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对话许达哉

对话许达哉

时间: 2014-08-18 16:22:36 |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近年来,随着中韩两国美术交流的广泛和深入,韩国的现代抽象水墨开始引起我们的关注。同时,中国国内有种说法,“现代水墨已死”。你如何看待目前抽象水墨的发展状况?

许达哉:我从小就研究学习中国唐宋元明时期的水墨画,特别喜欢宋、明时期的风格。我觉得现代的作品没法超越宋、明时期的大家作品,缺少了气韵。我有很多中国和日本的画传统水墨画的朋友,大家聚在一起时经常思考、讨论现代水墨的发展问题。有人也困惑于用西方的方法,到底对现代抽象水墨的发展好不好、有没有帮助这样的现实问题。中、日、韩都存在(这个问题),但没有现成的答案。

但我认为,东方和西方的艺术思想、方法论,还是均衡一点比较好。东方的当代艺术该怎么发展还要继续研究。

艺术家年轻时想要变化,到像我现在的年纪,就觉得不一定要彻底改变,回归传统挺好。

《上海证券报》:观察近几年的国际艺术品市场,特别是2008年以后,会发现全球艺术市场重心似乎渐渐东移,亚洲艺术市场发展迅速、潜力巨大,你怎么看待东方艺术市场的发展前景?

许达哉:就我个人观察,2000年是一个分水岭,自此之后,亚洲艺术在全球的地位日渐重要起来,亚洲艺术很受世界欢迎,今后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的艺术界思维比较多元,流派众多,虽然有些受西方艺术思想的影响比较深,但总体而言还是发展得非常好。艺术市场前景也很好。相对而言,韩国的艺术市场还不理想,韩国在整个亚洲艺术市场的份额还很低。

我想,一个国家艺术市场的发展跟当地的经济增长非常有关系,像日本就是在经济非常好的那段时期完成了日本艺术的国际化,走向了世界。在韩国,没有像中国那么多很赚钱的艺术家。这说明,第一,中国艺术市场的前景非常好;第二,目前可能还有较大的泡沫。但相信这是市场发展的一个过程,未来会有较好的平衡。

当然,我认为,艺术投资是一个中间过程,享受艺术之美,才是艺术发展的终极目标,要达到这样的理想状态,需要过程,但不会遥不可及。

对话许达哉