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影视导演、小提琴收藏家陈燕民谈如何收藏小提琴

时间:2017-09-30 | 片长:00:04:14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


曾经指导过《人虫》《人生几度秋凉》《魔方》《感动生命》等电视剧的著名影视导演陈燕民,家里收藏了很多十八、十九世纪的欧洲古琴,他说:“这些琴能流传到我手上,每天还能拉它们,是很幸福的事情。我经常能从这些琴里寻找一些创作灵感。” 陈燕民在书房顺手拿起一把老琴,制琴家是斯特儿·奥尼,据说他这把琴的作者号称为“最后的克莱蒙纳”,但是他认为声音却比不上十几年前收藏赵岐生先生制作的提琴。

笔者和陈燕民谈起收藏琴的标准,他直言道:“我收琴的标准就是好!它不一定非得是古董名琴,但是得好用,好用的我就收,不好用的不要。还有一个标准,就是我要看这把琴有没有潜力,凑不凑手。就像赵岐生老师这把琴,我能拉一辈子,而且能传下去。因为它基础特别好,禁得住用,禁得住拉,禁得住时间的考验。”

说到关于如何保养小提琴,陈燕民先生也总结出了自己的方法,首先他觉得“北京这个地方太干燥,保养琴实在是条件有限,改变琴所在环境的湿度,这些办法在北京都不太现实。我的方法是经常给提琴抹油,核桃油、擦琴油,这种方法比用加湿器更有效。再一个保养的方法就是老得拉,比如我今天有2个小时的空闲时间,那么确定四五个曲目,我就把我所有的琴一把一把的拉一遍。当然,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我也借给别人拉。琴老得振动,不振动不行。”

他说收藏的赵老师这把琴,这是十几年要是不天天拉,也不会到今天这样好的效果。“这把琴演出时,声音绝对老远就听得层次分明。”

最后,陈燕民对广大提琴爱好者说道:“咱们买琴,一般的制作师都会让拿回家拉几天,好就留下,不好就还给人家,还可以给人家出出主意,看看用什么方法把琴调整到更好的一个程度……


艺术家赵岐生个人主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