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多画册作序——甄巍

时间:2017-03-16 10:10:51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

一向勤于助人的加多嘱我为他作品集写序,荣幸之至,欣然从命。然而,加多和他的艺术在我心里其实是一个隐藏着的大课题,对他的好奇和观察若化成文字,却需要积淀。现在谈对他作品的感想,实在忐忑,很多东西难以说清。更担心由于多年相处,是同事,也是朋友、兄弟,对他的人品、性格过于熟悉,容易给予过多夸赞而遮蔽了他作品的光华,这样岂不帮了倒忙。但确确实实的,在我所遇见的青年里面,像加多这样年轻,却能这么慷慨、机敏、干练、真诚、朴拙,把诸多事情做得如此到位,似乎再没有其他人了。

加多的家乡在江西的萍乡,那里山清水秀,风土人情醇厚可爱,邻里亲朋融洽无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加多的作品也很自然地带上了这种清新淳朴的田园味道。无论山水或者花鸟,他画中浓浓的人情风味总是扑面而来。2008年研究生毕业时的作品《溪流家山》《山村幽然》都带有明显的田园趣味。

最近两年,加多去太行山写生的次数多了起来。一方面受北方雄浑苍劲的山水风貌淘染,另一方面对传统扎扎实实地学习,让他的作品逐渐向着苍润的方向转化。特别是通过写生积累的笔墨经验,比单纯的闭门造“皴”厚重得多,也真实得多。这种淳朴扎实的山水,其实更踏实,更能打动人。

绘画是一种奇妙的行为,也是人格的物化和外化。在我这山水的门外汉看来,中国山水画自身的神秘之处很多,比如,人在面对自然山水时那种心领神会的感受过程;再如,画家经过临摹前人和真实山水写生后,最终要落实感受于笔墨。所学的传统和亲身体验的自然经由自身性情的烘焙和消化,最后落实纸面的则是具体的笔墨语言和造型风格。这个过程很有意思,也很能体现艺术家天生的禀赋和个性。或者说,也许临摹阶段看不出个性,但创作阶段,是什么样的人,画出来的一定是什么样的感觉。加多虽以山水为主,但也喜欢画花鸟。身居京华,与名家交往的机会自然多了起来,让他受益匪浅。竹子是他喜欢的题材。作为一种常见的传统文化意象,中国的画家们常将追求雅致的情怀寄于竹影,也借此以修炼自身性情。

从这一点来说,画画如同修行,有时候寂寞和辛苦是上天的恩赐,是很难求得的。很多人画山水,技巧没的说,但就缺乏一份能够安静的心,或者说心态不好,难以体验到自然的博大与恩惠。人与自然的神交既有“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前例,那么,有加多这样淳厚质朴又懂得感恩的心灵品质的人该怎样与山水相遇呢?我很好奇。“天道酬勤”,这是加多创作的信念之一,我十分期待勤奋的加多用更多的好作品回答我的这种好奇,并能在中国画的某个领域深下去,钻进去,达到一个新的境界。

甄巍(北京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