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曾梵志重要作品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8-10-27 17:36:4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佳士得将于亚洲当代艺术拍卖呈献

  曾梵志重要作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香港讯 – 佳士得于今天宣布将于今季的亚洲当代艺术夜场拍卖呈献曾梵志早期作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1993年作,估价待询)。佳士得将于11月30日及12月1 日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2008年秋季夜场及日场拍卖。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曾梵志用有别于传统的当代创作方式,画家在创作中加入大量自己对社会变迁的见解,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前卫历史立下一个注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曾梵志着名的面具系列的开始,当中也有不少曾氏画作的特点,例如刻意放大的手部去展露出角色的内心世界。

  作品的副标题,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毛泽东本人亲自宣导的中国政治思想的一条核心原则;画面的所有方面突出了这一口号所体现的理念:置身于群众中,向群众学习以领导群众,无限循环与集体自我改善,以引导国家走向美好的未来。构图的比例震撼着观众,这是共产主义时代相关主题油画常用的一个策略。人物的动机与理想以及他们的身材实际上都得到了提升。在画面的中心,毛泽东的两侧分别站着周恩来和刘少奇。二人引领着一群看似无穷无尽的革命者同伴,密密麻麻插满地平线的革命旗帜证明了这一点。三位主角以及实际上画面中的大多数人物都朝着地平线。作为一个整体,他们代表了一个集体向前的人性涌动;所有的人都在鼓掌欢呼,空气中洋溢着喜庆的气氛。

  作品的构图与主题唤醒了流行历史形象,艺术家为创作本作品而做的学习型宿命揭示了他关注历史的目的,以及他对该时期图像的精心研究。作品《毛泽东I》的主色是鲜红,曾梵志早期的油画作品均是如此,但在其用途上则有明显不同。红色毋庸置疑是革命的颜色。在中国的文化传统中,红色象征着繁荣与喜悦;作为将人物联系起来的主色,红色是集体成功和喜庆的颜色。曾梵志对这些颜色的选择创造了一个美德、幸福与成就的愿景。与此同时,曾梵志技巧在深化图像的情感内容方面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使之不同于情感内容所引发的那些更为精细的图像。在其它作品中,曾梵志描绘隐藏在一副面具之后的脸部特征,使个人的真实脸部特征变得模糊,或是运用肉体描绘来刻画内心痛苦;而在他的这一副作品中,肉体呈深红色,将人物与一场集体运动联系在一起,而且揭示人物赤裸的情感,目标的纯洁和相互间的移情,甚至分享同一个集体身躯与肉体,集体身躯的个人部分比个人本身更大、更有意义。在他后来的《面具系列》作品中,曾梵志着力强调使个人隔离和疏远的内在距离,而在这一作品中,画家对一个美好未来的理想追求与渴望,这一未来团结全国,实现中国共产主义的非凡计画。

  曾梵志早期作品所展示的对人体进行夸张的趋势得到了精心的标定,深化了作品的气氛。人物的眼睛被微妙地放大,从而进一步突出了人群热烈的凝望。所有人物的手部都被进一步放大,这是艺术家为了揭示脸部表情所无法揭示的心理特性的一种策略。在其它作品中,手部的姿势揭示矛盾的情感,而在这一作品中,接受鼓掌并以鼓掌回应时的手部大方与谦逊姿势,旨在将人物进一步团结在他们共同的目标当中,从而充分体现了标题的情绪。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在伴随着曾梵志及其同代人长大以及曾梵志本人无疑原本应受训的宏伟、比真人还要大的历史绘画上创作的。然而,曾梵志避开了其专业教育的严格现实主义,转而选择一种更具表现主义和个人的视觉。场景的华丽使人想起共产党的公众景象与欧洲创痛的历史油画。曾梵志对德国与欧洲表现主义的学习,使他学会了采用讽刺作为揭示浮浅表面下存在的重要人类特性。

  拍卖:

  亚洲当代艺术(晚间拍卖)—11月30日,晚上7时,周日

  亚洲当代艺术(日间拍卖)—12月01日,下午1时30分,周一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相关图片请以此链接下载:

  http://cshk.myftp.org/2008%20Christie's%20Hong%20Kong%20Fall%20Auctions/

  编者备注:

  • 作为亚洲艺术市场的领导者,佳士得2007年享有56%的全球市场分额。

  • 佳士得于2008年5月举行的亚洲当艺术专场拍卖具有划时代意义,该次拍卖总成交额达570,568,750港元/73,146,914美元,创下全球该专案拍卖的最高纪录。

  • 佳士得保持中国当代艺术的拍卖纪录:2008年5月香港春拍卖出的曾梵志《面具系列1996No.6》,成交额为:7540万港元/970万美元。

  • 佳士得为首间举行亚洲当代艺术专场的国际拍卖公司(香港,2005年11月),长久以来在亚洲当代艺术市场都起着主导作用,并始终在该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另于2008年5月举行了首场亚洲当代艺术的晚间拍卖。

 

  关于佳士得

  佳士得是世界艺术市场的顶尖拍卖行,2007年全球拍卖总成交额高达31亿英镑/63亿美金,创下佳士得拍卖行以及拍卖历史上的最高纪录。2008年上半年,拍卖总成交额高达18亿英镑/35亿美金。佳士得拍卖行的名字代表精美绝伦的艺术品,无可比拟的服务和专业程度,以及国际知名的显赫声誉。 佳士得拍卖行于1766年由詹姆士•佳士得创立,于18,19至20世纪相继举办进行最重要的拍卖会,至今依然是珍罕独特艺术品的汇集之地。佳士得每年举行600多场拍卖,涵盖超过80个拍卖类别包括各类装饰艺术品,珠宝,影像,收藏名品,名酒等等。价格从200美金到8千万美金不等。佳士得在世界43个国家里中有85个办事处,14个展厅,展厅包括伦敦,纽约,洛杉几,巴黎,日内瓦,米兰,阿姆斯特丹,特拉维夫,杜拜,香港和苏黎世。最近,佳士得率先扩展如俄罗斯,中国,印度,阿联酋等世界新兴艺术市场,并在北京,孟买,迪拜成功举行了展览及专场拍卖。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2008佳士得香港秋拍
· [专稿] 香港佳士得秋拍精品预告
· [专稿] 佳士得2008香港春拍综述
· [专稿] 佳士得夜间拍卖创佳绩
· [专稿] 佳士得春拍珠宝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