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贺凯(Casey Herrick)个展“人之初” 建立在心理学上的自我探索

贺凯(Casey Herrick)个展“人之初” 建立在心理学上的自我探索

时间:   2019-06-30 10:08:3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式现场嘉宾

6月29日下午,“人之初——贺凯艺术作品展”在北京JM Art Space艺术空间开幕。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教授李帆、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授周青、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艺术总监徐航、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青年教师陈旷地、艺术策展人张英剑、艺术家任惠、JM Art Space创始人张瑞达、AmortZ艺术实验室创始人王珊等嘉宾及来自各界的朋友出席开幕式,展览由许柏成担任学术主持,吴铁汉担任策展人。

贺凯(Casey Herrick)是2018-2019年路思基金会的中国访问学者。他2016年毕业于美国卫斯理大学,在中国的一年时间里,他在中央美术学院跟随李帆教授学习。本次展览呈现了他在中国一年的创作作品,共9幅油画、4幅水彩及他在中国的速写本供大家观看。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帆与艺术家贺凯(Casey Herrick)

贺凯在卫斯理大学同时兼修心理和艺术两个专业,心理学是他艺术的基石,他的艺术也可以说是心理学的一部分。他作画的灵感往往来源于身边的大众图像,包括家庭旧照片、出版物以及网络图片等。或许他并不知道这张图片的真实背景,但图像本身却引发了他的思考。他用精湛的绘画技巧,加之自己的情感,将一幅幅图像呈现,等待着观众自己来构建个故事,同时也期待着观众的情感反应。

贺凯出生并成长于美国德克萨斯州南部,在成长的过程中,他敏感地关注着隐藏在社会表象下的种种关系、规则、观念,并试图到不同的文化地域去寻求答案。他结合心理学理论去思考,以艺术的方式来理解,并进行自我表达。本次展览中,他也用了心理学专业名词对每一幅作品命名。中国观众初见贺凯的作品,往往惊讶于他的写实方法。因为在我们的印象中,西方的艺术学子们早已投身到观念、装置与新媒介的创作之中,别说具象,从事绘画者都少之有少。而贺凯选择了拿起画笔,选择了具象方法,他认为这样可以与更多的人对话。

学术对话现场

展览开幕现场,特意举办了一场艺术对话。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教授李帆、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授周青、艺术中国副总编辑许柏成、艺术家贺凯、AmortZ艺术实验室创始人王珊对本次展览进行了学术对话,并与现场数十位艺术爱好者以及来自哈佛大学的博士生、清华大学的外国留学生们展开了热烈的互动。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帆谈到对贺凯的第一印象:“当我们初次见到贺凯的作品我们都有些吃惊,在我们的印象中美国人的绘画都是很前卫的,但贺凯的画竟然这样的细致、如此的准确。尤其是看到他被纽约一家博物馆收藏的毕业作品,是一幅包含了很多人体的大尺幅作品——这种写实不是生涩的写实,是带有浓厚的主观能动性的写实。但贺凯不是为了写实而写实,写实只是他运用的一种手段。”

学术对话现场,左起: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周青、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帆、艺术家贺凯(Casey Herrick)

李帆教授说:“贺凯很早就对自己的内心世界有主动地探讨,包括学习心理学,是解决自己的问题。但上学了以后他发现心理学并不是最好的解决自身问题的手段,于是又学了艺术。这对中国学生很有启发。西方教育里第一堂课就是对‘我’的认识,而在我们的教育中首先是他人、社会的认识,对自我的认识非常简单粗暴。最初见面的时候我看到他的草图本,今天看到他的草图已经满满一大本。从这些图像中看到他整个过程都在探索自身,自己的敏感、痛苦通过艺术表现出来。这次的作品已经比他在美国的毕业创作更有提升,未来贺凯会将这种个人化的探索上升到对社会的思考,对此我们抱有期待。”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授周青谈到对贺凯作品的感受时说:“贺凯表面看起来斯文、弱小,但是看到他的作品你就能感受到他的强大。我第一次见到他的作品也会问这种写实的方法是从哪学习到的,这其实是我们对西方现代绘画教学的一种误判。心理学里对眼睛尤其重视,这也充分体现在贺凯的作品中。贺凯作品里人物的眼睛不会和观众对视,但其实这是一种重要的表情,虽然不和观众发生直接的冲突,但又传达出某种东西,我觉得这是最打动人的。”

艺术对话现场,嘉宾与观众交流互动

周青教授说:“我觉得贺凯还非常年轻,他可能自己也会不断的变化,这是一个不断尝试的过程。即使在同一时期的作品里他依然会有不同的探索。我觉得这样很好,希望他可以一直遵从自己本心”。

贺凯在现场谈到了自己的绘画初衷:“我的作品大多数都来自于不同家庭的老照片,对于作品中人物的身份我都不确定,每一位观众的思考我都会认真倾听。我希望通过作品表现出这种不舒适感(uncomfortable),并期待着观众的情感反应。因为不同地域的文化、习惯、风俗都有不同,因此人们的反应是不同的,这是我将持续探索的地方。”


展览开幕现场

现场听众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被贺凯的画作所感动,对艺术家营造的每一个心理场域,他们有着自己不同的感受。对话嘉宾们认为:除了图像本身之外,绘画过程中画笔对画布的触摸其实也是一种倾诉、表达,贺凯的作品不仅是在解决自己成长中的困惑,同时也影响着观看作品的受众们,为他们搭建了一个心灵共鸣的渠道。

 “人之初——贺凯作品展”这是贺凯的首次个人展览,作为中国孩童启蒙经典《三字经》首句,“人之初”开启了对人性的探讨。贺凯的作品探讨的是“人”,也代表着他艺术的起步与探索的开始。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28日,在展览过程中还将有更多学术讨论活动在JM Art Space艺术空间举行。(文/许柏成、贾凡  图/JM Art Space)

观众观看贺凯(Casey Herrick)作品

观众观看贺凯(Casey Herrick)作品

展览现场

贺凯(Casey Herrick)个展“人之初” 建立在心理学上的自我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