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眼中的风景,心中的画

眼中的风景,心中的画

时间: 2020-02-11 15:58:22 | 来源: 艺术中国

2020伊始,随着2019-nCoV(NCP)的肆虐,“攻陷”武汉,扩散全国。在躺也能产生价值的日子里,写点感想也许最契合我现在的心情。在静下来的日子里,去思考些过去忽略的事情,再思索些可以深究的想法,比如写生。

我喜欢写生,主要源于以下原因:

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关于写生,有些教授说,它是创作前的练习;有些画家说,它是基本功的再认识;更有些大家则说,写生是学习,而我认为:写生即创作。

可能是我性格使然,喜欢登高望远,喜欢清新空气,喜欢潺潺流水,还有那巍峨峭拔、层峦叠嶂的山峰,或奇雄或婀娜或壮美,可以徜徉在无尽的大自然中,是种享受。沉浸其中,再把它内化为心中之“自然”,就会有画出来的冲动。

二、写生取景来自于刹那间的心动

到达驻地,先踩点儿,在所有准备工作完成后,舒服地窝在椅子中,环顾四周,找到触动心弦的那一个景致时,眼前一亮,就像挑选衣服,相对象,头三秒的心动。

三、写生构图一气呵成

其实在此刻,会好奇和憧憬白白的画布最后画完是什么样子?理性与感性的成分各占多少比例?画画和画家的个性有很大的关系,我是个急性子的人,所以画画从不返工重复,一气呵成。在选好大致的景物后,开始在脑中构图,黑白灰的安排,大小的选择,第5条线的摆放,……,然后在画布上大体画出轮廓。没有太多犹豫和反复斟酌,直接调颜色上画布。

四、写生心中之自然

整个画画的过程,是在心情愉悦的状态下进行的,急脾气的我唯有音乐的“滋养”才能静心、专心致志地完成画作。每一次调色,每一笔画于布上,没有太多纠结,手眼脑一致,又或许潜意识下习惯性就那么一笔一笔的色彩填满画布。雏形——大调子——细化——调整——完成。在刺眼的阳光下,或者阴冷的杂草中,亦或是滂沱大雨的屋檐下,几小时的“鏖战”,看到胜利的果实,成就感油然而生,一切付出在此刻化作满足的微笑,尽管很累、很饿、很渴。

总之, 通常情况下,大家认为在画室经过深思熟虑、专心打磨的作品才是好的作品,复杂的画面更受青睐,但我认为:好的作品是发自内心独一无二的带有画家气息标签的艺术体验,无关简单与复杂,也无关画室与室外创作,架起作者和欣赏者之间的心灵沟通桥梁,愉悦了自己,也感染了观赏者。

每一幅作品的诞生,自有它出现的理由,存在的价值。都象自己的孩子,爱之如命。不管别人如何评价,作品都是画家的心血结晶。爱它、保护它、珍藏它,因为作品是作者眼中的风景,心中的画。

眼中的风景,心中的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