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又见平遥?又见平遥国际雕塑节!

又见平遥?又见平遥国际雕塑节!

时间:   2019-07-07 17:52:09    |   来源:    艺术中国

平遥古城墙

平遥古城墙见证了2800年的起起伏伏,分分合合。

双林寺

与城墙一样屹立不倒的,还有古刹双林寺内的两千多尊彩塑,和镇国寺内11尊保存至今的五代彩塑,以及散落的5万多处砖雕、木雕、石雕等珍贵的民间雕刻艺术。

双林寺内青年艺术家作品

双林寺内青年艺术家作品

双林寺内青年艺术家作品

雕塑,是城市的眼睛,是凝固的历史,是文化的结晶。平遥古城与雕塑从千年前开始就结下了不解之缘。

平遥古城与雕塑的根脉延续至今,成就了“第二届平遥国际雕塑节”。

平遥城楼

策展人彭锋在现场导览

本届主题为“之间”,策展人彭锋谈到,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与交融,形成了一种兼顾二者的中间状态。“我们期待能够在届时将身处在不同国家的雕塑家融聚在古城中心,把一切的‘过去’与‘未来’之间,在‘这里’与‘那里’之间,演绎着各式各样关系之间的联系汇集在一起。让艺术与我们,与古城,与世界之间产生一种具有历史性的对话。”

中西方传统文化的当代形塑

《七重塔》吴达新 不锈钢齿轮,电机  2018-2019年 摄影:吴达新

吴达新的《七重塔》创作灵感来源于他的家乡泉州的两座古代石塔的塔顶部分。“七重”的塔状结构来自佛教经典,象征着生命之树,对泉州人而言,这两座古塔既是宗教建筑,也是为港口水手指引航程的灯塔。 艺术家用工业化时代的500多个齿轮组成了塔的形状,在缓慢转动中齿轮之间互相咬合,象征着生命的轮回。

《幻化之屋》向阳  中式老家具,丝线,木 2018年

《幻化之屋》内部

《幻化之屋》局部

《幻化之屋》局部

这个小屋由中式雕花窗棂、门板、朱漆剔彩大橱、柜组成。向阳将其正面原貌与内部结构保留,卸除旁侧底板,加固组合。从各个窗棂中,延伸出无数彩色丝线,从平面图案延伸到三维空间里形成彩色线柱,两端平面图像为建筑局部设计图稿。于是家具原本的功用性消失,产生异化。中国古董家具在西方家庭里也常常异化为雕塑陈列于非居室空间。这件作品正是艺术家对于中西方文化的反思。

《喷泉》栗子 玻璃钢 2017年

栗子的作品中间的雕塑来自巴洛克时期贝尼尼雕塑的变体,再融入米开朗基罗风格。四周有水流冲刷着雕塑。喷泉在欧洲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古老的雕塑见证着千百年的风霜雨雪。岁月不再,但喷泉还在,提醒着人们过去的记忆与历史。

《【天象】·碑林陆系 - a》 谷文达 儒石 2014-2015年

微小物的放大

《皮相筋》(thing’s end) Jams Carl   铸铝 2019年

《皮相筋》是对姑娘们绑头发用的橡皮筋的放大与复现。Jams Carl将日常生活中不起眼的物品无限放大,于是日常性褪去,而凸现出了一种纪念碑的性质。纪念碑是为了铭记那些不可忘却的记忆,那些普通的日常物纪念碑化,正如艺术家本人所说:“是为了避免我们或许某一天也失去了这种铭记的能力,或是忘记了铭记是有多么重要。 ”

《奔》陈志光  不锈钢锻造  2015年

同样选择将微小之物放大的还有陈志光,他从2003年起就将蚂蚁作为主要的视觉符号。在他看来,蚂蚁虽然看似渺小但却无比坚强。不锈钢的材料本身带有刚硬、不易腐坏和具有反射效果等特征。刚硬是它人格化的隐喻,不易腐化使其精神文化得以传承,反射的效果却让每一个靠近它的观者都看到了正在思考的自己。

对于不锈钢的偏爱

《切问-不锈钢C-2与C-3》郭工 不锈钢 2017-2018年

不锈钢这种工业化时代的材质是很多雕塑家的选择。郭工在《切问-不锈钢C-2》与《切问-不锈钢C-3》两组作品中就将工业当中现成的不锈钢卷板的体量实实在在地呈现出来。不锈钢系列作品最为核心之处在于,无论薄厚,无论平整还是蜿蜒,作品的其中一面以镜面示人。层层叠叠的不锈钢板所打磨而成的剖面,将余下一切统统收入囊中,倏地一瞬,遁入虚空。镜面的产生似乎就此化身为对于自然之理蓦然顿悟后的澄明。

《永无止境》 贾米·普兰萨(Jamue Plensa)  不锈钢  2015年

《永无止境》用不锈钢材质制作了一个个来自不同国家语言的文字组成的抱膝而坐的镂空人像。这些文字似乎没有任何规律性,也不代表任何意义。在 贾米·普兰萨的作品中成为了一个个符号,成为了他的雕塑语言。我们说着不同的语言,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和存在,共同汇聚成了历史的长河。

