺术是一个塑造世界与自身的介质,把所有艺术的前缀都去掉,回归艺术本身才是最重要的。在这毕业20年之际,同学们带着对生活对艺术的感悟与探讨和作品再次相聚厦门。无论传统工艺与当代艺术,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都渐入佳境、风生水起。同时正值“归于真·闽艺术空间”开馆之际,举办厦门工艺美院99届雕塑班艺术联展,并邀请四位曾经教过我们的老师与11位艺术家同学,以“无限逼近的思想——工艺与艺术的边界”为主题,通过艺术对话来打破边界的局限。——策展人:任宏伟

“闽·艺术空间”开馆展暨厦门工艺美院99届雕塑班艺术联展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