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提琴制造行业需要这样的思索者

时间:2017-09-20 16:10:46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


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参观琪声提琴工作室,左二为盛中国,左三为赵岐生

我和始终关注提琴声学研究的提琴制作师岐生先生,在20世纪70年代就经常在一起,是很好的朋友。

他是一位思索者,喜欢从深层意义去分析事物,并不被金钱与功利所动。他能安宁地从事自己热爱的提琴制作,是个具有探索精神的制琴师。

现今,中国已是蓬勃兴旺的提琴制造大国,这是可喜可贺之事,但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不可回避的问题。

我的观点是:现代提琴声音和未来提琴声音的碰撞,其取舍与追求,如何体现在提琴制作之中,是当代提琴制作者需要着重考虑的。

当我们按古典意大利制琴大师的方法,(如瓜纳利的尺寸与琴板厚度分布)去制作提琴,这种提琴产生的声音,我称之为未来琴声音。因为,这需要经过漫长岁月的洗礼,才会成熟,才会能产生震撼与感动。这也是三百年意大利古典名琴之所以不能被现代高科技取代的原因所在。

如果从需要好的提琴声音的角度出发,让新琴能被专业演奏者使用,就不得不让琴板发挥充分的振动,如采用减薄琴板的厚度,对木材老化,用现代技术处理等手段,这种提琴产生的声音,我称之为现代琴声音。

现代琴声音的优势,是振动充分、发音敏感与音量大,但声音容易发空并结实度差,音色层次不丰富,在长期演奏中,其声音也难以得到维持。

我一直在考虑,是否能在现代琴与未来琴的两种声音中,找到一个平衡的区域。这两种声音的优点,应该是当前提琴制作中要探索与追求的目标,希望提琴制作师们能给予探索与研究。

岐生先生多年来在未来琴制作方面始终不渝的探索,很是难能可贵。他把对提琴制作整体的认识,对提琴声音中的规律与对现代琴与未来琴制作的一些假说提出来,这对提琴制作会有些启发。

在此,祝岐生先生的书出版顺利。

并期待他对提琴声音,能有更深入的探索,其制作能进一步的提高。


盛中国

2016年1月

(作者系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小提琴家协会会长。)

艺术家赵岐生个人主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