《水 NO3》 田禾 不锈钢  2016年

水是万物中最不可固定的物质,她自由、随和、却充满了生命的力量。田禾的《水》系列的创作灵感来源于艺术家在2014年于苏格兰参加的为期8天的航海活动。通过这段期间与大海和自然的亲密接触,她借取中国明代画家马远的水图中以线写形的中国式对形的认识,以不锈钢材质表达了人类意识对自然影观的剥取与呈现。

《AGARD CT-5翼型》 郑路  不锈钢  2019年

 《未知的定制》(Unknown Custom) 理查德·迪肯(Richard Deacon)  不锈钢    2018年 

3D打印出的新形式

《手迹系列15#、16#、17#》隋建国 铸青铜2017年

这三件作品是隋建国在创作雕塑时,从手指中挤出来的碎片。他将这些碎片以3D打印的方式放大,然后呈现出了指纹的细节。雕塑不像行为艺术能直接看到艺术家的参与,隋建国以这样的方式来表现缺失的主体性以及身体的在场。但最新的高精度3D 扫描技术和光敏数字打印技术的作品本身,却因为过度的精细,赋予"以手造物"这一定论以虚假的荣光。那么“在场”真的在场吗?

《思想者》田晓磊  3D打印树脂 2019年

数字媒体艺术是田晓磊创作的载体,他喜欢将历史、信仰、身体以及科技相融合,然后创造出赛博朋克世界中的新形象。艺术家解构了罗丹的著名雕塑“思想者”,在基本的形式上加入了脑子、种子以及几何体这些象征着社会进步的科技元素。在人类不断进化的过程中,未来也变得越来越科幻,越来越不确定。

《聚会》欧阳苏龙 高密度EPS泡沫雕刻 真石漆 钢架  2019年

《聚会》局部

《排队》

《排队》局部

“在我看来,雕塑就是空间的缝隙。”欧阳苏龙的《聚会》和《排队》其实都是3D软件运行的一个错误而产生的作品。在《排队》这件作品中,“排队”的样式呈现出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缝隙抽掉之后的样子,但是又不是完全切断,是一个临时结构,这让观者想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隐形》系列 展望 3D打印 不锈钢手工敲制 2017年

空间折叠

《Chrono Cross IV超时空 IV》 阮家仪 塑料玩具,珠子,树脂,电机,齿轮,LED灯  2018年

阮家仪从油麻地九龙区的家庭经营商店和摊档收集了很多塑料玩具,每个物件都代表着香港50-60代制造业的时代。她以这些玩具制作成了一个微型城市天际线,又以三元灯光投射出多层次的维多利亚港的景色。每个物件都是一个符号,诉说着一个个小而迷人的故事、和香港人奋斗自力的历史记录,也记录了她对城市发展是必须和无可避免的感受和回忆。

《金砖围城》 王开方 2019年

王开方的《金砖围城》由五块金砖合围成了一个空间。在反光的金属材质上,映照出了周围的城市与风景以及路过的行人。这些影像被拉长变形,带着被粉饰的金色美好。观众在此徘徊、穿行,以各种角度姿势合影、自拍。在欢乐中人们迷失并重新探寻着方向,成为我们现在生活的映射。金砖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人类创造的世界正在无限折叠。

在雕塑节期间,150件雕塑作品将给平遥古城带来新的活力。(图文/孟媛 GIF图制作/孟媛)


 《24小时艺术史》张钊瀛   综合材料   2019年 

《糸》 强勇   玻璃,尼龙线   2016年

《∞²》 Tony Brown   Corten Steel,Wood Base 2019年

《广场》王焕青     装置,综合材料 2019年

《高级动物》王立伟 牛皮、树脂 2019年

《瓷铁丝》薛雷 气窑1280°C,新媒体投影1280°C

《彩虹》 陈文令   铜着色 2011-2018年

 

《几何山水》吴笛笛  2011年

《天空》 李真 铜雕   2012年

《移动正在进行中》乔恩·伊舍伍德(Jon Isherwood)  中国黑花岗岩    2019年

《红球计划》王少帅 综合材料  2019年

开幕式现场

雕塑节海报

2019年7月5日到7月28日期间,“第二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在山西平遥古城举办。本届平遥国际雕塑节由平遥国际雕塑节组委会主办、平遥国际雕塑节有限公司承办、奥地利莫比乌斯艺术基金会为出品方。

法兰西学院文化与通讯院士高里昂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本届国际雕塑节邀请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靳尚谊,著名艺术评论家邵大箴、法兰西学院文化与通讯院士高里昂出任本届平遥国际雕塑节总顾问。

雕塑市集活动

乌尔里希·劳克(曾任瑞士卢塞恩美术馆馆长、伯尔尼美术馆馆长)、彭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第 54 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出任本届平遥国际雕塑节总策展人。两位中外总策展人以国际化的视野和思考,在全球化时代去“中心”的特质下,寻求和探索艺术与文化在当下及未来的延续与延伸的可能性。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平遥古城

又见平遥?又见平遥国际雕塑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