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卢新华:向人民艺术家吴冠中致敬

卢新华:向人民艺术家吴冠中致敬

时间: 2019-09-27 13:58:19 | 来源: 艺术中国

吴冠中先生是20世纪中国现代绘画史上一位具有特殊地位和意义的艺术家,他的艺术思想和艺术风格不仅在现当代艺术界独树一帜,而且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和深刻的影响。

20世纪80年代,吴冠中先生以敏锐的思想,高呼抽象的形式美,辩证内容与形式的关系,震动艺坛,并引发了中国文艺界、哲学社会科学界长达五年的激烈思想论战。他的理论思想既是对他绘画艺术创新实践的阐释,又直接挑战了当时禁锢保守的创作意识形态和主流思想,发出时代的先声。

他的绘画艺术语言形式和思想影响了一个时代,从而有力推动了中国现代绘画艺术发展的进程,促进了20世纪中国艺术变革和创新观念的多元发展,为油画的民族化和中国画的现代化作出了杰出贡献,受到国内外文化艺术界和社会各阶层的广泛关注和敬重。

吴冠中先生离开我们虽已九年余,但他具有的“独立精神,自由思想”的学者风范、教书育人的美德、破成规、探妙境、孤独前行的艺术人生却不断浮现在我眼前。他坚守知识份子的使命,讲真话,为真理奋斗,为民族文化复兴,为艺术而献身的品格在时间的折射下更加鲜明而伟大,让人更加怀念这位布衣巨匠。

看吴冠中的作品,无论知音相逢,还是生面相遇,都会让人读尽其画里画外的美育人生,看尽其孤独前行、独辟蹊径、为中国艺术走向世界的探索历程,都能让人听到他为民族文化艺术的伟大复兴而奋不顾身、为捍卫艺术真理站在时代潮头的心声。

是天赋和机遇,让吴冠中先生在杭州西子湖畔弃理工,投人文,跳入饥不可食,寒不可衣的艺术苦海,背负丹青,终身不悔。从东方到西方,又从西方回到东方,吴冠中先生把艺术当性命,一路独行,被人称为艺术的“苦行僧”。

他一生都在不断翻越20世纪占据中国艺术主流地位的苏俄现实主义、革命浪漫主义、古典主义这三座大山。要翻越这“三座大山”的人,注定走的是一条孤独、悲戚而又被边缘化的人生路,是一个“苦行僧”的苦旅,险象环生,惊心动魄,腹背受敌。

他一生怀着美的信仰“横站生涯”,不知何处是归途。他将鲁迅视为精神的父亲,将石涛视为艺术的知音,将梵高视为热血的太阳。这三位伟大的精神偶像的智慧、激情、灵魂支撑着他的精神庙宇,他们的风骨和气质融进吴冠中先生的热血。

艺道虽煎熬,吴冠中先生却痴情不改,苦作耕耘,世俗粉脂去尽,铁骨铮铮一身,满腔热血守望艺术精神。他任凭人生跌宕起伏,无论经历怎样的人生困境和精神磨砺,都以一颗向真、向善、向美的虔诚之心,坚定不移、勇往直前。他在孤独苦旅中求索,一幅幅从他心底流出的作品,犹如“十里长亭连短亭”,“望尽天涯路”。走不完的路,了不尽的情。

看吴冠中先生的画,似又见他背着画箱在长江两岸的崇山峻岭、江南小镇,在黄河岸边、黄土高原……孤苦探寻的背影,又看到他白首起舞,拿着画笔在画布和宣纸上自如挥洒时豪放而又快乐的神情;恍惚又见着他为保护自己的作品,不顾性命在高山险路上怀抱作品摔滚,千里旅途中为作品让座,站肿双腿的情景……,又看到他突然转过身来,“面对众生”,讲真话时的真心。这是他献给祖国和人民的一片丹心。

吴冠中先生画中的点、线、面是他的语言,那富有张力的画面结构形式是他的筋骨,那画面中的形、色、意、神是他的血脉,那黑白韵律和虚实节奏是他心脏的跳动,每一幅作品的文心诗画都是他生命诗意的永驻。

他的作品如风筝在逆境放飞,“风筝不断线”,将现实生活一线牵,将人民大众的审美情感一线牵,将古今中外艺术精神一线牵。

吴冠中先生的作品以中国艺术的诗意精神为灵魂,以西方艺术的视觉形态为构架,紧紧抓住中国绘画黑与白的空间诗性之境,把形式语言推向极致,彻底打破了传统的笔墨样式,创建了中国现代绘画的视觉新图式,改变了中国传统绘画的视觉弱化形态,赋予了中国传统绘画艺术新的生机。

