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绘画-丝路风光》梁雄德的视觉艺术

时间:2015-05-27 13:59:39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

文/范迪安

《首届丝绸之路节——梁雄德视觉艺术展》让观众看到西部的丝路风光,有一种题材的新鲜。身临其境,苍凉悲壮,却感热风扑面。吐鲁番的“火焰山奏鸣”敦煌的“三危揽胜”“莫高窟月色”“鸣沙”及“拉卜楞寺晓月”,别样的风情迫在眼前,可以感受到画家饱满的创作激情和个人心境的表达。驼铃声里,仿佛看到千年的胜迹即将焕发光彩,听到故人粗犷的呼吸。这是我对梁雄德视觉艺术展的视觉体验,也是他的作品给我的鲜明感受。在与他的交谈中,我了解到他对丝绸之路的迷恋和西部绘画的痴迷,我觉得他抓对了题材。他的创作源于他的生活经历和他的生活环境以及他的生存状态。我告诉他不断地重复这个系列,甚至深深地在对这个系列题材的挖掘中,把自己所要表达的理念和表现本身结合。这将成为一个不断扩大发展的创新之路,这不仅是一个好主题,也是一个好题材。我以为非常适合生活在西部的画家在艺术上的探索发展。从现在开始,就可以倾注全部心力将西部的河西走廊、丝绸之路画出来,让人们看到一条拓荒之路。

肩负丝绸之路人文历史的艺术传统,怀揣敦煌及河西走廊西域风貌的信念与使命,在继承与借鉴、拓荒和蒙养之间顾盼,在旧文人情怀和新文化理念之间徘徊,是艺术人生的必经之路,中国的艺术家几乎无一例外。当代的中国艺术家一旦立志寻找一种称得上独特的绘画方式和艺术语言,就必须要具备格外的勇气、才华、力量以及文化积淀和对艺术的痴情,显然梁雄德具备了这样的潜质。

任何时代新生艺术的诞生,都需要拾荒者的殉道精神,坚守固然重要,但是探索发现留住传统艺术的“基因”,让它们的神韵成为今日的生机才是更重要的。真正有生命的艺术每次出现的面目也许不同,但其本质长存。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西部就是这种生命力的源泉。

作为丝绸之路上的地域风貌和人文历史,将来会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由于这条路上有大量的遗址、遗产的存在,他的活化乃至新生,都事关中华文化薪火的传续与精神家园的建设。从兰州到敦煌,从敦煌到吐鲁番,以学者兼艺术家的身份,努力将这些宝贵的资源融入我们的当代艺术,实现人文历史、民族传统进入当代文化的轮回,使它们的精神得以重生。在我所了解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之中,梁雄德先生必将是独特的一位。

梁雄德大学毕业不到十年,就已经“沉”到这片“热土”里去了。像不少文化人或知识分子一样,很快进入角色,短短几年,就神遇了西部艺术的精髓。抓到了这样好的题材,使对西部艺术的“神遇”也会将变为他创作的“神启”。我想,经过若干年的积累,通过他的创作激情和他旺盛的创造力,艺术成果定然蔚为大观。

依笔者浅识,梁雄德的绘画植根于他所涉猎的敦煌丝绸之路美术资源,又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接受了高等艺术教育,庞薰琹、张仃、吴冠中等老师的影响,他的艺术潜能用不了多久便能有所释放。

作为一个美术的拾荒者,梁雄德先生努力地使西域的苍凉,奇特的地貌和古老的人文艺术带入新的、更新的世界,达到了古代与现代精神交融的境界。通观其诸多心血之作,新奇的景观包裹着历史的积淀,精彩的画面分割着时空的转换,浪漫的情怀交织成了生命的畅想,祝梁雄德艺术有辉煌的未来。

1993年5月于北京中央美院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