吴冠中先生画中的点、线、面的相互纠葛便是笔、墨、形、色和结构碰撞的沙场。白中有黑,黑中有白,色不异空,空不异色,笔与墨,墨与色,点与线,线与面,在有韵律的挥舞中形成了盎然的生命诗意。跳跃泼辣的浓墨,飘逸纯净的素白,都成为画面富有生命的节奏,是山川大漠、长河落日,是田野林间、江南人家,是花开花落、人间万象……生命的诗意所在。

他的线和点在画面上缭绕不断,相互缠绵,笔墨干湿浓淡和色彩冷暖相抱相生,笔触或徐或急,或轻柔飘逸,或沉重凝滞,跌宕起伏,交相辉映。

看那线,似勾勒却又非勾勒,那笔与纸相触相碰,便成就了永远难以斩断的情思,线的情思无尽地徘徊在宣纸的故土上,苦苦寻觅,万水千山都是情,是乡情,是民族之情,是故土的魂。

再看那点,似点染非点染,是泪眼迷漫、春花萌开,是风沙雨雪、甘露美酒飘洒在天地人间。那墨与色点似泼洒又非泼洒,点点滴滴,疏疏密密,如从天而降的七彩雨,笼罩和滋润着“故土”。那曲曲折折的线,缠缠绕绕,如春蚕吐丝,斩不断,藕断丝相连,诉说不完诗意洞见。

无论写意,还是抽象,点、线、面在中国绘画艺术中都成为中国诗性精神的表达语言形式。这正是吴冠中先生在他的绘画艺术作品弘扬中国诗性精神的显著特征。点、线、面游离在抽象和具象之间,游离与现实与诗意之间,超越了情与形的分界。这便是似与不似的诗意的终极境界。 

吴冠中先生将中国艺术的诗意精神和神韵引入西方油画的视觉构架中,吸取西方现代艺术精华,弱化了西方绘画自然主义的光色表现方法,以心性滤去自然主义的光色影幻,以生命的体悟去表达自然万物的诗意。所以看他的油画形式是西方的,但审美的意境却流露着浓郁的东方神韵和情思。

吴冠中先生无论画油画还是水墨画,始终紧紧咬住黑白的空间诗性不放。他十分清楚点、线、面的结构是支撑这种生命构架的重要元素,它决定了画面的乾坤。吴冠中先生彻底打破了中国传统绘画的笔墨表现成规和结构章法的戒律,继承和发扬了中国绘画空间的诗性精神,引入了西方现代绘画形式中色与形的表现力,运用绘画工具的特性,加强了用笔的力度、运动节奏和韵律感,并在点、线、面的交织中,又将黑白和色彩创化为无数灰调,将油画的光影闪烁与华丽的色彩植于宣纸中,不拘一格地展现画面的诗意之境,把诗性推到极致,把画面的意境推到极致,创建了自己的艺术语言和样式。

吴冠中先生正是深悟石涛“一法统万法”之见,创建了新的笔墨样式和艺术语言形式,赋予了传统的点、线、面新的诗意语境。

吴冠中先生的艺术创新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流动着中国诗性精神的“血脉”,又融入西方现代艺术的精华。无论是具象、写意、还是抽象,他始终“风筝不断线”,紧紧把握命脉一线手中牵。

吴冠中先生的散文自成一家,跟他的绘画作品一样都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艺术语言形式。中国的诗意精神是他的绘画和散文创作的灵魂。文心诗画让他 “水陆兼程”一生。他文心诗画互补,永远驻守在他所追寻的美的理想精神家园。

吴冠中先生的艺术人生是以天赋 、胆识 、智慧、意志与成规戒律博弈,不断冲出成见的重围,以庄严的生命和精神的苦旅去体悟和触摸存在的终极境域的诗意本质,让真理的光芒照亮遮蔽的诗意世界,使传统文化精神在流变中永远充满新意和活力。

所以他说“知识分子的使命就是破除成见”。这是他“苦瓜家园”艺术人生的根源,也是他不断创新和超越的动力。

吴冠中先生肩负着知识分子的使命,以叛逆的师承,一手画笔,一手文学之笔,孤独地走完了他的艺术人生。他既以绘画艺术语言形式追寻存在的终极诗意,又用文学语言的诗意道出艺术的真谛。他融通中西古今的艺术精华,以生命的诗性承载智慧之思,打开了东西方艺术相通之路,独开中国绘画史上的一派艺术新风——“吴家粉本”样式和艺术思想体系。他的艺术风格和形式变革丰富了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笔墨语言形式,创建了新的艺术视觉图式,并成为艺术史的新经典。他是中国画现代化 、油画民族化的杰出代表和重要里程碑,是一面影响几代人的创新旗帜。他的艺术作品和思想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世界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外艺术史上的瑰宝。他对人类艺术的杰出贡献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世界的骄傲。

在纪念吴冠中先生百年诞辰之际,仅此向一代名师、杰出的人民艺术家吴冠中先生致敬!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卢新华

卢新华:向人民艺术家吴冠中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